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真凶”心理主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481

1127日下午15时,由学生处主办的“失眠”主题心理讲座,在华山路校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学生处向碧华老师主持,共有近50名在校生参加了本次讲座,主讲人王勇主任医师是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部副主任,同时也是上海交通大学临床心理学硕士生导师,他在失眠以及情绪问题上临床经验丰富,学术研究精湛。



首先,王勇医生介绍了睡眠的重要性,如保护大脑,稳定情绪等,然而,睡眠障碍的发病率日益增高,它与抑郁焦虑等情绪密切相关,存在诸多危害。

接着,王医生从多个方面讲述了失眠的可能原因,如“假期综合症”,长时间灯光照射、熬夜、借咖啡提神等,让我们知道生物钟的重要性,以及熬夜的低效。尤其是他介绍的3P模型,帮助我们从时间轴来看到失眠是怎么发生的,以及这些原因扮演的角色。



此外,从讲座中我们也对失眠的了解更专业了:比如不一定睡得时间长才算睡得好;做梦不见得是件坏事;如果晚上睡得不好,白天尤其不要补觉;如果入睡慢那更应该延缓上床的时间;做运动有助睡眠但最好在下午3点前完成等等。

最有收获的是王医生提到一些应对失眠的方法,比如睡眠限制,即充分利用在床时间,提高睡眠效率,做睡眠日记;另外还有正念减压及放松训练;改变对睡眠不合理的信念;光照治疗等。尤其是一些细微具体的小建议,特别贴合我们的生活。当然如果失眠非常严重,还是需要及时就医。



1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在座的同学们也按耐不住,纷纷举手提问:“长期失眠,并且早醒,该怎么应对”;“宿舍靠近马路,噪音大的环境如何更好地睡眠”以及“睡眠不足导致作息失调怎么缓解”,还有“如何改善梦魇和梦游状态”等问题,王勇医生一一耐心进行了回应。在回答互动环节,大家又进一步学习了。这次讲座让大家对失眠及其原因有了更专业的了解,尤其是对于失眠的应对,有了更多的方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希望能多开展这样有干货有实效的讲座,为大家带来更多心理学上的专家解读!


指导老师:向碧华

文字:20戏音 刘效辰

拍摄:19戏文 郑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