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建设好教职工和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活动丰富,管理有序。师生文化活动丰富,管理规范,引导有力,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

作为艺术类院校,党群文化服务的重点在积极响应师生的切实需求,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2021年,学校重点建设了四个校区的教职工之家。华山路教工之家目前已经超出了本身的功能范畴,兼具了各种会议室、贵宾接待室、办公室、教工休息室、妈咪小屋和妇女之家,同时也成为教职工工作之余最愿意来的地方。

学校建设的教工之家获评“全国模范教工之家”。这是上戏教工之家在获评上海教育系统模范教工之家、上海市模范教工之家后的又一次飞跃。

目前正全力建设昌林路校区教工之家,希望能够在更大的空间内,用更好的硬件设施、更齐全的功能分区、更温馨的服务环境、更体贴的服务水平,再造“模范”,再次提升。

学校工会把各类活动办成品牌,成为教职工参与度极高、满意度极高的校园活动。近年来继续将每一个活动都作出特色,提亮品牌成色。

“三八”妇女节,四个校区在为女教职工送上礼物和祝福的同时,还邀请著名服化专家、舞美系范丛博老师为教职工开展形象提升讲座。“六一”国际儿童节,举办“小小少年心向党 彩笔共绘新时代 ——孩子画笔下的五彩世界”儿童节活动。邀请舞美系裴晶、郑耀东、胡继宁三位专业水平高、在业内有很高声望的老师对孩子们的画作进行了评选。经过精心布展,全部小朋友的作品81幅端钧剧院一楼展厅展出,学校为他们举行盛大的画展开幕式,院领导为小朋友们送上奖品和节日祝福。

工会每年举行秋季教职工运动会,每年组织观摩电影,丰富广大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举办“回娘家”活动,让老同志们每年的秋天,都能感受到“娘家”带来的问候和温暖。组织参加校领导2021上海市高校“校长杯” 健步走比赛,组织教职工参加上海第九届职工运动会的各项活动。还积极组织我校教职工参加教育工会组织的“万众一心跟党走”纪念建党100周年线上徒步友谊赛、太极拳展演、等各类活动。

学校关心、关爱女教职工和女教授团体。邀请女教职工组成“戏韵青春队”参加“恰百年风华 展教苑群芳”——上海市教育系统女教师庆建党100周年健身操展示活动。

在建党百年,学校开展了 “百年征程追梦人——上海戏剧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以新党员入党仪式,表彰“两优一先”和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表彰《上海戏剧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由各党总支、直属支部组建的14支歌队,通过精心编排的曲目,在音乐中融合了朗诵、舞蹈、戏曲、多媒体等多种手段,生动展现和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员师生用激情的歌声和多样化的艺术手段,致敬百年光辉岁月,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表达“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在学生的文化建设上,不断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严格对标“分类评价”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要求,对全校层面和院系层面的第二课堂活动进行优化设计和问题研判,及时解决第二课堂活动内容和考核方面的问题。升级“青春上戏”3.0版本,实现最新排名功能与学生需求的有效对接。2021全年共组织发布第二课堂活动85余次,涉及学生千余人次。二级院系第二课堂发布管理运行有效。立德、启智、育美、强体、劳动等各个板块不断丰富,为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提供有力支撑。

充分发挥学工部团委的重要作用,1)以“学生骨干示范引领工程建设2.0”为重点研究课题,聚焦“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助力成长”目标,通过严把学生党员发展关、教育关和考评关,不断提升我校学生党员的综合素养,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2)成立了学生就业创业协会,满足学生创新创业就业现实需求,充分发挥协会跨院系、跨专业、跨校区的多元优势,实现四个校区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共建共享共治。3)继续做新做活“学生新媒体运营中心”团队,用00后方式讲述00后故事。4)加强学生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成为学校润心关爱的重要队伍。5)抓住寝室长队伍建设,营造美丽上戏大学生生活园区。6)优化学生“三助”队伍建设,完善多层次的大学生资助工作。

学校积极邀请党史专家,知名校友、国内外知名的导演、演员、名人名家等来校开展讲座及论坛。其中建党百年的大戏《百炼成钢》《觉醒年代》的导演和主演毛卫宁、于和伟都是我校校友,4月,学校邀请他们重返母校,以“百年”组合共同致敬百年。

 


49)开展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研究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建设并开发校史馆、档案馆、博物馆、名人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特色育人平台。

学校基于专业特点,精心规划一系列聚焦党史内容和党史精神的演艺作品,以剧传史、以戏立魂,既促进师生理想信念的锻造,又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品位、高品质的公共文化产品,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上戏形态”。

(一)将红色精神融入专业创作,延续党的革命精神

取材“左联”五烈士事迹的大型原创话剧《前哨》,书写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壮丽诗篇。《国士》《曾联松与国旗》等,以艺术的形式回答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今后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时代之问。《清清涟漪》礼赞党的教育事业和广大人民教师。《寻找第十二人》致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探索在浦江郊野公园长期开展沉浸式党史宣讲宣传新模式。我们还支持兄弟高校创作演出了《雷经天》《逆行者》等剧目。

(二)融入红色资源开掘,提升党史感召力

学校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提升育人新合力。联动中共一大纪念馆、二大会址纪念馆、四大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以及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等地,精益求精抓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动员青年学生通过红色寻“宝”、红色场馆Vlog打卡、红色地标短视频创作等形式,以青春话语感受伟大建党精神。邀请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独秀的扮演者于和伟,《功勋》导演毛卫宁等。

 

(三)结合校史校训,鼓励学生开展红色文创作品设计与传播。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红色文创展时隔一年再次举办,两个大庆、两次大展,表明红色文创越来越深入到上戏的校园文化中,成为上戏学生基于自身的专业特点,对于红色文化的又一种表达方式。在创作过程中,学生们通过对校歌创作者田汉的深入了解,查阅史料,传唱校歌等方式,深入了解学校历史,传承了先辈的精神。

(四)建设大中小学戏剧育人基地、“戏剧+”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上海戏剧学院创作实习基地等大学生实践基地。

2021年是“戏剧+”文创基地获批第一年,也是上戏创新创业工作开新局的一年。学校建成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实体空间,此次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作品展,又把弘扬红色文化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及文创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依托学校专业优势,努力构建文化艺术行业的产学研平台。

大中小学戏剧育人基地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项目,已经形成了一批特色成果,着力推动长三角地区戏剧教育一体化发展,聚焦艺术特色基础教育,探索戏剧教育“大中小一体化”模式。

50)组织参与“大师系列”校园剧、“礼敬中华”、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校园歌会等各类文化活动,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在连续十年承办高校大师系列校园剧,为上海市高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平台,历年文明校园创建各个高校都将大师剧的创作演出作为特色和重点工作。在2021年,在成果转化录制播放首批大师剧短视频的基础上,集结20所高校的大师故事和演出剧照,作为市教卫工作党委建党百年系列丛书之一编辑出版《高校大师故事》。同时“高校大师校园剧”项目成功申报教育部思政司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多年来,依托上海戏剧学院专业院校雄厚的教学创作演出资源,整合教育体制内部的优质资源,实现大学、中学、小学和校内、校外的强强联合,上戏相继开展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高雅艺术进校园”、“廉洁文化进校园”、“上海市首批戏剧特色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短剧”等等一系列培育计划,每年举办了上海市高中生戏剧夏令营、上海市语文教师戏剧教育培训班、上海市大学生原创戏剧节等等一系列戏剧艺术活动。

2021年成功举办的上海市中学生“红心向党,共创未来”建党百年红色文创大赛,这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300余件,试图通过当代设计语言诠释新时代红色文化,将红色精神及文化结合到平常的日用品中,从而激发新一代的青少年去创造并挖掘红色记忆。

成功举办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戏剧舞蹈类优秀作品展演”作为承办方,上海戏剧学院秉承求实求精、至善至美的育人初心及艺术追求,严谨治学的同时积极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项目,以“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搭建了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营造良好的文化创新氛围。


支撑材料:

1. “三八”妇女节 工会关心慰问女教职工

2. “家”,并不在于有多大

3. 学院领导参加2021上海市高校“校长杯”健步走比赛

4.“小小少年心向党 彩笔共绘新时代 ——孩子画笔下的五彩世界”上海戏剧学院2021“六一”儿童节活动完成评选

5.“百年”组合话百年

6.“持续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漫谈党史中的管理智慧”讲座举行

7. 跨越空间的特殊“声援”——静听竹音老师开讲

8. 蒋昌建对话上戏学子:Z世代确定的挑战和不确定的应对

9. 学习强国:东方教育时报:上戏校友于和伟、毛卫宁回母校畅谈百年党史

10. 展现五星红旗诞生的故事 话剧《曾联松与国旗》首演

11.“英雄不朽 吾辈自强”——赴龙华烈士陵园祭扫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12.“青春告白祖国 奋斗点亮未来”上海戏剧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升旗仪式

13. 上戏学子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党日暨“建党百年 青春创想”2021年红色文创大赛推介会

14. 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传承戏剧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啄壳计划主题展演。

15.“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微团课大赛

16.“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上海青年说暨上海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征文比赛

17. 上戏党员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领悟伟大建党精神

18. 上海戏剧学院举行国庆升旗仪式

19. 上戏创意学院师生在烈士纪念日学党史、忆英烈

20. 信念永驻,薪火相传——电影学院党总支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徽党旗条例》主题党日活动

21. 红色文创展 党史学习教育新亮点

22.“同一首歌,五四歌会”——导演系团总支举行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23.”红心向党 共创未来”——上海市中小学生红色文创大赛优秀作品展

24. 我校学生参加2021年上海中学生戏剧夏令营

25.“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戏剧舞蹈类优秀作品展演”在上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