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思政队伍


8.原版外文教材引进和使用的审核管理制度,把握意识形态阵地的正确思想舆论导向。

     

在引进教材审核方面,教务处制定了严格的引用制度,规范引用流程。针对引进教材任课教师提出并提供教材样本一份,经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讨论后,送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指导委会审读并备案,审读通过后,由教务处负责采购。并严禁教师擅自复印、传播未经学校审读的原版教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校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实行报、学术会议(研讨会)、讲座、论坛、剧目公演、新闻发布会等“一会一报”制。施行《上海戏剧学院演出管理办法细则(试行)》,规定各院系教学剧目和学生创作剧目的立项及宣传,须经各院系、教务处(研究生部)党政主要领导以及演出专家委员会审核,审核内容包括意识形态把关;学校层面演出剧目的创作和宣传,由演出专家委员会、演艺中心、宣传部、分管校领导逐级审核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上海戏剧学院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管理办法》,规定“内容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符合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对于存在问题的将实施意识形态追责制”。



    9、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员总数的1%。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考核激励等方面有计划、有举措,配备比例符合规定(本专科1:150;研究生1:200)。按照师生比1:50要求,配齐新疆籍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


       目前全校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人数为33人,全校在职教职工为540人,已超过1%


       学校现有新疆籍少数民族本科生22人(含预科生),博士生1人,配有新疆籍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1人。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入党教育宣传工作、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并定期召开座谈会、学习分享会等,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动态。



(图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观剧《三姐妹》沙龙

 


     10、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规划,有培训、有调研和考核激励机制。按师生比1:350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民办高校含兼职教师)。有条件的高校吸引校内外专家学者参与思政课教学。


       学校党委特别重视思政课教师的队伍建设和人员配备。在学校新进教师的招聘计划中足额保证思政课教师的招聘需要,随着今年思政教师招聘工作的有效推进,我校即将达到1:350的师生比的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要求,明年还将继续加强马院思政教师队伍的建设。学校党委深知艺术专业课教师对艺术类大学生“润物细无声”的强大影响力,专业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准将直接对学生产生影响,也会间接对思想政理论课教学的课后效果产生影响。因此,学校党委决定于20199月份开学开始实施“思政大讲堂计划”。“思政大讲堂计划”将聘请校内外全国知名的专家教授、教学名师覆盖学校全体师生,讲授中共党史、上戏校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戏剧+思政等内容,通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方式,同时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2020年,我校接受了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专项督查专家组的检查和指导,以此为契机,全面梳理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亮点、当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未来的解决方案。学校党政领导亲自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课程授课。



    11、健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体系,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建设,规范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等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各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85%以上。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注重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队伍建设的始终。学校党委紧密围绕中心工作,聚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荣誉表彰、监督惩戒和应急处理机制。制定出台了《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上海戏剧学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上海戏剧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试行)》《上海戏剧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规范》《上海戏剧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推进保障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开展。




       在人才引进、教师招聘、职务晋升、岗位聘任、考核评选等环节,全面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建设融入教师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形成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对违背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的,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师德失范行为做到严肃查处,有效地发挥了制度的约束和保障作用。要求教师在日常生活和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自律、自警、自省,给学生以榜样示范作用。成立上海戏剧学院师德建设委员会,由学校党政领导担任组长和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工作负责,统筹规划学校师德建设。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完善荣誉表彰机制,加强典型树德,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整合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党建服务中心功能,建立集教师党建、教师发展和教师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教师发展中心实体平台。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强化科学管理对道德涵育的保障功能,大力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制度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戏剧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上戏委发〔201717号),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上海戏剧学院关于课堂讲授纪律的若干规定》,详细规定任课教师在师风师德方面应注意的事项。

此外教务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在课堂管理、教材管理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监督和管理。

课堂管理方面。要求教师遵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把握课堂意识形态主阵地,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教育引导好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求任课教师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教学大纲,结合教学实际,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教材建设方面。在教材体系建设中,要坚定文化自信和学术自信。按照上级要求规范使用马工程教材,使用实现全覆盖,教材引领意识形态;开展学校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调查统计,并及时上报市教委。

课程建设方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要求各专业和教师按照不同学科的性质特点,深入挖掘和拓展各门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和思政育人功能。促进思想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有效融合。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的申报中,将意识形态问题作为首要要求。

开展学生评教反馈。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教育。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将师德师风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职称晋升、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加强课堂育德,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加强典型树德,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加强规矩立德,强化教师法纪和纪律教育;加强尊师重教,厚植师道文化。

学校每学期利用教务系统组织学生评教,开展课程满意度调查。每位学生在查询成绩时填写“课程质量评估表”,针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师德师风等方面进行评价打分。201912月至今,共有本科课程1550门次参与评教,其中1397门课程评分在95分以上,占总评教课程的90.13 %109门课程评分在9095分,占总评教课程的7.03%39门课程评教分数在7589,占总评教课程2.52 %5门课程评教分数低于75分,占总评教课程的0.32%

201912月至今,在参与评教的学生中,“师德师风”一项给任课教师打分为“优秀”等级的占比89.84%

       2020年,我校进行上海戏剧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满意程度调查,该调查覆盖各年级各专业合计1035名学生。其中有针对学校教师“师风师德”的问题,经统计,学生对我校目前师德满意程率达到90.24%





【支撑材料】

上海戏剧学院引进教材选用管理办法.docx

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加强本科课堂教学管理的规定.docx

品论•第一期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观剧《三姐妹》沙龙

上海戏剧学院召开立德树人推进会

我校开展“奋斗者最美丽•首届最美上戏人”评选活动

谁是最美上戏人?

人民网:上海戏剧学院召开立德树人推进会首届“最美上戏人”揭晓

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docx

上海戏剧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试行).doc

上海戏剧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规范.doc

上海戏剧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doc

上戏院办发【2018】38号上海戏剧学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试行).doc

上海戏剧学院关于课堂讲授纪律的若干规定.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