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制度,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2021年全年组织学校氛围营造,在学习强国号、公众号、官网、官博发布相关报道形成有机结合,全面报道、突出典型、提炼亮点。广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继续保持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进一步营造更好的学习教育氛围。

微信公众号实现了每日一篇,寒暑假基本每周不低于三篇的频率出稿发布,全年共发布469篇。全年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题。各部门、二级院系争先预约版面,大大提升了公号在全校的影响力。

严格有效管控舆情,通过舆情监测系统,对于负面和敏感舆情及时上报,并根据舆情级别高低做好相关的处置。

2021年是建党百年,时代之大变局的形势下,党委宣传部积极统筹意识形态工作,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责任意识,厘清责任分工全年组织参与党委领导讨论意识形态工作会议14次。

2021年,正式实施《上海戏剧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并细化了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主体、责任清单、责任落实、责任追究等事项。

2021年共审批论坛 8 场,报告 67 场,研讨会 17 场,演出 14 部,展览 5 个,海报 342 张。对于个别内容虽不违规但未经审批程序便擅自张贴的海报,均及时进行处置,并向相关责任部门发出整改督促函。对学校拟资助出版的学术著作,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审核程序。对学校演出项目进行审核,并对部分剧目的选择提出修改意见。

52)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完善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监管。

积极完成党报党刊征订工作。按照惯例,我校积极订阅《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新华每日电讯》《求是》等党报党刊,积极推进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

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规范和加强学校对外新闻宣传工作,做好突发时间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以及反馈,进一步建立公正、透明、权威的信息环境,及时准确地公布学校的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和各领域成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确保校内外信息传递更加准确、全面、及时、有效。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了学校新闻发布的指导纲领、新闻发言人的设立、新闻发布的原则和机制、新闻发布的形式和内容、新闻发布的组织和实施、新闻发布的管理等内容,成为学校信息发布的重要指南。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学校组建专职团队作为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坚实支撑,增强统筹协调机制建设,为学校信息发布提供权威出口,提升危机应对能力。


支撑材料:

1.  上海戏剧学院新闻发言人制度

2.  上戏舆情应急处置预案

3.  上戏舆情应急处置预案

4. 天鹅湖故乡 加入上戏舞蹈“朋友圈”

5. 永不消逝的电波凝固在画面中

6. 我们用青春说着那些青春的故事

7. 全面谋划:上戏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8. 光阴六十年 这里是春天

9. 这面由一位普通上海市民设计的旗帜 是新中国最美的名片

10. 多少思念 从来没有走远

11. 你找到了吗?那一个TA

12. 2021上戏开学典礼发出强音:我们要成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13. 上戏签了一个最“高”的协议

14. 新华社:《这出话剧 追忆五星红旗设计者曾联松》

15. 中国文化报:上海戏剧学院原创话剧《清清涟漪》首演

16. 光明日报:《前哨》:一次革命题材创作的探索

17. 新华每日电讯:“上海好剧”,为什么这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