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学校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相关学习内容,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出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校园网、校刊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校的新闻信息,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和网络安全,成立了信息化工作与网络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结合学校内控管理以及等保工作要求,梳理、修订了一系列校级信息化制度,构建了校园信息安全管理的总体框架,并制定了具体工作细则,规范工作职责和关键工作程序。同时,积极推进信息安全等保工作,完成了学校官网的等保定级工作,学校网站群、招生系统、教务系统、邮件系统、OA系统等的等保工作也正在规划建设中,通过等保工作,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意识!

        加强安全应急演练工作,及时整改教育网络安全管理平台及等保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结合灾备系统对重要网站进行应急演练,采用跨机房、跨校区的方式协同演练,定期,常态化地深入开展,并做好应急演练记录。

        充分发动学工部现有新媒体学生团队,利用“学工部团委”、“青春上戏”两个微信公众号内容的发布。目前开设的宣传栏目中,主要包括学校新生季、毕业季、学生党建、思政展示、学生讲堂、奖助贷补、创业助跑、心灵氧吧、彩虹人生、社团嘉年华、花young上戏、校区风景、手绘上戏、传统节日等内容。“学工部团委”微信公众号年发布文章219篇,“青春上戏”发布文章109篇(统计截止至12月10日)。

        

        为进一步强化审核制度,学工部设立部门信息管理员,负责部门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的信息发布和管理,任何信息的发布均须经撰稿人自检、信息员复审和部门主管终审三道流程。对部门主办的各项演出、活动海报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进行网上审批。


20.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

        

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树立学校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是应对突发事件维护学校声誉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学校内聚人气,积蓄发展合力;有利于学校外树形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利于促进校务公开,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我校定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新闻发布工作机构,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

       2018年建立了《上海戏剧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在此基础上2019年又建立了《上海戏剧学院舆情应急处置预案》,购买了新浪舆情通监测系统,实现对新闻、论坛、贴吧、博客、微博、微信、图片、新闻APP、视频境外等互联网信息的全面、及时、精准监测;并配备专业的工作团队,保证系统安全、迅速、高效、7*24小时不间断运行;有专人负责舆情监测、信息上报和及时处置,保证信息呈现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


21.依托易班等网络教育平台开发网络教育产品,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

      上海戏剧学院易班网络社区自20126月启动以来,结合校内丰富的戏剧资源,致力于“易·戏剧”特色易班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小学校大平台”的建设目标。

       充分发挥学生党总支通过“青春上戏”“上戏学工部团委”等微信公众号的“学生党建”栏目运营,努力打造“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的微党建平台,以学生乐于接受并善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微党建”教育,通过发布《“我的初心故事”影像征集》《党旗下的初心故事》《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等信息,以及通过“第二课堂”平台发布活动预约信息,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以及参与学生党建活动的积极性,不断增强网络思政的育人功能。

在疫情期间,学工部发出《给上海戏剧学院同学们的一封信》,号召同学们做一个自觉、自信、自律的人。20202月起,通过学工部团委平台每期转发“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引导学生自发进行政治思想学习。上戏学生党总支也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专题,进行网上展示。

“戏剧+思政”辅导员工作室与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共同出品了“辅导员嘎讪胡之战‘疫’微课”等5个微视频,围绕卫生、就业、心理、网络、劳动教育等主题,向学生传递积极正面的内容和乐观向上的力量。同时,学校依托上戏学工团委公众号推出的“辅导员有话说”专栏发挥自媒体的正向效能,发表10篇推送文章,从居家学习、安全防疫、心理调整、艺术鉴赏等角度,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发挥辅导员的积极引导作用。

      学校同时发起了上戏学子艺术战“疫”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各院系、学生党团支部、班级的志愿者们用各种形式与社会各界一同战“疫”,并不定期的在学工部团委平台刊登优秀作品。在易班网举办的“守护你我 爱满天下上海高校师生主题网络文化原创作品征集活动中,学生们也积极响应,踊跃投稿。截至20204月,学生们共创作各类视频、音乐、文字、美术作品200余件。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校6个学生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积极行动,根据“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系列工作相关要求,围绕疫情舆情社情心情四大阵地产生思考,从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是一名上戏人三个层面采取多种有效的交流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先后组织学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回信、开展了上戏学子“网上祭英烈行动、“4·15”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云端主题活动等,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在2020年度心理健康月开展优秀云端心情故事征文及演讲微视频比赛活动。

【支撑材料】

上戏网络与安全应急预案.docx

上戏舆情处置预案.docx

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舆情监测报告.docx

“回首七十年华,此时正值青春”——初心故事讲述暨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度(上半年)学生党员拟发展对象答辩评审会

上戏学子艺术战“疫”进行时

青春战“疫”志愿同行——上戏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辅导员有话说|开始英文学习持久战

给上海戏剧学院同学们的一封信

“青年大学习”第八季第一期线上开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艺”起战“疫”|主题网络文化原创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学生党建丨自“云端”入“心间”:上戏学生党总支在行动!①——研究生学生党支部

大接龙|自“云端”入“心间”:上戏师生在行动!——学总书记回信精神聚磅礴之力育时代新人

【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云端主题活动】彰显蓬勃力量书写青春答卷——“爱国”篇

【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云端主题活动】彰显蓬勃力量书写青春答卷——“奋斗”篇

【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云端主题活动】彰显蓬勃力量书写青春答卷——“奉献”篇

主题团日|上戏学子“网上祭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