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届田汉戏剧奖揭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847

由上海戏剧学院、全国戏剧期刊联盟、田汉戏剧奖组委会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上海戏剧学院创作中心协办的全国戏剧期刊联盟主编年会暨第34届田汉戏剧奖评选活动于1031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上海戏剧学院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201102094247

  


开幕仪式由全国戏剧期刊联盟理事长潘健华教授主持。会上,田汉戏剧奖资深评委郭翠君女士介绍了田汉戏剧奖34年的举办历程。本届田汉戏剧奖的一个重要环节,组委会秘书长张文军先生向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颁发了田汉戏剧奖评委会主席聘书。黄昌勇院长高度评价了田汉戏剧奖的专业性,充分肯定了田汉戏剧奖的举办为加强全国戏剧期刊的联系,推动国内戏剧刊物的发展,繁荣戏剧事业做出突出的贡献,并表示上海戏剧学院接下来将加大力度支持田汉戏剧奖,同时他以田汉戏剧奖评委会主席身份建议,田汉戏剧奖要进一步守正创新,通过这一平台推动全国戏剧创作和理论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02093918参加本届田汉戏剧奖评选的刊物达到了23家。经26位评委评选,由《福建艺术》选送,曾学文编剧的歌仔戏《侨批》等27部作品分别获得剧本一二三等奖;由《福建艺术》选送,李季撰写的《戏曲“文学性”的寻求——新时期以来福建戏曲创作文学轨迹的嬗变》等33篇文章分别获得理论奖一二三等奖;由《戏曲研究》选送,赵建新撰写的《政治话语、历史真实与现代化——从几个关键词看戏曲批评70年》等29篇文章分别获得评论奖一二三等奖。由《中国戏剧》选送,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出品的花鼓戏《河西村的故事》;《编剧学刊》选送,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上海市松江区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上海市松江区新浜镇人民政府出品的音乐儿童剧《公鸡下蛋》;《广东艺术》选送,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话剧《花好月圆》,三部作品获得本届田汉戏剧奖剧目奖。




微信图片_20201102093911


    评选结束以后,对未来如何更好地发挥全国戏剧期刊联盟的作用,进一步提升田汉戏剧奖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来自全国的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田汉戏剧奖至今已举办34届。该奖项以田汉先生命名,1987年由华东7省市戏剧期刊联盟发起,逐渐扩展成由中国田汉研究会、田汉戏剧奖组委会主办,全国23家戏剧期刊轮流承办的学术评奖活动。该奖项的参评作品均由各刊社推荐,专家评审,具有较高的含金量,在中国戏剧界和海外戏剧界有较大影响。(文: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