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校庆之日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揭牌成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3933

12月1日,上海戏剧学院迎来建院75周年华诞,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成立仪式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举行,由电影学院党支部书记韩永胜主持,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上海市委宣传部电影处副处长陈晓达共同为新成立的电影学院揭牌。

黄昌勇院长在致辞中希望有着悠久的电影教育历史的上海戏剧学院,能以成立电影学院为契机,为了上海电影事业的发展、为了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做更好的人才提供、资源提供和知识提供。寄语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要做到三个一流: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一流的设施。同时发展自身特色,与上海其他高校配合建立完善的上海影视生态圈,面向未来,发展新艺术。

图为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致辞

厉震林院长在致辞中追溯了上海戏剧学院电影教育的历史,75年来,上海戏剧学院为中国电影界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中国著名的电影艺术家创造了多个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成为与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并驾齐驱的中国电影人才来源“三驾马车”中不可缺的重要“一驾”。一直是中国南方电影教育中心,在中国电影发展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上海戏剧学院培养的毕业生,根据不完整统计,校友获得国家个人电影最高奖和重要国际奖约250人次。上海戏剧学院任教的电影教师,许多是中国电影史上的著名电影家,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

目前,以搬入新校区和成立电影学院为契机,探索电影教育综合改革的“四化”(高端化、国际化、基地化、网络化)新模式,以“三大平台”(技术平台、实践平台、国际平台)建设为依托,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影视人才,创立科学而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成集教学、生产、科研、活动为一体的国际旗舰型电影学院。

图为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致辞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周银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副院长杨扬、电影学院特聘海外教授杨•舒特和基斯•范•奥斯特鲁姆、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地区总裁冯伟、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上影集团国家一级导演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江海洋、爱奇艺CEO龚宇、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学院执行院长何小青、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以及上海市闵行区相关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审核:韩永胜、厉震林

文:2020广播电视编导 吕昊原

图:王曙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