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师德建设


12、开展岗前和在职师德教育培训,组织形式多样的“四有”好老师、学术诚信等主题教育活动,培育、选树、表彰和宣传师德先进典型。


       在师德建设方面,学校重视先进性人物宣传,通过专题座谈、讲座、媒体宣传、教师节表彰等形式力求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师德教育。通过对先进教师事迹的宣传,树立师德典型,并通过校报、校园网络对每学年教师的获奖予以宣传,带动鼓舞全校教职工参与师德建设。

       学校对2019年新进教师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岗前培训,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由学校师德先进典范为新教师开展“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角色文化”、“阳光下的耕耘与收获”、“人格、学识、风范——为师之道”、“今天我们怎样当老师”等讲座、座谈,观摩“最美奋斗者”——辅导员讲中国故事、大师剧“熊佛西”等。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将学校优良的师德师风一代代传承下去。为鼓励长期奋斗在一线的教职工,学校积极组织申报全国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上海市“四有”好教师、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2019年我校有三位教师荣获上海市育才奖,一位教师荣获“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宣传典型。在“奋斗者最美丽·最美上戏人”评选活动中,有四位专任教师获得我校首届“最美上戏人”的荣誉称号,两位专任教师获得提名奖。






(图为新教师岗前培训)


       在师德建设方面,学校重视先进性人物宣传,通过专题座谈、讲座、媒体宣传、教师节表彰等形式力求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师德教育。通过对先进教师事迹的宣传,树立师德典型,并通过校报、校园网络对每学年教师的获奖予以宣传,带动鼓舞全校教职工参与师德建设。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活动为依托,牢牢抓住师德建设这一重点,形成了全校弘扬优秀师德,抵制一切有违师德的言论和行为的强大态势,促进了党风带师风、师风带学风的优良校风建设。



 

工会常规开展师德教育活动。专职副主席王苏老师与教师工作部一起每年为新入职教师开展师德教育,通过诵读的形式上好“师政课”。每年例行代表学校慰问劳模,举行劳模座谈会。同时,联系《劳动报》“劳模专刊”对我校劳模陆军老师进行采访。每年工会都会拍摄劳模纪录片和微电影、申报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各类活动传承劳模精神。明年还会组织劳模进行讲座。


13、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组织学生进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活动。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


上海戏剧学院学工部、团委积极动员、组织和指导广大学生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围绕社会调查、文化艺术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向,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社会实践活动。2019年暑期共组织八支师生队伍奔赴全国多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成功完成实践任务并取得了相应成果。

社会实践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2019年组织师生团队参与筑梦上海·青春畅想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作品三角之心获银奖并在颁奖典礼上进行作品展示,彰显了上戏学子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担当与使命。暑期组织4支队伍参与2019知行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专项赛,其中《古镇民宿产业发展新方向实地调研和实践探索》项目获十大优秀项目。戏曲学院志愿服务团队非遗·一路同行获得了知行杯·进社区十大示范项目



服务学生成长发展,服务大学生就业。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搭建校内外合作互动的平台。2019年组织13名同学参与第十六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博士生罗磊《1980年代太阳剧社莎士比亚戏剧改编》获三等奖。学校创新项目啄壳计划围绕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设置专项赛,不断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根据团中央、团市委相关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上戏学子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价值追求,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展现上戏学子风采。


上戏学子们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践行感悟,在实践中丈量世界、锤炼自我,聚焦为国家战略以及上海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服务,积极投身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实践,展现至善至美的上戏风采。组织88支队伍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2个项目进入上海市决赛并分别获得银奖和铜奖。项目《“渔行香满园”——乡村网络营销队伍建设与电商全流程跟踪定制服务》获得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10名奖学金获奖学生和受助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现身说法,在家乡向学弟学妹们或大学新生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和成效,促进高中和大学学段之间的资助衔接,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学工部、团委致力于引导上戏学子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艺术类高校大学生需要在实践中感悟,在实践中成长,社会实践中的鲜活事例、实践成果、活动感悟等,为同学们补齐专业学习之外丰富全面的经验。

      近期,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上海戏剧学院倡议全体学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作风,同时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特举行以此为主题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支撑材料】


上海戏剧学院召开立德树人推进会

我校开展“奋斗者最美丽•首届最美上戏人”评选活动

谁是最美上戏人?

人民网:上海戏剧学院召开立德树人推进会首届“最美上戏人”揭晓

我与祖国共奋进——上海戏剧学院学生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上戏学子致敬“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秦怡

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docx

笃行青春实践,助力创新发展”——上戏5支队伍出征长三角示范区专项赛

暑期社会实践——上戏师生在右玉探寻古镇、乡村、河畔

【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云端主题活动】彰显蓬勃力量书写青春答卷——“青春”篇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征文与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学生讲堂圆满结束

【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喊你打卡啦!

垃圾分类要做好争做最美上戏人!

吹响新学期宿舍安全卫生的号角

【物物交换集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让闲置物流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