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梦想的万一,做好一万种准备――彩虹人生生涯发展教育之“校友回家”系列讲座

发布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286

   201966日下午,我校MFA校友王士龙、赵聪及MFA在读的徐铭泽,作为豆瓣高分青春剧《你好,对方辩友》的主创团队,在红楼209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为了梦想的万一,做好一万种准备”的分享会。


   《你好,对方辩友》迄今为止已获得芒果TV独播会员定制剧5亿+的播放量,豆瓣评分7.7标志着国内首部辩论题材青春剧的诞生;与此同时,该剧还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多次表扬


梦想是什么?如何实现梦想?生活里真的有诗和远方吗?相信对于大多数年轻人而言,这些问题是我们时常会思考,也时常想逃避的。《你好,对方辩友》主创团队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最初对“梦想”这两个字的概念十分模糊,有些迷惘彷徨,但是他们依旧大胆地去闯,勇敢地去做了。



   分享会上,制片人王士龙和编剧赵聪首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怀揣梦想跨专业考上戏研究生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在校期间为实现梦想所做出的努力,鼓励同学们学生时代进行各种尝试和积累,尤其是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活动,通过实践的积累逐步找到自己喜欢的点要做自己喜欢的事,一定要先做很多自己不喜欢的事,这样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之后,他们分享了大家最为期待的《你好,对方辩友》的创作经过。制片人王士龙从如何产生最初的创意谈起,讲述了自己把一贯喜爱的辩论事业移植到影视创作中的历程,尤其是面对外界对小众题材的质疑时,如何顶住压力、坚持自我作为编剧,赵聪直言在创作的道路上,曾面临重重困境,因为剧本题材需深入探索辩手思维;30集的剧3个人,10个月的时间,没日没夜地写作,但却是4集定生死;如何处理20分钟完整硬核辩的镜头等等。辩论总导演、语言艺术顾问徐铭泽则分享了这样一支多由上戏人组成的团队如何在创作的道路上不断沟通、磨合与前进的历程。



三位主讲人表示,正因为有上戏这个大平台,使得许多创意的立项成为可能,同时,他们还提出了上戏学习在校期间的“双一百”理念,即认识一百个上戏人读一百本书从而来建构最为重要的人脉资源和知识储备。



(上图为黄昌勇院长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


值得一提的是,主讲人王士龙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亲临现场并发表讲话黄院长对《你好,对方辩友》目前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虽然学校有很多大牌的知名校友,但这些毕业不久便建立小成就的校友们能够回到母校分享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能够更贴近在校生起到良好的朋辈教育。“校友回家系列活动对于学校和毕业生都是一种促进,起到相互生发的作用,可以不断聚力,打造品牌。


18戏文 江天勤

学工部

编辑 | 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