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对口支援、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五个中心”“五大新城”“四大品牌”等),得到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肯定。相关决策咨询报告得到重要批示。

2019年,学校发布《上海戏剧学院服务国家文化和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下称“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学校积极落实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地,并取得实效。“

学校积极建设国际交流平台,推动上海国家文化大都市建设。由我校联合国际剧协总部设立的上海代表处顺利获批,为中国文化世界传播搭建平台。

学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功举办第十四届亚太戏剧院校联盟学生戏剧节暨校长论坛。开设《中国戏曲表演和一带一路人才培优项目》暑期课程,积极参加“海上丝绸之路艺术教育联盟”中国-中东欧艺术高等教育国际联盟论坛以及金砖国际戏剧节。

学校聚焦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用好用足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三角总部、苏州市政府、兰考县政府等开展战略合作,推动长三角乃至全国文化事业发展。

学校积极参与上海城市发展战略,与静安公园、浦江郊野公园等合力打造“公园里的城市”。

学校重点突出对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培养特色。2021年与西藏签署中长期合作协议。

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建设目标,聚焦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用好用足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精英艺术人才,推进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区域合作项目,创作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建设一批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发挥作用的高端智库,打造一批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

1999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起,国家有关部委相继出台了多个相关政策文件,均有涉及到艺术教育、美育等工作。对照政策,在教育部组织编写完成的高中艺术教材以及开始编写的小学、初中的艺术教材中,艺术课程内容已突破了传统的音乐和美术两门学科,增加了戏剧、舞蹈、影视与数字媒体。因此,学校成立课题组,有孙惠柱和陈思起草的《中小学美育教育的巨大师资缺口急需大学开设戏剧师范班》的政策建议,并于20224月被教育部采用上报,供有关领导同志参阅。

由院长黄昌勇教授领衔的课题《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评估研究》于2020年度获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立项资助,该课题的研究立足上海、对标国际,力求建构能够与“五个中心”建设相辅相成的具有中国话语体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文化大都市评估指标体系,服务城市文化艺术建设。


支撑材料:

1.第十四届亚太戏剧院校联盟校长会议暨戏剧展演顺利召开

2.2022年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戏曲表演和一带一路人才培优项目)在线课程开班

3.我校积极参加ATEC第五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

4.上海戏剧学院参加中国-中东欧艺术高等教育国际联盟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

5.上海戏剧学院参加“海上丝绸之路艺术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6.我校积极参加ATEC第四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7.我校成功举办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四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

8.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五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征稿启事

9.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上海戏剧学院与苏州市政府签约战略合作

10.上戏与西藏签署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11.上戏与兰考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2.上戏与静安区合作举办“戏剧与城市——红色戏剧奏响时代主旋律”研讨活动

13.我校留学生荣获“学在长三角”微视频比赛二等奖

14.我校学生作品《狂人日记》选送第十四届摩洛哥丹吉尔国际大学生戏剧节

15.我校导演系研究生作品《白夜》和心理剧工作坊在线参加第五届俄罗斯金砖国家戏剧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