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电影编剧荣誉表彰颁奖典礼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3275

 1119日,第五届中国电影编剧荣誉表彰颁奖典礼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举行颁奖典礼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承办。颁奖典礼主题为“让历史证明,电影剧本是电影版权之母”,王一民、王静珠二位著名编剧获得终身成就奖,钱道远、陆寿钧、黄世英、凌纾四位著名编剧获得突出贡献奖。

    颁奖典礼之前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国家一级作家谭仲池代表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宣布成立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上海创作中心并举行揭牌仪式。该创作中心挂靠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将成为长三角地区电影编剧的创作中心,将开展系列研讨、培训、推优、交流等活动。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致欢迎词。

    中国电影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发表了电影剧本是电影版权之母,向剧本的创作者致敬”的致辞,强调了拍电影就是拍剧本,并列举了各种网络媒体推介中,有意去编剧化,将影片归为导演作品,抹杀历史篡改历史颠倒历史的行为强调了编剧署名的首席位置以及完整版权的重要性。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刘军华提出上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直致力于加强对创新与创造者的呵护和激励,着力于打造有利于权利保护的司法新机制。对于编剧的著作权保护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一定要按照法律的规定充分保护编剧的署名权、报酬权以及对剧本作品独立行使各项著作权的权利,尤其是对于剥夺编剧作者权的行为,要加强审查,严厉制止,并让侵权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颁奖典礼首先颁发的是突出贡献奖,谭仲池宣读颁奖词并给编剧钱道远颁奖钱道远以一位老编剧的激情与真诚,实现了50多年对电影文学事业最可贵的坚守。在电影《邓稼先》中为两弹元勋树碑立传;在电影《疯狂的小镇》里,以黑色幽默生动地状写出国人在危难时刻之心态种种;在《熊猫的故事》中搭建中日人民友好之桥;在《国际大营救》中勇敢地探索中国类型片之路。用自己的电影剧作,记录时代,歌颂人民,惩恶扬善,撒播美和爱的种子。同时,也再一次最有力地证明了:是电影剧本的版权分娩了电影的版权,拍电影就是拍剧本,电影剧本是电影版权之母。

    原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副局长,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国家一级编剧马维干宣读颁奖词并给编剧陆寿钧颁发突出贡献奖。陆寿钧写剧本不仅是写戏,更是以诗意的态度书写平凡生活,歌颂致美人间。他崇尚埋头苦干、默默无闻,怀着一颗平常心,谱写属于普通人的颂歌。改革开放以后,陆寿钧把二十多位业余作者的电影剧本处女作扶上了银幕,同时,由他编剧的《烛光里的微笑》中的教师形象唤醒了一代人的内心感悟;《神秘的大佛》成为新中国电影史上商业片运行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他也发表了几百万字的有关电影的各类文章,自觉地延伸了电影文学工作的范畴。退休后继续为上影厂工作,还为不少剧本“打铁”“救火”,从不计较名利。在当前的新时期来临之际,他捐出了自己的全部资料,把自己回归为“零”后,“而今漫步从头越”,鞭策自己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厉震林教授宣读颁奖词并给编剧黄世英颁发突出贡献奖。黄世英是一位坚持深入生活、坚持原创的电影剧作家。他从古代写到现代,从历史名人写到今日英模,最后将镜头聚焦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与时代重大主题,不去猎寻那些历史微尘与当代传奇,而是集中精力去勘探生活中的“富矿”,用全部的真诚与良知去反映“时代的激动”。半个世纪来,他走遍祖国山川大地,曾多次深入到东海、南海的钻井平台、2次走进号称“死亡之海”的罗布泊、3次只身闯进塔克拉玛干大漠、6次走上青藏高原,创作出《男儿要远行》《世界屋脊的太阳》《生死罗布泊》等记录时代光影、刻印国家记忆的优秀作品。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宣读颁奖词并给编剧凌纾颁发突出贡献奖。凌纾在美影厂工作了一辈子,把青春和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动画编剧事业,先后投拍了六十余部美术片,获得众多奖项,深受广大观众特别是少年观众的欢迎。几十年来,许多动画片至今仍在不断重播,《邋遢大王》主题歌、西游记中的《猴哥》、《白龙马》等插曲,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它们已经成了几乎所有一代成人的美好回忆。这就是中华民族动画的魅力。奖励凌纾,就是为了不可缺少又不被人关注的动画编剧,这个充满童心真心爱心的工作以正名,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动画编剧的行列,更好地发展和壮大动画中国学派。

    最后压轴颁发的是两位终身成就奖,第一位是王一民编剧,由中国作协原副主席、浙江省作协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作家黄亚洲宣读颁奖词并颁奖。王一民具有深厚的农村生活基础,又能以穿透的眼光发现生活中潜在的底蕴。他直接以感知的生活创作电影剧本,用诗性的语言铸造了《乡情》、《乡音》、《乡思》三部曲,为我们还原了神往己久的乡土世界。把观众的审美习惯从“八股”语境拉回到自由的精神秩序,拉回到仅仅属于中国人特有的对人生超时空的凝视中。他的电影充满着山河气息和日常意蕴以及对生活盲点的开采,融汇了对纷繁时代的记录与描摹,即使微小的点缀也举轻若重,潜藏着与生俱来的精神力量。

    王静珠女士获得终身成就奖,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王兴东会长宣读颁奖词并颁奖。王静珠是改革开放第一个创办剧本公司的编剧。她积累了几十年电影创作经验,深知剧本就是资本,原创版权就是力量。她和张良在长期电影创作中,坚守“从生活中来到创作中去”的信念,深入生活,感受生活,提练生活,深入才能高出,理解才能创造,《梅花巾》写出苏州新旧艺人的今昔,令人问往苏州之美。《少年犯》,《白粉妹》最先关注未成年犯罪问题,以母亲的情怀,公民的责任,挽救教育感化失足少年,为全社会为每个家庭敲响警钟,引起深远的社会影响。身居改革前沿,感受时代温度,《特区打工妹》、《龙出海》、《岭南春秋》,为中国改革开放留下时代的证据。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影像根据。王静珠,张良夫妻搭档,长期编导合作,形成风格。在王静珠的剧本中感受到董存瑞舍身攻坚的精神,敢于突破题材禁区,勇于攻克思想暗堡,总是为电影提供新颖的故事。

    王静珠的丈夫著名表演、导演艺术家、电影《董存瑞》中董存瑞的扮演者张良作为家属陪同来到典礼现场一起见证并发表讲话,夫妻俩的发言中无不流露出属于他们的那份相濡以沫、相知相守的珍贵情感。

 颁奖典礼最后老编剧们共同签署了《以著作权法的名义,请尊重剧本版权作者的署名权——电影老编剧致广大媒体的信》,呼吁坚决贯彻《著作权法》,提升知识产权意识没有剧本的版权,就不会诞生电影的版权尊重剧本的版权,从尊重编剧署名权开始,尊重编剧,尊重原创,电影才会有源源不绝的核心竞争力量。

审核:韩永胜、厉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