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堡垒”作用,履行政治责任,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基本覆盖。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

2021年以来,学校党委努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形成了更加完善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新成立了6个院系党总支,1个校企党支部,形成“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党组织架构体系,调整后的党支部数由41个增加为47个。对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工作内容、常规工作等逐项梳理明确,制定《上海戏剧学院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南》,进一步强调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提高其引领保障中心工作的能力与水平,促进运行更加科学高效。

目前,学校各级党组织设置合理,功能健全,运行规范,各项制度配套落实,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在教学、科研、管理实体上的全覆盖。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作、文化传承、内部治理深度融合。

学校党委注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选优配强,开展院系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遴选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教学科研骨干担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结合具体实际,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党校学习、实践锻炼、团队创建、海外研修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党务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的联动培养。把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共同纳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目标管理,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履职过程的管理与监督。同时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后备队伍建设,在支部中把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选配为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目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覆盖率达90%。

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学校党委严格按照《党章》和上级有关要求,建立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督促提醒机制,统筹指导基层党组织任期届满后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工作,换届率达100%。

2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一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专题调研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校领导带头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基层了解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情况,加强工作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校领导为各级党组织上党课19次,深入基层党组织巡听、旁听56次。

二是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督查指导。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各基层党组织对《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三个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的贯彻执行,把落实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学校党委每月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切实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并定期派党委督导进行专项督查,努力推动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是形成支部活动交流反馈机制。学校建立了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计划报备制度和观摩交流制度,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每月向组织部报备月度计划安排,每名党员年内至少去其他支部观摩学习一次、各总支书记副书记月内至少参加一个所属基层党支部的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组织部阶段性推出校级层面观摩活动,每次均安排校级领导参加并进行点评。组织部定期抽查各基层党组织互相观摩学习情况,确保各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在内容和形式上富有时代特征且扎实有效,形成“比学赶超帮”的浓厚氛围。

四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培训。学校党委注重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以来,共组织了两期党支部书记“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展示活动和一期“忠诚·品质”专题微党课展示活动。

五是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学校积极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开展:

(一)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文艺的重要论述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中去,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动上。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作为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的重中之重,作为全体党员干部培训的重中之重,作为新进员工入职教育、新生入学教育的重中之重,作为广大师生各类教育和培训的重中之重。

(二)以更强的决心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引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更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将努力发挥艺术高校的优势和特点,诠释、展示、传播伟大建党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对伟大建党精神的阐释,应有艺术高校的贡献。

(三)以更实的举措坚持为民办实事,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呈现新气象、新面貌。校党委从服务师生、提升教育教学保障水平的目标出发,落实首批校级层面“办实事”和二级单位层面“办实事”清单,逐一落实教育教学、科研创作、党建思政、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入手,落实“开新局”重点工作项目。

24)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优先在高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校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有关规定和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的工作部署与要求,突出政治标准,落实领导责任,从严规范程序,不断完善和创新选育办法体系,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

学校党委注重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入党教育质量建设,要求学校党校、二级院系党组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领更多师生知党爱党跟党走,要在入党启蒙教育、入党培养联系人工作、谈心谈话工作上下功夫,要立足培养对象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抓好各个关键教育阶段,建立符合各院系学生与教职工特点的综合评价机制和层层深入的过程教育体系。

在入党启蒙教育阶段,借助新生入学的关键节点,抓好入党启蒙“第一课”,积极推进入党启蒙“关口前移”。在培养考察阶段,学校党校每学期都会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突出思想入党和政治引领,除了分步实施集中专题学习、分组交流研讨、组织生活体验,参观实践、考试考核等线下“规定动作”外,还同步配套了国家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的自学课程;结合艺术专业学生的特点,抓好“一对一”精准发展,引导学生结合专业学习实际和思想认识实际做好思想汇报;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做好发展对象培养考察的纪实工作,抓好党员发展过程性评价,不断完善考察培育机制;探索形成“戏剧+思政”学生党建工作创新模式,积极探索开展具有上戏特色的沉浸式入党教育,依托“戏剧党课”“辅导员讲中国故事”“辅导员微党课”“学生骨干讲青年故事”“我的初心故事剧场”“品红色家书”等党建活动,力求将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养成具有较高党性修养和政策理论水平的合格党员。在预备党员教育阶段,及时将学校党委批准的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认真做好预备期的培养考察记录,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和综合考察,重点考察预备期的思想政治表现、个人党性分析和学习工作情况,促使预备党员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积极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同时,学校党委也注重加强对发展教师党员工作的研究,指导基层党组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细化工作,加大对一线教师、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拔尖领军人才和优秀留学归国人员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通过宣讲、沟通交流、完善机制、创造条件等方法,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加大发展力度。

学校党委每月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下发工作提示,常态化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积极落实抓党员日常教育工作的直接责任,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并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各项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和学习实践能力。学校还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新思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定期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策划组织开展戏剧党课、举办“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制定出台《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措施,加强对教师党员的爱岗敬业、师德师风、团结协作、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等方面的教育。通过打造“戏剧+思政”辅导员工作室、啄壳计划、“青春上海”青年大学习、暑期社会实践、红色地标打卡等活动,培养学生党员具备过硬的政治觉悟、高尚的艺术追求、成熟的心智环境、崇高的人文情怀等核心素养。

25)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内民主建设,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已逐步形成完善的党务公开体系,通过多个平台、多种形式,向全校师生党员及时有效地公开各类党务信息、提示、通知、表彰、公示等,保证重大事宜党内先知、先议、先行,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参与度,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切实保障全体师生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党委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专题会、民主生活会意见座谈会、专家教授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统战对象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校情通报会、“我与师生面对面“、院长午餐会等活动,多渠道、深层次了解师生员工心声、广泛听取意见。

党内实行民主选举制度,党总支、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进行换届选举,调整结构,优化组织设置,换届率达到100%。2022年顺利完成本校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及上海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工作。

在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中,设置专栏“基层党建”,向社会定期公开我校各类特色党建信息,2021年以来,该专栏公开包括主题党课、特色微党课、党务先进个人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等党务信息。同期,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2020-2021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支撑材料:

1.“常委讲党史”开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2. 忠诚•品质——上海戏剧学院专题微党课火热开讲 

3.  师生话初心,五四薪火传——戏文系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暨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

4. 2021年“党课开讲啦”课程发布仪式暨“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在我校举行

5. 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学党史 爱校史 红色基因铸艺魂——这个主题党日别样精彩》

6. 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导演系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融创作、办实事”主题党日展示活动

7. 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戏曲新人——上海戏校举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8.  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上海戏剧学院2021年上半年积极分子党训班开班

9.“筑信仰·担使命·迎百年”先锋带头 努力奋斗——2021上半年发展对象党训班仪式成功举行

10. 上海戏剧学院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培训举行 

11. 上海戏剧学院举行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12. 上海戏剧学院发展党员专题研讨会暨发展党员工作实务培训

13. 学史悟初心,笃行担使命——2021年下半年发展对象开展实践课程

14. 关于上海戏剧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的公示

15.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0-2021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结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