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艺术”——青年马克思主义文艺工作者建设工程系列活动暨紫藤戏剧党课正式开讲

发布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192

   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拓大学生党课的内涵与外延,检验上戏青年马克思主义文艺工作者建设工程成果,由上海戏剧学院学工部、团委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研究生会承办,“谈艺术”——上戏青年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建设工程系列活动之二暨紫藤戏剧党课于613日在上戏新空间剧场正式开讲啦!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徐汇区康健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姚靖、康健街道玉兰园居民区书记陈薇、上戏学工部副部长李冬梅老师、团委书记、学工部副部长徐晶老师、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副书记施东老师、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书记陈莹老师、学工部格丽老师。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与校青马工程学员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究竟什么才是新时代优秀的艺术作品呢?”带着这个问题,以经典的油画作品作为指引,五位来自不同专业的上戏研究生从艺术的四大门类——戏剧、绘画、电影和音乐讲起,沿着我们党的发展之路,畅谈他们心中那些反映时代风貌、推动我们党和国家文艺事业繁荣的优秀艺术作品,深入解读艺术作品中的艺术性、时代性与思想性,结合自身的艺术创作与实践经验,提出属于新时代大学生的“艺术初心”与“艺术使命”。



   此次活动共分为五个板块。首先,作为上戏青年马克思主义文艺工作者建设工程优秀学员代表的18级广播电视MFA翟世航同学从关键词“追寻”出发,以经典话剧作品《马蹄声碎》为切入点,引领我们走进“追寻信仰之路 ”。他充分利用数据、模拟、类比等方式,结合自己的故事,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长征”的伟大之处与 “信仰”的魅力所在。


▲ 第一板块:追寻信仰之路

讲述人:18级广播电视MFA 翟世航


   第二版块“人民解放之路”,来自16级美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陈叶则从时代背景、创作意义、创作者生平等方面对经典油画作品《晨曦——解放上海》的思想想和时代性进行了精彩阐释;而16级美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们书则从空间、明度、光线和人物刻画四个方面对此作品的艺术性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且结合自己的获奖作品《突破》、《突击》等,分享了关于军事创作的实践经验。


▲ 第二板块:人民解放之路

讲述人:16级美术MFA 王们书

16级艺术设计MFA  陈叶


   随后,18级中外电影史论专业博士研究生佟童为我们隆重介绍了由上戏校友、著名导表演艺术家杨在葆先生自导自演的经典电影作品《代理市长》,不仅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 “改革开放之路”的艰辛与不易,还深刻体会到老一辈艺术家对信仰的坚持、对艺术的坚守。另外,佟童还结合自己导演的创新戏剧《历史瞬间》,分享了用“戏剧”元素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注入活力的成功经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 第三板块:改革开放之路

讲述人:18级中外电影史论博士生 佟童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而上戏自1959年创办了第一届西藏表演班以来,至今已走过六十载,为民族团结与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在第四板块“民族融合之路”中,来自16级音乐剧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悦同学从创作背景、创作意义、创作者、演唱技巧等方面全方位解读了歌颂青藏铁路的经典音乐作品《天路》,并且与17级西藏表演班学生达瓦次仁、旦增索巴、旦增贡吉、其米卓玛共同演唱此音乐作品,观众反响热烈,将活动推向高潮。


▲ 第四板块:团结融合之路

讲述人:16级音乐剧表演MFA 张悦


    最后,由主持人孔小磊同学带领大家走进第五个板块 “不忘初心之路”。从一幅经典的油画作品《牵挂》谈起,号召上戏学子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扑下身子、脚踏实地,走进人民、深入人民、热爱人民。只有那些能够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民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实现有机统一,并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艺术作品才能称得上是优秀的艺术作品。


    活动最后在张悦同学独唱的《不忘初心之路》的歌声中结束。


▲ 第五板块:不忘初心之路

独唱:16级音乐剧表演MFA 张悦


   此次活动获得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有观众说,紫藤戏剧党课从四种艺术形式出发,生动有内涵地展现了一堂具有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温度有厚度的党课。每个版块的分享层层递进,堪称是立起来的艺术表达。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有坚持艺术真理的勇气,更要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描绘生活、观照生命,不辜负时代的召唤、不辜负人民的期待,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的文艺作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文:15戏剧与影视文学博士生  苏杭  图:18艺术管理MFA 崔晓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