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现代性理论与中国文艺美学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艺术思想系列讲座正式开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1363

金秋时节阳光正好,1029日下午1330分,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艺术思想”系列讲座正式开启,本系列讲座由上戏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及艺术学理论研究中心三部门联合策划发起,旨在邀请校内外马克思主义文艺研究方面颇有建树的学者为我校学生带来关于马克思主义艺术思想的学术盛宴,以期通过这样成体系、成规模的系列讲座的方式,培养艺术类人才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

29日当天下午为本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在我校华山路校区红楼207教室举行,艺术学理论研究中心邀请到了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宝贵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主题为“马克思现代性理论与中国文艺美学的发展”讲座,科研处副处长支运波教授出席了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张老师主要从马克思的现代性理论出发,结合马克思著作中的相关片段对马克思主义的文艺思想进行了深刻解读,并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思想同中国文艺美学的当代发展相结合,观照了马克思主义视域下、马克思现代性理论的影响下,中国当代美学的新发展。同时张老师将理论文本同艺术实践和现实生活联系思考,以幽默的口吻和接地气的讲解方式,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充分融入进生活及艺术实践当中来,对同学们的生活和艺术创作实践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

    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张老师在有限的时间内讲解了非常丰富的有关马克思主义文艺美学的相关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获益匪浅。本场讲座作为“马克思主义艺术思想”系列讲座的第一场,效果显著,可谓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场,让我们期待接下来的讲座能够继续为上戏师生带来关于马克思主义艺术思想的相关知识,充分让我们的艺术创作同理论思考结合起来,建立起马克思主义的文艺观,也为我校培养顶尖艺术人才的理论思维提供有效的思考方向。

文/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