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按照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法治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落实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等改革要求。

学校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于2019年成立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并于上海市依法治校创建工作中第二批获评“依法治校标准校”。学校贯彻落实依法治校年度报告制度,对外公开法治建设情况,接受校内外监督。学校长期聘请经验丰富的律师团队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并针对知识产权、基建等重点领域聘请专项法律顾问。学校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不断建设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并于2020-2021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中获评优秀单位。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题学习《总体方案》,并着力破解上戏教育评价中的隐患,对推进举措展开思考与部署,以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为主要推进渠道,在《上海戏剧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绘制了学校“十四五”期间发展水平主要指标表。作为应用研究型高校的一员,我校在2021年分类评价之效益评价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自成立艺术类高校综合评价研究基地以来,学校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例如,召集长三角区域的八所艺术类高校(含知名大学的二级艺术学院)共同商议新时代艺术类高校特色评价标准,并最终提交了艺术学五个一级学科的艺术类奖项清单供市教委参考。

学校以《上海戏剧学院教育教学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将培养“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的高等艺术人才确立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并围绕此培养目标重点推进立德树人引领、改革创新探索、基本建设深化和教学保障托举四大工程20项重点任务,明确牵头和配合部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落地落实。

学校自2020年9月成立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以来,逐渐建立“本研一体”的教学质量监督保障体系,定期开展诊断式自我评估,充分利用培养质量的各项数据,跟踪调查学校发展情况。组建新一届督导队伍,一百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入库,加入学校教学质量监督工作。

2021年11月,质量办开展申报高级职称教师随堂听课评议,学校首次将教学评价结果与教师职称晋升挂钩。学校认真落实每学期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听课工作,同行评价和教师评学也在逐步开展中。据统计,2020-2021学年,督导听课共836学时,校领导听课276学时,中层领导干部听课464学时。学校重视学生期末评价,每学期期末评价完成后,评价结果反馈;质量办每学期对课程全面分析,形成《课程质量报告》。 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完成本科、研究生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报告,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逐年提高

37) 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我校着力构建适应学校内涵发展的学术管理体制,积极推进教授治学,拥有较为健全的教授治学制度。学校依法设立学术委员会,在校党委领导下,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及组织架构;并以学术委员会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对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将教学指导委员会、创作演出委员会作为授权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了教授在学术民主管理中的主导作用,以及学术权力对学术事务的影响力。  

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学术委员会可以就学科建设、教学指导等事项设立专门委员会,具体承担相关职责和学术事务。

2021年,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在 2019年修订的《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的基础上,拟定了《上海戏剧学院学术道德规范》,以及《上海戏剧学院学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上海戏剧学院学术规范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等3项规章制度,根据征求意见加以完善后试行,规范学校学术评价、学术建设、学术风气的良性发展。

此外,学校成立教育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与规划办合署办公,专人负责学校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相关工作,并将在学校层面成立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领导小组,院系层面根据专业特点成立院系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小组,向学校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负责,工作小组负责人由院长或系主任担任,成员为本专业的知名教授、同行教师和学校督导专家,并有指定的工作秘书(兼),形成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秩序。

38)落实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工会每年开展教代会和工代会代表会议,保证全体会员的知情知晓权。2021年,工会全力做好上海戏剧学院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做好提案工作,保障教职工民主参与学校管理。教代会审议通过《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度行政工作报告》、《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财务决算情况及2021年财务预算情况说明》、《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度工会工作报告》、《中国教育工会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2020年度经费收支决算说明》。

2021年教代会召开之前,共收到代表向大会提交的提案14件,经过提案工作小组和工会的共同讨论,决定立案9件,包括合并立案。其余的提案没有立案的原因有的是已经在解决中或已经解决,有的是按照现有学校制度和条件无法解决。所有未立案的提案,提案小组都与相关承办部门、提案人做了沟通。

2020年,通过了《上海戏剧学院二级院系教代会(教职工大会)制度(试行)》。根据该制度,2021年绝大部分院系召开了二级教代会(教职工大会)。

每年年底,工会都会和组织部协同做好学校党政领导民主测评工作。近几年,全校教职工对学校领导班子和校领导的评价均在优良。2021年的党政领导民主评议结果已经通报,满意度为“优”。

39)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贯彻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根据《意见》要求,通过要求再严格、程序更规范、管理更有力,进一步加强学生会与研究生会建设。

在校团委的指导下,上海戏剧学院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

2021年,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在服务学生的活动设计上,以政治引领为标准,将政治引领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六种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建党一百周年的时代命运紧密结合,组织开展了针对性强、影响面广的读书学史活动、党史主题宣讲、微团课大赛、征文演讲大赛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旗帜鲜明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好学校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牢记服务同学的宗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自身深化改革,开启“ 我为同学做件事”专项服务行动,举办了 “控烟行动”“学生趣味运动会”“学生羽毛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关注同学的身心健康,将“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宗旨,贯彻“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理念,积极组织开展了“新生送温暖”等各类温情慰问活动,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为广大同学提供各类多样化的服务,营造温馨、向上的校园氛围。

40) 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等制度。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招办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招办从实际招生工作需要出发,进一步梳理更新了《上海戏剧学院招生工作人员执行回避的规定》《上海戏剧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递补拟录取工作办法》等一系列招生管理办法与相关工作规定,努力做到招生工作公平公正、严格规范、有据可依。

我校招生简章、招生考试规程、招生考试录取结果、招生考试分数线、招生考试各种通知等信息及时公开发布,所有招生工作均按照上级教育部门要求执行,近两年招生计划执行情况良好,没有突破国家计划的招生行为。

学校始终坚持严格规范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收费项目通过招生简章、招生网站、现场公示等方式进行公示,规范使用财政票据或税务发票,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收取、管理和核算,并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所有教育收费收入全部用于学校的办学支出。

学校预算编制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收入预算编制坚持积极稳妥;支出预算编制坚持保证重点、绩效优先、统筹兼顾、勤俭节约。在预算编制程序上,学校财务处提出预算建议方案,执行“三重一大”有关规定,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上报市教委,经市教委审核汇总报市财政。年末学校根据预算执行结果编制年度决算,同时加强决算审核和分析,保证决算数据的真实、准确、全面、完整,为信息公开和相关决策提供依据。

学校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监督制度,重要审计事项汇报校级会议审议。年度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校长分管审计工作领导作为联席会议牵头召集人,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性,推动部门联动协调以及监督检查、交流通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2022年3月,根据上海市教委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为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成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统筹领导,建立党委常委会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和定期研究机制,进一步加强监督合力,做好审计结果公开和有效运用。学校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上通报内部控制及审计整改情况,部署年度内控和审计监督工作的要点,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进一步发挥内审计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本要素的作用。


支撑材料:

1. 上海戏剧学院学术道德规范

2. 上海戏剧学院学术规范

3. 上海戏剧学院学术规范实施条例

4. 关于公布第二批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2016-2020年)和依法治校标准校(2016-2020年)名单的通知

5.2020-2021学年上海戏剧学院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

6. 上海戏剧学院信息公开网

7.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0-2021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结果的通知

8. 上海戏剧学院举行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仪式

9. 上海戏剧学院教学督导听课活动圆满结束

10.期末评价,来看看可爱同学们的留言吧!

11. 上海戏剧学院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12.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公示

13.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述职评议会圆满结束

14. 我们的2021|上海戏剧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年度大事记回顾

15. 上海戏剧学院招生网

16. 绷紧防范之弦,落实内控之责——我校财务人员接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

17. 上海戏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召开(202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