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实施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机制,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

        根据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总部部署和安排,我校加大综合改革的力度,成立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联合组成。制定发布了《上海戏剧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修订稿》,共聚焦五项一级任务,分别是大部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招生改革、人才队伍改革、院系改革,并相应分解为11项二级任务。

2020年学校分类评价工作动员会(1)


        我校教育改革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从改革中分享到实实在在的“红利”。主要表现在:学生综合素养得到提升;学生创作演出的空间和平台得到拓展。近年来,我校不断建立健全教育综合改革工作机制,通过定计划、抓调研、强督促、重实效,围绕国家重大文化发展战略和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需求,根据“上海市应用研究型高校分类评价指标及其内涵说明”,针对定量指标在已开展的两次分类评价中的校际差异,梳理指标数据的现状与改进措施。 20194月,学校发布“废、改、立” 的通知,全面启动校内规章制度梳理工作。截至201911月,共废止“僵尸制度”47件,新发布校内规章制度件,并对滞后于上位法和学校实情的23 件制度进行了修订,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完善校内规章制度体系。

2020年上半年,学校根据自身办学类型定位,认真开展数据统计、材料撰写工作,顺利完成了2020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20201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评价结果,学校在效益评价结果中排名第五,相较综合评价结果大幅提升。

2020年是教育综合改革的“总结年”和十四五规划的“承前启后年”。从20203月开始,学校正式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虽然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师生没有恢复返校,但全校上下一心,在4月至8月的5个月时间里,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了近二十场编制相关工作会,取得了良好的前期调研和研讨成果。9月至11月,在规划本文写作小组的共同努力下,结合学校各方意见,完成了“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11月版)。12月是完成“十四五”规划文本撰写的攻坚时期,学校将按照原定计划继续有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2020年学校分类评价工作动员会(2


        在新时代全面加强高校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的背景下,学校以法治引领制度保障,切实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通过依法治校提升大学治理水平,以大学章程为核心,建立健全大学治理体系、制度体系。

        一是完善依法治校机制。成立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校党委书记和院长任“双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办、院办主任统筹依法治校工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依法治校联络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并设立专职法务秘书岗位,聘请校外法律顾问,提供专业协助与支撑。

        二是建章立制优化体系。修订学校章程,明确框架定位。为了与新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重要指导性文件精神相一致,与现行高等教育基本管理体制机制相吻合,与学校的新发展、新情况相匹配,学校于20195月启动章程修订工作。经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院长办公会审议、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形成《上海戏剧学院章程(修订稿)》,并报请教育主管部门核准。

      三是主动公开加强监督。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各部门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协调下,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组建新的信息员队伍,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群,召开政策分析会、业务培训会,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通过信息公开网、信息门户、学校主页等渠道向校内外及时公开办学相关信息,保障师生、社会公众“知校情、参校政、议校事、督校务”的权利。2018-2019学年,学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146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信息424条,编辑出版《上海戏剧学院报》9期,官方微信发布各类信息93篇。2019-2020学年,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开信息560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信息416条,编辑出版《上海戏剧学院报》9期,官方微信发布各类信息170篇。

 

39.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

    

      我校着力构建适应学校内涵发展的学术管理体制,积极推进教授治学,拥有较为健全的教授治学制度。学校依法设立学术委员会,在校党委领导下,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及组织架构;并以学术委员会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对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将教学指导委员会、创作演出委员会作为授权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了教授在学术民主管理中的主导作用,以及学术权力对学术事务的影响力。  

      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学术委员会可以就学科建设、教学指导等事项设立专门委员会,具体承担相关职责和学术事务。

       


       

       2019年,我校修订了《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并进行了校学术委员会的换届选举。此次选举产生的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由有19名委员组成,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3名。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以建设一流艺术大学为目标愿景,将继续为我校的发展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学校成立教育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与规划办合署办公,专人负责学校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相关工作,并将在学校层面成立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领导小组,院系层面根据专业特点成立院系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小组,向学校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负责,工作小组负责人由院长或系主任担任,成员为本专业的知名教授、同行教师和学校督导专家,并有指定的工作秘书(兼),形成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秩序。

  

40.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天职。参与民主管理,进行民主监督,行使民主权利,是全体工会会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工会每年开展教代会和工代会代表会议,保证全体会员的知情知晓权。工会在换届之年做好选举换届工作。每年的教代会工会负责做好提案工作。

        教代会、工代会审议通过《上海戏剧学院行政工作报告》、《上海戏剧学院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代表们对学校的重大事项进行表决。建立并完善二级院系教代会、全体教职工大会制度。教代会的小组讨论部分,学院领导分到各个讨论小组充分听取代表们的发言,聆听教职工的心声。各小组代表的发言是教职工智慧的结晶,体现出教职工对学院发展的拳拳之心。

       在组织结构上,先后成立了四个小组:制度建设小组、职工维权小组、提案工作小组、文体活动小组。将工会工作需要提高的部分分成四个模块,分别加强、推进。

学校还开展学院党政领导民主测评工作。民主评议不仅有利于加强领导干部的自律和他律,更有利于体察民情民意、增强学院内部团结力和凝聚力,促进学院的廉政建设。近几年来考核结果满意度均在优良以上。

工会成立提案小组,专门做好提案工作,紧抓落实。近年来,提案数量、质量都有所上升。提案小组认真工作,基本做到全部提案有回复、立案提案有落实。


41.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学校不断完善《上海戏剧学院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二级单位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决定或议决的执行机制,保证重要事项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院、系党组织是本单位的政治核心,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与院、系行政各司其职,共同负责贯彻执行校党委和校行政的各项决定和决议。


42.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学校学生会制度管理完善,积极开展学生干部的素质教育。设立学生骨干“先锋示范岗”,服务内容涵盖了上戏学子在校期间的各个方面,有党员发展、兵役咨询、生活服务、心理咨询、就业创业、文化交流等。及时收集涉及广大同学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问题。



我校研究生会积极配合市学联以及校团委开展各类研究生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在校党委、校团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提升政治引领力,结合研究生思想特征与工作特点,继承紫藤系列活动品牌,打造研究生会的特色主题文化活动。

2019选举产生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研代会常委和各部门部长。为进一步促进团队建设,研究生会举办“党团素质拓展”,进一步提升研究生会成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团队的凝聚力,为今后工作学习的顺利展开奠定坚实的基础。



研究生学生党支部、第十七届研究生会、研究生会紫藤学社结合上戏的戏剧学科特色,聚焦研究生学习、生活、情感的真实困惑,为研究生解惑答疑,吸引了很多同学的广泛参与。《一位女硕士》旨在通过论坛剧的形式,让广大学生体验一位女硕士的经历。《一位女硕士》于20191116日在我校的新空间剧场上演,剧中女硕士小眉在面对学校,事业,生活的多重压力之下如何处理梦想与现实的碰撞而产生的问题为本次论坛剧的重要探索。表达了考上研究生并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人生关键的抉择点的态度。本次论坛剧引起了现场的观众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参与,收获了一片好评。


 论坛剧《一位女硕士》

研究生部还组织开展“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活动。本活动从20201027日持续到12月底,进行了两次互访,一次总结答辩。互访活动积极落实和加强了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各高校团支部之间通过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等方式提供了“依托学院的公众号助力团建、举办趣味类型活动等助理团支部建设”等宝贵建议,有助于各团支部提升凝聚力以及之后各团支部的新媒体方向、仪式性活动方面的发展。上戏研究生部团总支也通过本次交流获益匪浅,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政治引领力,推动团组织建设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夯实了基础。

 

组织“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

 

        2020年共举办了五次“一期一会”活动。同时,我们还举办了一次博士论坛活动,协助研究生部举办了第十二届长三甲戏剧与影视研究生论坛,为入校新生进行入校指南讲座等。

 

43-1.(公办高校):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等制度。

我校根据教育部及上海市教委要求,在各层次招生考试中,坚持严格标准、择优录取的原则,从定制度、明纪律、严流程、标准化、促公开等多方面着手,加强方向引领和科学设计,努力探索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与优秀艺术人才选拔机制有机统一,充分尊重艺术人才选拔规律,进一步提高招生考试改革的规范性、公平性和科学性。


候考现场


2019年,从招考制度设计、优化招考流程、加强招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修订完善了招生工作中相关工作制度,完善考核管理办法,努力做到以严格而行之有效的制度切实管控招生考试可能存在的风险。

招生期间,通过招生网、信息公开网、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公开招生考试各种信息,把招考改革的一系列新举措向社会公开亮相,使考生及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度大大提升。所有招生工作均按照上级教育部门要求执行,近两年招生计划执行情况良好。2018-2019年录取的本科新生(不含外籍考生)均经过省级招生机构批准录取,没有突破国家计划的招生行为。各层次招生考试向考生收取的费用均按上海市教委有关规定执行,无违规收费行为。


招生网信息公开


招生动态

  

学校始终坚持严格规范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维护学校和学生的正当权益,保障学校、学生正常的教学及学习生活,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一是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管理。学费、住宿费、考试费按国家有关规定的收费标准按学年收取。二是规范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培训费具体标准由学校按照成本补偿和非营利的原则制定,报所市教委、市物价局备案后执行。学校目前仅按自愿交纳原则代收大学生医保费,且全额上缴市医保部门。三是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通过招生简章、招生网站、现场公示等方式,将将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向学生和社会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四是加强许可证、收费票据和资金的管理。规范使用财政票据或税务发票,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收取、管理和核算,并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所有教育收费收入应全部用于学校的办学支出。

学校预算编制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收入预算编制坚持积极稳妥;支出预算编制坚持保证重点、绩效优先、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预算编制紧密结合事业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参考以前年度预算执行、结转和结余情况,以及年度收支增减因素统筹年度财力。在预算编制程序上,学校财务处提出预算建议方案,执行“三重一大”有关规定,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上报市教委,经市教委审核汇总报市财政。学校严格执行市财政、市教委批复的预算,一般不予调整。年末学校根据预算执行结果编制年度决算,同时加强决算审核和分析,保证决算数据的真实、准确、全面、完整,为信息公开和相关决策提供依据。


【支撑材料】


上戏院办发〔2019〕48号 上海戏剧学院章程.docx

上海戏剧学院关于调整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 上戏院办发【2019】51号文.doc

上海戏剧学院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doc

1.关于修订《上海戏剧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通知.doc

2.关于修订《上海戏剧学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doc

3.关于修订《上海戏剧学院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的通知.doc

4. 上海戏剧学院内控手册(第二阶段)2019年.docx

上海戏剧学院第八届教代会暨十二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我校举行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

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

上海戏剧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戏剧学院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修订版)

榜样示范从我做起——上海戏剧学院学生骨干“先锋示范岗”挂牌上岗启动仪式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第二次团员大会暨团总支委员会换届大会顺利进行

2019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大会顺利举行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党团素质拓展活动顺利举行

我校研究生代表出席第十五届上海高校研究生会主席峰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上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紫藤戏剧党课顺利开讲

2019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二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成功举办

明德惟馨,见贤思齐|研究生部小品《杀死尼古丁》参与文明校园建设主题小品汇演

【主题团日活动】向垃圾分类sayhi,向校园游烟saybye

【沪上高校联合】上戏&东华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论坛剧】论坛剧系列讲座之博奥与丑客——被压迫的欲望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