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落实以教学为中心,有资源配置、质量监控、工作评价和教学事故处理等制度保障,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达到90%以上。

学校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落实教学的“主阵地”,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引领,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学校现有16个专业中已有14个专业为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引导教师专注课程建设。学投入各类资源进行课程建设,在各类课程中推进金课建设,探索课程建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学校不断完善奖评机制,规范教学管理,持续不断加大教学投入,提升资源配置。每月有教学月会布置教学任务,每学期开学有校领导巡查,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方面,通过完善评价机制、制定激励措施等方式,全方位推进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率达到94.35%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教师的教学创新提供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引导教师更加准确把握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与新使命。在首届及第二届上海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我校伊天夫老师、张麟老师、许倩老师先后获地方高校正高组一等奖、副高组一等奖、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设计创新奖等佳绩,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学校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组织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明确立德树人的职责,树立“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明晰我校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要求和流程。组织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搭建学术讨论平台,提升我校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在实践教学方面,学校以一流研究生培养引领计划作为抓手,建设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课程、紫藤花开艺术硕士演出季,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42)推进高水平高校、学科和专业建设。完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机制,发挥好智库等决策咨询机构,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改革创新发展。

学校紧紧围绕“两大战略体系”和“四个重点支撑”,以做强戏剧与影视学,做优艺术学理论为建设目标,在人才、基地、项目建设等方面有重点地开展建设任务,逐步构建多元化、综合性、交叉融合的学科体系,2021年的建设情况项目经费执行率100%。

科研方面,全年新增立项12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2项,国家级一般项目5项。结项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全年发表高水平论文80篇(含CSSCI、A&HCI)共计出版学术著作约45本,其中不乏填补空白之作。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校戏剧与影视学排名全国第一,上榜“顶尖学科”,成为上海“双非”高校的一大亮点。期刊建设情方面,出版《戏剧艺术》(CSSCI)6期,在最新公布的“CSSCI源刊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指数”前30位名单中排名第24位,是戏剧类学术刊物中唯一上榜,同时也是上海高校学报中唯一入选的刊物;《当代舞蹈艺术研究》(中英文)4期,《艺术管理》4期,知网总下载次数5万多,新华文摘转载2次,人大复印资料转载8次;《TDR》(A&HCI)4期,《Chinese Performing Arts》(与国际剧协合办)2期,《对流》(中法英三语)1期,共计21期。

全年完成14个剧目的演出。其中包括2个原创剧目,8个毕业公演剧目和4个实习剧目。大型原创话剧《前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目)从2月-7月进行了三轮公演,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发布的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参演剧目名单,并参加北京主会场展演(10台剧目之一);西藏班毕业剧目《哈姆雷特》获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布推文予以充分肯定,新华社、环球时报、澎湃新闻等争相报道;《上海校园大师剧系列创作》入选教育部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2021年全年,我校获国家一流本科课程6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4个;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4个。这些指标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居于领先地位。迄今为止共有14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比达87.5%,居于国内艺术院校前列。

学校设有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科委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教委高校智库、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省部级实验室,积极贯穿和推进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经济文化事务和决策质询的智力服务,同时注重文化传承和人才培育。

43)学校语言文字管理和使用规范,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标。

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校语委)在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对全校的语言文字进行建设、管理及监督。校语委的成员由分管教学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院系负责人组成,下设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简称校语委办),挂靠教务处,办公室主任由教务处处长兼任。

我校从艺术院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实际出发,制订了《上海戏剧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上海戏剧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办法》《上海戏剧学院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上海戏剧学院各院系、部(处)语言文字工作职责》等制度和文件,规定全校师生员工在教学、会议、集体活动等校内各种场合均应使用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各部门印制的文件或宣传材料,出版的图书报刊、教材、奖状、证书以及制作的各种标牌、纪念册、各种教具、板报、宣传栏、各种会议和文体活动的会标、标识、请柬等所有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用语与用字,必须达到规范要求,必须按照《汉语拼音方案》等正确使用。在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的同时,我校将语言文字工作的规范化要求列入教师录用、职称评定、教学评估体系之中,把语言文字工作列入到学生奖学金评定、优秀学干团干评选和学生综合测评的指标中,把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纳入第二课堂学分。

2021年度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二级乙等(含)以上率98.51%。在教育部和国家语委主办的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获“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全国大学生组一等奖,上海赛区教师组一等奖、大学生组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支撑材料:

1.《上海戏剧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

2.《上海戏剧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办法》

3.《上海戏剧学院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

4.《上海戏剧学院各院系、部(处)语言文字工作职责》

5. 2021年经典诵读大赛获奖证书

6. 喜报|申报7个 全部获批

7. 我校教务处召开基于OBE理念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调研会

8. 我校6门课程获2021年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建设立项

9.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开通识课试讲工作圆满完成

10. 聆听教师心声,汇集教师智慧——上海戏剧学院本科通识课程建设座谈会召开

11. “共进午餐,同谋发展”——我校举办2021年第一期校长午餐会活动

12. 我校二〇二一年春季新学期开学,校领导巡视教学正常开展

13. 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上海戏剧学院校领导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开展巡课工作

14. 教务处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一次线上教学月会

15. 我校教师在首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

16. 我校伊天夫老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地方高校正高组三等奖

17. 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上海戏剧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18. 喜报!我校在“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上斩获佳绩

19. 以赛促教,以赛促研 ——上海戏剧学院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20. 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21. 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

22. 携手了!艺术与科技

23. 六个国家重大研究项目 一场硬核推进会

24. 开题了!上戏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戏曲班社通史》

25. 上戏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戏曲服饰研究》 开题了!

26. 六年间 他两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27. 这项称号 上戏教师首次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