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开展文明班级创建和诚信教育。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学风考风良好。

        2019年6月,学工部全面梳理和完善了《学生手册》相关条例。重点修订了学生资助类相关条例、优秀毕业生评选条例和学生控烟条例等,督促各院系制定了较为严格的学风建设实施细则,以期引领良好学风建设。

        2019年11月28日中午在华山路校区端钧剧场前厅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学生骨干“先锋示范岗”挂牌上岗启动仪式。本次学生骨干“先锋示范岗”服务内容涵盖了上戏学子在校期间的各个方面,有党员发展、兵役咨询、生活服务、心理咨询、就业创业、文化交流等。

先锋示范岗


48.心理健康教育有课程、机构和设施保障,按要求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通过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并达标。

        目前学校在华山路校区、莲花路校区和昌林路校区设有心理咨询室,学生可通过心理咨询电话进行咨询或第二课堂心理咨询预约入口进行预约。学校也开设有每周一次的《心理与人生》选修课。在各院系各班级中,设1-2名心理委员定期开展培训,形成一支学生心理委员队伍,作为“危机干预网络”中的第三级和最前线力量,参与心理知识宣传及朋辈心理支持。


心理咨询室


心理委员培训


49.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形成体系。学生资助制度健全规范,资助育人工作推进有力。

        为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通过多渠道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以全方位全员全过程为就业创业工作指导思想,努力为毕业生构建积极的就业生态体系。

        1、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就业信息平台,2019年学校通过举办综合场招聘会、专场招聘会,邀请211家用人单位到校设摊招聘。通过举办大型宣讲会,让学生深入了解企业及行业动态。线上通过上戏就业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戏就业官网及时发布就业政策、招聘信息、求职攻略等,学校共为2019届毕业生提供3555个专门艺术类岗位,发布519篇推文,这些信息的及时提供,为2019年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完成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就业推介会


        2、以第二课堂学分为抓手,推进彩虹人生系列生涯指导讲座,特别推出校友回家栏目,邀请毕业10年内的年青校友回家,讲述在不同专业领域奋斗的故事,虽然学校有很多大牌的知名校友,但这些毕业不久便建立小成就的校友们能够回到母校分享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能够更贴近在校生,起到良好的朋辈教育作用。校友回家系列活动对于学校和毕业生都是一种促进,起到相互生发的作用,可以不断聚力,打造品牌。

人文艺术点燃科技的温度——彩虹人生生涯发展教育系列讲座


        3、创业助跑,成就未来。2019年我们继续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拓宽学生就业渠道,积极以创业带动就业。学校以学分为抓手,结合选修课、创业讲座、创业实战营等第二课堂内容,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初步建立了适合艺术类高校大学生的分级分层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结合学校艺术类专业的学科背景,以线上线下、点面结合等方式,根据创新创业的不同阶段,设计相应的创业教育、培训内容,以啄壳计划、大学生创新计划等政策鼓励以专业原创作品为基础的原创项目孵化,既结合专业学习、艺术原创,也鼓励相对成熟的项目尝试创业孵化,对这些成熟项目团队进行更有针对性地指导。

学工部根据国家及上海市最新资助文件要求,修订完成我校《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等八项本科生资助管理制度,并通过学校发文。

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创业大赛


【支撑材料】

榜样示范从我做起——上海戏剧学院学生骨干“先锋示范岗”挂牌上岗启动仪式

咨询室,了解一下

2019级心理委员上岗培训顺利开展

2018级心理委员上岗培训

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创业大赛圆满举行

2020届毕业生秋季就业推介会在上戏实验剧院举行

一起爪马:在”文化沙漠“播种戏剧—彩虹人生生涯发展教育之“校友回家”系列讲座

为了梦想的万一,做好一万种准备――彩虹人生生涯发展教育之“校友回家”系列讲座

创业助跑成就未来——我校学工部就业创业工作队伍考察走访毕业生创业典型

人文艺术点燃科技的温度——彩虹人生生涯发展教育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