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想周】一枝独秀:评肢体原创戏剧作品《南柯一梦》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384


                 


    南柯一梦浮生尽,须臾境界,不过尘土此次2019创想周期间,1020-23的下午,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的红楼后草坪上,继续教育学院2018级导演专业的师生原创的肢体戏剧《南柯一梦》引来众多观众的驻足观赏和阵阵喝彩该剧取材于中国唐传奇名篇《南柯太守传》和《黄粱一梦》的故事,采用中西合璧的手法——将中国戏曲和西方戏剧导演手法、中国传统美学意境和西方荒诞派戏剧意味熔于一炉。该剧讲述了在现实中赶考失利、受人冷落的主人公淳于棼在梦中享尽富贵荣华,醒来悟道人生的故事。全剧在室外环境中演出,以天地为幕,融入梦境的灯光色彩制造出如笼云烟的自然景色、营造出写意的水墨意境,在肢体表演中融入杂技的元素更增添了亦真亦幻的奇异之美。


               


这部剧在观演关系上进行了大胆有趣的探索。灵活的观众座席隔开的两个开放演区中,四位演员自由来去,实时与观众发生近距离的呼应和互动。在这样一种开放、宽松的观剧氛围中,观剧的视角完全由观众来决定,这样一来不仅使他们的想象力自由飞翔,而且愈发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和兴趣。比如说在剧中主人公淳于棼跋山涉水时,演员们邀请现场观众参与挥动犹如蓝色河水的绸缎,口中模拟流水的“哗啦啦”声,真正融入演出之中,增加了观众观赏的兴致和趣味。剧中的道具与布景极其简单而富于象征意味。自然界中的万物,如山川、溪流、草木和动物借助戏曲虚拟的动作设计观念来完成意象。除了男主角以外,其余的两女一男根据情境的不同分饰各类角色。比如在东平村村民奚落淳于棼时采用戏曲丑角的表演形态,极尽夸张之能事,让人倍感世态炎凉。几位演员肢体上的表现力和控制力俱佳,尤其是男主角一身杂技绝活,不仅带来视觉奇观,而且更让人体会到梦境中宦海升沉,万物皆流、无物常住的幻灭感。全剧由虚来统摄实,由虚来带动实——“假实证幻”、余韵悠然。

          

               


     南柯一梦》以如梦的意境、惊险绝伦的杂技肢体元素、幽默诙谐的动作设计、洗炼写意的风格、荒诞的哲学意味等赢得中外观众们的喜爱。这是继续教育学院导演专业风格化片段教学的成果,不失为一次勇敢而有趣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