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政治学习


1持续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方位、深层次、高强度地开展理论学习,实现了中层干部学习研讨和交流发言全覆盖、基层党组织书记同步学习全覆盖、“午间一小时”制度保障学习全覆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思政、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共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等必读书目和党史党规、教育教学、文艺创作、制度建设等内容开展各级各类学习研讨、交流发言;举办读书班及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


 

围绕今年以来召开的重要会议和举办的重大活动,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海教育大会等,学校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学习,相继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暨思政课改革研讨会,召开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举办“五四传薪火、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召开上海教育大会传达学习会议、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组织校领导和四校区师生一同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不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党委常委会坚持第一议程学习制度。2019年,党委常委会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关于巡视整改、“两会”精神、组织部长会议、市委七次全会一次会议、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会议等会议精神,开展理论学习,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中央和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并就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同时,集体学习最新印发的党内规章和重要文件精神,如《党政领导干部任用工作条例》《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及时学习领会中央关于这些工作的意见精神,对照学校实际加以执行。全年累计通过党委常委会政治学习内容24项。

2020年,党委常委会继续持之以恒开展政治学习这一重要议程,有侧重、有针对性地围绕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及关于研究生工作、戏曲教育工作等的重要讲话精神、指示精神和回信精神,围绕市委九次全会、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形势和任务、《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举措》等内容开展政治学习和工作部署。


 2、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内容、形式、记录、总结和考核制度。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有述职述学,按要求做好学习情况报送。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要求,严格按照《上海戏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学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党委中心组至少每月学习一次,至少每季度集中学习研讨一次。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根本,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习实效。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积极学习报告,结合分管工作内容,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并撰写调研工作报告,做好反馈落实,有问题的做好整改落实。


3用好“学习强国”重要学习平台,做到党员全覆盖。教职工学习每月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建立学习强国工作群,每个基层党支部(总支)均有管理员。实行每周积分上报制度,将本支部一周学习积分上报至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每周公布学习强国积分排行榜,以此督促党员积极学习。

       2020年积极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本次知识竞赛是上海戏剧学院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300天行动计划中的一项,是在我校党委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推进全体党员使用“学习强国”的背景下举行的。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的成效,定期制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及时部署学习内容。基层党组织对“学习平台”使用高度重视,能够及时传达先关信息,动员党员开展广泛深入学习,学校用3天时间做到了支部或总支师生党员全覆盖,学校师生党员网上活跃度长期在全市同级单位中上游,在全校师生党员中形成了积极热烈的学习氛围,实现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

我校结合新进教师培训和师德师风培训,举办新教职工培训班,汇编教师培训手册,签署《上海戏剧学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开展师德师风、教学教育网络培训,提高教师育德意识和教学能力;起草制定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目前还在修订中,争取在年末发布,努力让教师学习做到有制度,有计划。


       培训班上,全体新进教职工还签署了《上海戏剧学院师德师风承诺书》,承诺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以及“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宽、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好教师。




【支撑材料】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docx

中心组学习制度2018版.docx

我校“学四史•知校史•用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离退休党总支举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APP使用专题培训

我校召开中层干部专题会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

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解读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深远意义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

上海戏剧学院举行首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初心之地、光荣之城”上海戏剧学院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暨第一堂思政大课开课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九次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召开

永怀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我校推出主题教育示范党课

以先进典型激发奋进力量,以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掀高潮

学深原文,悟透原理,主题教育读书交流有收获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上海戏剧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会

(转载)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今在我校召开

四传薪火奋进新时代——上海戏剧学院学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举行

我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

我与祖国共奋进——上海戏剧学院学生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关于组织开展高校青年教师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docx

关于组织开展“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docx

我校召开“学习强国”平台使用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