平 安 校 园

48.  建立学校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机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密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开展安全和人民防空教育,定期组织逃生、防空疏散等演练。 

 

    为保持平安单位工作机制,我校制定工作方案,内容涵盖综合治理、国家安全、反邪教、保密、信访等各方面工作,召开平安校园专题会议,研究创建工作;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同志亲自召集全校相关部门召开平安校园工作会议,听取后保处、学生处等部门工作汇报,亲自带队排查学校安全生产、消防、校园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现场就明确评选工作要求和整改方式,并在平安校园建设经费上给予支持保障。

 

 

图为校园安全工作会议

 

  我校每年由法人代表与上海市教委、静安区政府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校园安全责任。各院系、部门行政主管任安全文明校委委员,与学校每两年签订一次安全责任书,内容涵盖综合治理、平安单位、安全生产,每个院系、部门都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安全责任,做到内容齐全,形式规范。为了将责任层层落实,在学校与各院系、部门签定了二级安全责任书的基础上,各院系、部门又与下设单位签定了三级安全责任书,教师、后勤下属各部门、剧场、图书馆等各单位一岗一协议,体现岗位差异,签约率达到100%

  学校建立安全稳定、保密工作责任追究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到会、到人、到责”制度:安全责任人不到会的,必须会后“补课”;校园安全敏感期间,安全责任人和院系、部门主要领导必须在位;对安全工作措施不落实而引发重大责任事故的,按照安全责任书追究签约人以及该部门主管的责任。

  学校根据校园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大型活动等工作预案3篇,根据预案,每学期在学生和教职工中开展灭火器使用演练,使学校师生员工熟知、熟练掌握预案。

  我校严格保持畅通的信息传输和信息上报机制,坚持值班报告制度,定期向教委报告校园安全情况、值班情况。有学生伤亡情况的,均及时报告,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报告制度,与两办统一报告口径,无迟报、漏报现象。

 

 

(图为值班制度,每月上报教委)

 

 

49.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加强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校内交通管理有序。开展校外住宿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技防系统建设达标,人防、物防、技防联动,有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我校在工作中切实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公布了寝室安全规章制度,检查情况记录在案,并纳入奖学金评分机制。学生自律会成员参与检查学生寝室,学校近年来无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学校配电间、剧场演出一律禁止动火,采用电子蜡烛替代;凡电焊作业的,提供电焊工操作证明,向后保处报告,并且明确动火责任人,只有保卫工作人员检查后、部门动火责任人均在场的情况下,才能开工作业。

 

 

(图为张伟令副院长带队检查,现场整改)

 

  后保处对全校教职工的机动车辆进行登记,颁发停车牌,校门口车牌识别系统运行正常,所有机动车辆一律凭停车牌+电子门禁识别进入学校、规范停车,并安排校卫队加强停车秩序的管理。学校交通规划合理,交通设施和标示完备清楚醒目,班车定期年检,安全可靠,未发生过交通安全事故。

  今年我校共落实经费40万元用于技防信息化改造和智慧校园建设。在重点部位安装可遥控摄像头,提升技防管理能效,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我校安保采取物业式管理模式,专兼结合、适应工作需要,具体执行安检、巡逻、消防和门岗保卫等任务。着重加强安保素质建设,所有安保持证上岗,根据教委要求,定期进行安检、巡逻、消防、门岗保卫等业务培训。校卫队24小时巡逻。除每天晚上有夜巡查人员巡视校园外,还另外安排一名安保,在图书馆内值班,保护珍贵书籍。门卫严格执行登记验证,车辆凭停车证出入,货车出门必须有出门证才予放行。门卫人员的聘用均采取“一验证、二面试、三登记”制度,保证安保人员无刑事犯罪史、无精神病史、无传染病。以“校门、宿舍门、食堂门”为工作重点,“三门”管控有力。形成人防、物防、技防联动。

 

 

 

【支撑材料】

 

关于落实《上海市公共所控制吸烟条例2017修正案》的友情提示

 

关于加强冬春消防全的友情提示

 

学校将开展无牌无证非机车辆清理

 

《上海戏剧学院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

 

我校召开校园安工作会议

 

我校开展劳动节安全检查

 

新生报到安全有序,全宣传提高意识——我校开展新生安全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