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学界智慧,共商学科发展——2020舞蹈高等教育学科建设论坛暨长三角舞蹈教育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1754

为回顾与总结十三五期间中国舞蹈高等教育学科建设的经验;加强中国舞蹈高等院校尤其是长三角院校之间的交流,建立长三角舞蹈高等教育联盟;为夯实舞蹈学科建设的方式与路径,落实学科建设与专业内涵建设的有机融合共商共举,共同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舞蹈学科,助力中国舞蹈高等教育在十四五期间获得新的发展,中国舞蹈家协会、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于20201031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联合举办了2020舞蹈高等教育学科建设论坛暨长三角舞蹈教育发展论坛。

此次论坛分为一场主论坛和七场分论坛,汇集了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上海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江南大学、江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艺术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西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吉林艺术学院、浙江职业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等二十余所专业科研机构及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萍致辞、发言)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延致辞)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致辞)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陈家年主持)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主持,开幕式上,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舞蹈》杂志执行副主编张萍,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延代表主办方致辞。张萍表示舞蹈高等教育作为舞蹈的最高层级教育,进入新时代,不仅是筑梦育人、培根铸魂的关键“升华”期,更承担着当代中国舞蹈艺术体系建构的重大使命。如何应时代之需继往开来,面向舞蹈高等教育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关乎舞蹈事业的全局与未来。要牢牢把握住舞蹈高等教育的核心要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舞蹈高等教育的理论站位。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既要充分继承舞蹈高等教育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更要应时代之需、寻发展之变,发现和分析当下舞蹈高等教育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探索其有效解决路径,明确未来正确的发展方向。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江东教授发言)

(原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王伟教授)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茅慧教授发言)

(中国舞蹈家协会理论研究处处长唐坤主持)

论坛主旨发言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理论研究处处长唐坤主持。在这个板块,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江东教授从中国舞蹈学与中国舞蹈教育的关系出发,探讨了舞蹈学应在高等教育中发展,相辅相成的理念。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王伟教授站在时代之需和创新发展的角度,从学术研究、课程建设、评价体系、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对专业学位舞蹈艺术人才的培养进行了全方位的思考。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教授站在舞蹈艺术自身的特性为切入点,既强调舞蹈学科自身建设上的差异化和特色化,也应突出音乐与舞蹈学科的合而不同的建设思路和方法路径。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茅慧教授从研究生培养的基础学养入手,探讨了舞蹈研究生教育中的“史观”培育。张萍以《以思维建构与原理匮乏——舞蹈教育的繁荣》为题,提出高等教育是对舞蹈思维的教育形态,因此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都应该探寻舞蹈核心的原理和法则。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分别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周蓓和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许薇主持。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马云霞,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刘炼,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许薇,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舞蹈系主任肖向荣,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李军,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张云峰,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高娟敏等专家分别就“民族英才班”人才培养、东北师范大学舞蹈专业学科建设的思考、南京艺术学院舞蹈编导专业建设、北京师范大学舞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山东艺术学院舞蹈专业地域文化建设道路、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舞蹈编导学科建设的创新融合、中国芭蕾舞学派学科建构、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型舞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进行了经验分享。在讨论环节,浙江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马丽萍、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郑慧慧教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主任张星也就舞蹈学理论课程建设、舞蹈高等教育的目标定位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见解。

 

下午的分会场延续主会场的主旨议题和思想碰撞,分为中国古典舞、中华民族民间舞、芭蕾舞、舞蹈编导、国际标准舞、舞蹈音乐6个学科专场进行,重点突出学科共性问题的梳理与讨论以及学科建设视域下的专业内涵问题研讨,以结合案例展示与分析、自由发言、主题讨论等方式来具体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分享了各自院校在舞蹈学科建设中的经验,还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各个会场都气氛热烈,发言踊跃。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进行总结)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既从宏观层面高屋建瓴地对舞蹈学科建设的方法原理进行追问和思考,又深入到学科建设的抓手和实践环节,就专业建设中的理论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这些观点都触及到舞蹈学科建设中的核心领域和关键问题,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必将对于舞蹈学科及高等教育未来发展风向能够起到引领作用,舞蹈高等教育中的学科建设既要立足于舞蹈艺术的本体特性,找寻内核原理,解决舞蹈艺术的基础性问题,又要拓展边界,融合创新,贡献舞蹈艺术面向未来的理论体系。

本次论坛受到学术界的密切关注和热烈响应,为舞蹈高等教育研究者与一线教学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必将对推动中国舞蹈高等教育的新发展,提升舞蹈学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产生重要的影响作用。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对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潜心立德树人,为中国舞蹈高等教育的发展努力奋斗。

  

  

责编:周依妍

图片:沈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