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指标 一

1.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理论探索与创新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宣传教育取得国家和市级成果。决策咨询成果得到中央、国家部委和市级领导的批示,被相关部门采用。

2016—2018年,上海戏剧学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工作要求,紧密围绕校党委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十二五”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抓好“十三五”发展规划和谋篇布局,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依法诚信、社会服务、生态文明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上戏《生命行歌》剧照)


五年来,学校创作的一批优秀剧目获得国家和上海市艺术基金支持,原创作品数量不断增加,在创新性、思想性和艺术表现力上都有了很大的突破和提高。2013年至2018年,学校共获得6个国家艺术基金立项项目,涵盖了话剧、舞剧、媒体传播、人才培养培训等不同种类,如《生命行歌》《大明四臣相》《万物生》《长恨》《酗酒者莫非》等,41 个作品获得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立项资助项目,其中重大题材创作13个。此外,五年来,学校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69人次(教师参与创作的艺术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7人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11人次、文化部“文华奖”8人次、中国话剧金狮奖9人次);2018年学校申报的话剧《军歌》、《嵇康之死》、《情·祭》和音乐剧《绿鸟》均已通过国家艺术基金初审。这也表明,学校的主旋律创作得到国家和上海市的充分肯定,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教育的普遍性规律与艺术人才培养的特殊性规律相结合,在艺术类高校当中率先提出“青年马克思主义文艺工作者建设工程”。通过有效培育和引领,让学员率先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生力军,为引领新时代文化艺术发展方向做出积极贡献。

(图为校领导为受聘导师颁发聘书)



由我校主持的《戏剧剧本创作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获国家社会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填补市属高校此项空白。我校选全国首批“文艺评论基地”。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立项。


【支撑材料】

上海戏剧学院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文艺工作者建设工程(一期)”


在上海戏剧学院2018年创作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我校三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顺利通过国家艺术基金巡查监督考核


《生命驿站》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剧本扶持工程名单


上海精心打造7台“大师系列校园剧” 今明两年再推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