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京剧程派表演人才培养” 研修班正式开班

发布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346

    6月17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会资助、上海戏剧学院主办的“京剧程派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在上戏莲花路校区剧场召开了开班仪式。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上海文广集团监事长滕俊杰、中国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先生、中国剧协副主席罗怀臻、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郭宇、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原院长徐幸捷、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侯咏等领导与专家;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著名电影导演郭宝昌、著名剧作家齐致翔、国家一级编剧刘连群、国家一级导演孙元喜、程砚秋嫡孙程受珩、花脸名家赵致远、知名鼓师崔洪等领导、专家,以及项目承办方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党总支书记蒋晓虹等出席开班仪式,戏曲学院副院长黄暾炜主持开班仪式,介绍了与会嘉宾及项目概况,并对来自全国各地的25名学员表示欢迎。

    仪式开始,上海戏剧学院杨扬副院长表达了对国家艺术基金以及到会专家的感谢,并对承办单位的工作给予肯定与期待,他说:“程派艺术源远流长,在其发展、延续的过程中,程派的传人和上海发生了密切的关系,李佩红院长更是程派代表性人物。程派在上海戏剧学院有基础,也有强大的力量。特别是今天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家、专家来到上戏,为我们这个班助力、鼓劲,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的一员我感到非常光荣,对上海戏剧学院来说也是巨大的鼓励和鞭策。”

    随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蒋晓虹书记与中国剧协崔伟秘书长先后发言。蒋晓虹介绍了戏曲学院的概况,并表示作为承办方将为项目推进,教学实施提供全方位优质的服务和保障。崔伟表示,此次培训让他最感动的是选择了最具有程派美学性和程派表演艺术高度和文化内涵的《春闺梦》,它让观众更能靠近程砚秋的审美追求,程派艺术的美学特点和学习程派的艺术根源,并指出这次传承是立足在戏剧学院这个学术平台上,进行的一种既尊重传统传授,同时又依靠现代戏曲学院的教学优势的结合。

    程砚秋先生是我国著名戏剧家、教育家、学者,在长期的戏剧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与流派,也形成了自己的戏剧观和改革观。不仅在京剧表演上有非凡成就,而且在京剧舞台上和教学上为京剧的薪火相传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京剧艺术的继承、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程派唱腔严守音韵规律,深邃曲折,表演细致深刻,通过娴静凝重的舞台形象塑造,再现了中国古典美学“声、情、美、永”的诗化意境。
    此次培训班教学剧目《春闺梦》,是1931年程砚秋先生目睹当时军阀混战,人民流离失所而编演的,反映了人民反内战、渴望和平的共同心理。内容以唐代诗人杜甫《新婚别》及陈陶《陇西行》中后两句“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的意境编成的,歌颂和平、赞美爱情的主题与现当代的人文关怀十分契合,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意识,也是京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上佳之选。程砚秋先生在二度创作中,综合运用唱念做舞的各种表演方式,把昆剧“无唱不舞”的艺术手法贯穿于京剧表演中,在结构穿插与表演技法上,都有很多新的试验和创造,尤其剧中体现梦境的时空转换手法,声腔与身段组合所呈现的朦胧美,考验着演员的火候与功力。《春闺梦》是程派艺术风格走向成熟的代表性剧目,也是后辈学习全面程派艺术所必学的经典剧目。

    传承经典艺术,传授戏曲表演角色塑造技艺方法;提升青年演员在继承传统艺术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能力,是“京剧程派表演人才培养”项目的宗旨和目的。培训班由京剧程派艺术家李佩红院长为学员亲授程派表演艺术的精华。同时,尚长荣、郭宝昌、滕俊杰、毛时安、罗怀臻、齐致翔、刘连群、崔伟、程受衎、孙元喜、黎中城、崔洪、王悦等专家、学者,从“程”派艺术的表演特色、伴奏风格、艺术理论研究等全方位开展教学与讲座。从而在提高学员技艺的同时,使他们对“程”派艺术的精神与法则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正如李佩红院长在发言中所说:“传承与发展戏曲艺术,人才是关键,从源头出发就是要从新生代抓起,促进戏曲舞台繁荣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提供人才保障是本项目价值和意义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我个人认为光是继承没有发展缺失了它的生命力,只谈发展没有继承也没有了根基和源泉,我们本次学习班不仅是一次常规的剧目教学,更是希望通过艺术讲座和技艺的传承,开拓视野,思考前辈艺术家的创新精神。”

    “京剧程派表演人才培养”项目的招生简章一经发出,便得到了各京剧院团和院校的关注,报名人员众多。经过专家的遴选,最终录取25名学员。他们来自于浙江省京剧团、天津艺术职业学院、黑龙江省京剧院、福建京剧院、江苏省戏剧学校、烟台市京剧院、青岛京剧院、天津京剧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山西省京剧院、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等各大戏曲院团和学校。开班仪式中,来自黑龙江省京剧院的青年学员杨佳迪作为学员代表表达了学习的态度和决心,并代表此次参加培训的程派班学员表态,将端正学习态度,认真的向各位名家名师学习,勤学苦练,铭记师恩,不断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和表演功力,为弘扬程派艺术添砖加瓦。

    受益于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上海戏剧学院有义务和责任将程派艺术中所蕴含的魅力与风采传播到全国戏曲院团和院校中,促进行业内的交融与互动,推进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上戏也将继续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倡导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理念,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前发展,树立文化自信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