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举行首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1307

9月17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在新实验空间剧场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场专题学习研讨会。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市委党校特聘教授袁秉达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下称《纲要》)导读。

上海戏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上海戏剧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谢巍主持。报告会后,进行了研讨交流发言。

袁秉达教授首先提出学习《纲要》的重要性。他认为《纲要》指出了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要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全国人民,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首要任务。袁秉达教授从《纲要》的逻辑框架、理论层次和历史变迁等内容讲起,由点 入面,由外及里,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纲要》每个章节的理论基础、根本布局和条件保障。他着重介绍了这次主题教育的核心和精髓要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它是一面伟大的思想旗帜,指引方向,树立形象,聚合能力,增强定力;它是一条道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未来幸福的人间正道;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一套基本的、根本的、具体的制度体系;它是一种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先进文化传统,更是十四亿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袁教授指出学习《纲要》有一把“金钥匙”,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

报告会后,与会人员结合《纲要》导读和上海戏剧学院的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人文社科部主任、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敏认为在新时代作为高校的思政课老师,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候,始终要牢记使命,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精神之舵。

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方军觉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应该就是学习如何更好应对挑战、破解难题、突破新局,党员干部要有激情、有责任、有担当,这是对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毫无疑问是一次新的壮丽的出发,而每一次出发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对初心的一次解释、确认。

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钱平安在学习《纲要》的过程中,总结出勤奋学习是动力,学以致用是目的,敢于碰硬是担当,解决问题是使命,干出成效是目标,这样循序渐进、环环相扣、互为依靠、互相作用可以持之以恒,为实现目标而不懈努力。

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从收获感悟、目录学习和问题检视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他认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建立科学的方法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勇挑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敢于创新精神。《纲要》是武装全党的必修课,是教育人民的教科书。他结合上海戏剧学院的工作实际,提出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校党委副书记胡敏认为《纲要》条目清晰、语言凝练、系统完整、逻辑严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来灵活运用,用战略思维把握全局,用历史思维观察大势,用辩证思维抓住根本,用创新思想促进发展,用法制思维保障善治,用底线思维争取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务求深、实、细、准、效。主题教育过程当中调查研究是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实实在在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校党委书记谢巍就《纲要》的主题思想进行了交流,他认为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谢巍书记就为什么我们新时代需要新理论;用党的创新指导实践;坚持文艺创作的正确导向,积极探索艺术院校创新,要牢牢树立创作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成长,服务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目的三个方面展开交流。同时,他还就当前的阶段学习及今后的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三个防止:第一个防止自学变成不学;第二个防止只学不用,第三个防止上热下冷。他提出主题教育要做到全覆盖,以更大的热情,持之以恒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抓好调研、抓好整改、抓好落实,四个环节贯穿始终。(文:顾颖  图:佳奇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