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学校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涉及政治立场、政治原则等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推进党的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结合。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任务,围绕建党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纪念庆祝活动。抢抓“十四五”规划机遇期,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

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七一”、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人才工作会议、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思路方向,明确通过努力构建规范高效的运行决策体系、富有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以及顺应趋势的学科专业体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2021年,聚焦新文科背景下学科专业发展、“戏剧+思政”品牌建设、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四大重点,由校领导牵头调研、形成落实举措。2022年,根据学校发展实际,聚焦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师德师风建设、风险突出领域专项整治等重点,由校领导牵头调研、形成落实举措,落细落实重大决策部署。

16)坚持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班子团结和谐。

学校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学校领导体制的根本制度,贯彻、落实和体现在全校工作各方面。党委全面领导学校工作,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责任,支持院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

学校认真执行党委全委会、常委会、院长办公会、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按照上述会议的议事决策原则、范围和程序来研究、讨论、决定学校党政工作事项,形成了每两周分别召开一次常委会、院长办公会、书记办公会,每学期召开一次党委全委会的议事决策会议周期,形成了校级专题会议研究提出有待议事决策的专项事项、院长办公会讨论决定学校行政工作事项并提出拟由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要事项、书记办公会研究讨论学校党委重点工作、重大部署及协调处理党委日常工作、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决定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党委全委会依据职责讨论决定学校重要事项的校级议事决策制度。并制定了督办工作管理办法,由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巡察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上述会议决策事项的执行,确保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2021年1月至2022年7月,学校共召开党委全委会4次,讨论表决通过了《上海戏剧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上海戏剧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三个重要文件,投票确定了学校出席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召开党委常委会31次,讨论决定131项“三重一大”事项,召开院长办公会27次,讨论决定或提交常委会共189项事项,充分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为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提供了坚强保障。

17)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健全学校政治巡察制度。落实巡视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任务。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深入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央《规定》、市委《实施方案》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部署,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出工作部署。常委会、书记会、基层党组织书记会定期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21年度共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17次,研究决策重要事项119项,以实际行动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

深化落实“四责协同”机制。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明晰了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这四个责任和校院系两级责任的职责定位和责任分解,扎实推进校领导和院系部门年度党风廉政项目。2021年,校领导共立项10项,二级单位/部门共立项37项,均完成结项或推进落实。党委支持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纪委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严肃精准执纪问责,与党委协同履职,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不同责任主体的协同机制创新,继续开展纪监-信访-巡察-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合力,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供机制保障。

扎实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巡察。自2020年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学校党委坚定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主动担起巡察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2021年5月修订),成立巡察办,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任巡察办主任,设立专职副主任。按照“三个聚焦,四个落实”的要求,突出政治监督规范有序开展巡察工作。

持续推进落实巡视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任务。持续不间断地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截止目前,巡视反馈的3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101项整改措施全部实施完毕,并在制度和机制建设上取得长足进展。重视联动整改,梳理出需要持续深化整改的巡视、巡察、审计问题13项,逐一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合力推进整改,纵深压实管党治党责任。2021年学校党委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不断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合力抓推进、促落实。经过一年整改,校领导班子在学习调研、加强党的建设、解决复杂问题能力、谋划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广大党员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得到发展实惠,上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



18)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和服务专家、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讲课听课、调查研究、谈心谈话接待等机制。

我校建立健全学校领导联系院系制度,通过加强思想引领,聚焦工作重点,帮助院系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同时,主动听取院系对党政、基层党建及思想政治等工作意见建议,并重点帮助、指导院系解决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实际问题。学校领导联系基层实现全覆盖,所有二级单位都有校领导联系,校领导在内的班子成员经常性深入一线,了解基层工作实际困难和瓶颈问题。2021年至今,校领导到联系单位听课、调研和参与党政联席会等共计140多次。完善校领导班子定期交流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交流,通过坦诚的谈话、谈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共同提高。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务虚会等党政工作协商机制基本完善。

19)健全二级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保证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院(系)重要事项。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为完善我校二级学院系管理体制,压实党建责任,学校党委于2021年对二级院系党组织建制进行了优化调整,并进一步规范健全了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会议制度。

各院系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和学校制定的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全面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尤其是在办学方向、学生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教材选用、重大学术活动、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上能够做好政治把关,对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加强规范管理。各院系党组织认真对照中组部和教育部制定出台的院系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切实提高院系决策规范化水平,保证决策质量。特别是牵涉到院系发展规划、教师评聘等重要事项,能够召开前置会议进行充分沟通和酝酿,进一步发挥党组织议事决策功能,同时做好会议记录及纪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学校党委还通过中层干部会、基层组织书记会以及列席、参加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开展班子建设专项调研等进一步强化二级院系构建和谐的班子队伍。目前,在全校二级院系中,行政正职为党员的同志均已担任党总支副书记。


20)严把干部选任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配齐配强学校相关机构和单位领导班子,严格规范干部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等制度。

学校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选拔任用,2021年任免调整干部59人次,提任干部7人。选人用人工作民主评议的好评率较上年有明显提升。

学校在2021年继续加大干部队伍教育培养力度,建立“上级调训—校内培训—校内讲座(沙龙)—网络培训”分层分类的干部培训体系,2021年选派8名处级干部进行调训,2021年上半年通过讲座、专题研讨、艺术观摩、微党课展示等形式对中层干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培训,2021年下半年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层干部培训班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拓学习视野,深化学习效果。发布《上海戏剧学院2022学年干部在线学习通知》,全年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上海干部在线学习网络培训。2022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学校号召中层干部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投入社区抗疫一线,为打赢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我校共派出8名管理干部下沉一线支援各区抗疫工作。

2021年学校继续实行干部交流挂职制度。发布了《关于开展校内挂职工作的通知》,选出4名院系专业教师到职能部门挂职,加强职能部门与二级院系的交流与沟通,为培养优秀的专业型干部提供锻炼平台。同时选派3名基层干部到校外单位挂职。岗位挂职交流充分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激活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2021年学校成立调研组对部分院系开展班子建设专项调研,以个别谈话的方式听取132人次意见,形成《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的调研报告》,对相关单位、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强化干部监督,推动整改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

根据中组部、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统一部署,开展2021年干部人事档案的全面审核工作,完成全校范围内156卷干部人事档案的初审和复审,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有序推进工作。

21)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并强化人才的政治引领,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2021年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本着“积极引进、大力培养,优化结构、培育团队,成就名师,全面提升”的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思想,引育并举,重点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骨干青年教师团队,努力让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举全校之力助推上海市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我校坚持全职和柔性引才相结合,以人才揽蓄行动和PT计划为抓手,两个引才通道互为补充,在人才类别、聘用形式上实现全覆盖,集聚高层次艺术人才。我校纳入揽蓄计划的全部为全职引进,目前A类人才为4人、B类人才为9人、C类人才为8人。PT计划柔性引进了濮存昕、孟冰、王晓鹰、沙晓岚、韩立勋、尚长荣等73位在戏剧、影视、舞蹈、戏曲等领域的驻校艺术家和专家,在原创精品合作、校园创作接壤市场、师资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

在青年人才引进方面,我校以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等平台为抓手,进一步发掘和引进各学科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我校2021年承办了该论坛的舞台美术专场和艺术管理专场分论坛,为海内外不同学术背景的青年才俊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国际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共同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吸引、延揽、凝聚优秀青年人才。

以高层次人才培育为重点,认真做好各类人才计划及评奖评优工作。2021年共组织开展了16个项目的评选推荐工作。截至目前,入选情况如下:1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实现了我校该项目零的突破;2位海外专家同时入选国家和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1人入选上海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引进后,结合学校需求和专家特点,为其申报了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此外,1人荣获2021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1人获得2021年宝钢优秀教师奖;两位专家获批2021年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室项目等。

以创新团队为抓手,搭建青年人才培养平台。2021年我校重点完成了首轮五支创新团队的结项和新一轮六支创新团队的立项工作。新一轮创新团队建设中,我校更加注重以创新团队为平台,形成跨学科、跨院系的青年人才合力,从而实现对学科纵深发展的推动作用。人员配备上,六支团队都做到了“老中青”的合理梯队设置,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营造青年人才成长良好环境。

图为青年学者论坛合影


支撑材料:

1. 上海戏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召开

2.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中层干部会举行

3.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4. 2021年秋季期末中层干部会议召开

5.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6. 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上戏作出全面部署

7. 校党委巡察组进驻人文社科部(马院)开展巡察

8. 党委巡察组巡察表演系党总支、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动员会召开

9. 校党委完成第三批巡察意见反馈

10.“共进午餐,同谋发展”——我校举办2021年第一期校长午餐会活动

11. 黄昌勇院长率职能部门赴戏文系调研

12. 上海戏剧学院2022年度期刊中心工作推进会召开

13. 我校人才工作专题调研会召开

14. 上海戏剧学院举行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