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理论教育


4规划、部署和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和“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有制度、资源保证。


      学校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有关会议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教育部关于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和上海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学校进一步加强与推进新形势下立德树人工作的若干意见。

      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三进”育人工作。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起点,在学校党委的牵头下,完成了上海市德育决策咨询课题《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研究》和上海市哲社重点课题《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等工作,编写完成《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程》。这些工作均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推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三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课堂教学的引领也有了强大的理论支撑。



       学校确立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实践教学育人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在学生的培养上确立的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中确立与学生的艺术专业相结合的改革方向,服务于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人才的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制定了具有我校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大纲,将学生参加艺术实践、微课展示、参观考察、公益演出等均纳入思政课实践教学中,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艺术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



 

5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思政课得到重点建设,教学改革有显著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符合《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规范(2019年版)》。学校和院(系)主要领导每学期上思政课不少于一次。


我校已全面落实学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长肩负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的要求,党委常委会每学期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并马克思主义马院建设纳入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在学校的党代会报告中,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对马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的情况进行了准确的总结,确定马院建设总体思路。在学校党委的统筹安排下,校党委书、校长和校领导班子主要成员为学生讲授思政课、进入思政课课堂听课已形成制度性安排,且运作有序。201910月份,学院党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戏剧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遵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

    

      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与专业紧密结合的教学实践;通过微课展示,让同学们在自己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过程中感受理论的魅力,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与参观考察、公益演出等活动结合,制作相关视频、撰写心得体会。通过这个过程中启发、引导学生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校连续在2017年、2018年上海市高校学生思想理论大比武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本科阶段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纳入教学计划,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的实践教学、落实学分,保障每学期不少于8学时,实践教学覆盖全体学生。列入校级教学成果类奖系列评选之中,并积极组织推荐参评校级以上教学评选活动。

学校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校戏剧学科结合,建设有上戏特色的项目。本学期探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开设“艺术中国”思政课选修课程。



根据《上海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项督查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加强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以教研室为单位,由教研室负责人组织教师展开教学研究等工作。

我校还积极开展教师的课程思政的研讨会,通过教师沙龙畅谈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方法,分享教学一线鲜活的课程思政实例,学校课程思政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建设的规划。



6、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拓展“中国系列”课程,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有条件的高校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


在学校党委的推动下,我校与上海市社科院开展师资共享、学术交流方面的战略合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也与上海市社科院中马所建立相应的合作关系。学校党委聘请额复旦大学朱立元教授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多方优质资源的引进必将助力我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校从2017年试点推行到2019年全面推进,不断建设本科“课程思政”。自试点推行以来,许多课程做的有声有色,有的课程实行混合式教学,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艺术中国》课程由3位校领导领衔,学校各领域资深教授、学者、艺术家组成教学团队,由于前期线下课程反响良好,已制作成在线课程,并于20188月在智慧树平台运行,运行1学年以来,全国累计选课4万余人次,累计选课学校达248所,既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等综合性重要高校,也包括华东政法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专业院校,覆盖了东西部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的各类高校。该课程已于20197月入选首批“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并于201910月入选上海市教委“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2020年获批“国家精品在线课程”。


      此外,创意学院举办红色系列文创展,舞美系举办课程思政公开课活动,在全校起到了示范效应。






7、定期开展干部师生思想动态调研或意识形态动向分析,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积极配合市教委开展高校师生思想动态滚动调查工作,并形成教师一句话摘编、访谈内容整理、调查问卷结果分析报告等。

       在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中确立与学生的艺术专业相结的原则,服务于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人才的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制定了具有我校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大纲,将学生参加艺术实践、微课展示、参观考察、公益演出等均纳入思政课实践教学中,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艺术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要求以及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中央指导组对调研方案的具体要求下发的建议,学生党总支开展了“学生党支部组织力及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题调研。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调研方式,共回收有效问卷189份。由学生总支举行座谈2场共18人,重点访谈学生9人,学生党支部书记9人;学生党支部层面举行学生座谈9场共98人。在调研过程中,紧扣我校学生党支部与学生党员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以提升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力、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分析影响因素与素质能力要求,探索了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路径。

       针对学生人数较少、专业门类较多,艺术类专业学生呈现出思维活跃、个性化倾向较强等特征,学生党总支针对不同学生进行“私人订制”。如每位辅导员定期召开班会与学生谈话,其中每一位发展学生党员都实行“三次谈话”制度,要求学生定期汇报思想动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体现新时代担当作为。



8、规范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论坛、研讨会、讲座、印刷出版、广播电视、原版外文教材引进和使用的审核管理制度,把握意识形态阵地的正确思想舆论导向。


       学校实行报告、学术会议(研讨会)、讲座、论坛、剧目公演、新闻发布会等“一会一报”制。施行《上海戏剧学院重大创作演出项目与合作类创作演出项目制作的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各院系教学剧目和学生创作剧目的立项及宣传,须经各院系、教务处(研究生部)党政主要领导以及演出专家委员会审核,审核内容包括意识形态把关;学校层面演出剧目的创作和宣传,由演出专家委员会、演艺中心、宣传部、分管校领导逐级审核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上海戏剧学院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管理办法》,规定“内容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符合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对于存在问题的将实施意识形态追责制”。加强舆情监测和管理,使用专业的舆情监测服务系统,实现对互联网信息全面、及时、精准的监测,有专人负责舆情监测、信息上报和及时处置;制定《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上海戏剧学院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对于突发舆情事件,根据事件具体性质和级别,有相应的处置措施。

 


【支撑材料】

上海戏剧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  讨论稿.doc

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戏剧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doc

上海戏剧学院构建大思政格局 深入推进立德树人若干意见.doc

上海戏剧学院重大创作演出项目与合作类创作演出项目制作的管理办法(试行).doc

面向全体教师开展2019年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docx

上海戏剧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2017年).doc

上戏网络与安全应急预案.docx

上戏舆情处置预案——5、20.docx

上海戏剧学院本科课程设置管理制度.docx

上海戏剧学院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管理办法.doc

我校和上音联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调研

携手兄弟院校深耕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的新探索

教师沙龙第四期——课程思政面对面

探索思政融于课程主动客动教人成长——戏文系课程思政探索课《社会表演学》顺利进行

舞蹈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会

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暨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座谈会在校召开

红色文创致敬岁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课程思政成果展”9月30日开展

我校《艺术中国》课程入选首批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

宫宝荣教授走进《艺术中国》课堂畅谈在“吸收外来”中增强文化自信

上海青年报:上戏开设《艺术中国》在线课程受学员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