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1399

    115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在华山路校区佛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领导谢巍、胡敏、周银娥、张伟令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备课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胡敏主持,与会校领导与思政课教师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根据上海市教委精神,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将分三步进行建设。第一步是华山路校区试点开设,本学期在2020级新生中开展试点。校领导和思政课老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课程设计有八个专题,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新征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第二步扩大试点范围,扩展讲课专题。第三步是在全校本科生中实现全覆盖。

在集体备课会上,各位校领导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多个关键词、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行了解读和分享,马院思政课老师则结合自身教学情况,同时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所承担专题的教学构思、教学案例及教学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备课会最后,校党委书记谢巍指出,要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找到与学生的结合点,让学生明白艺术创作、艺术实践必须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讲课要和社会热点结合,让学生引起共鸣,爱听爱学;讲课要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之根、文明之源;讲课还要和学生的思想状况结合。在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的基础上,通过理论魅力和形式创新,来进一步培养艺术类人才的文化底蕴。本次课程的第一次总论课将由谢书记于1118日在华山路校区新空间开讲。

整场备课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气氛严肃中透着活泼热烈,与会校领导及各位老师在交流与探讨中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有底气地走上讲台,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认真贯穿落实到工作和教学中,备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文\马院 图\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