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健全培养、举荐和选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落实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和联谊等制度。重视民族学生、港澳台侨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开展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认真学习中央和上海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学习宣传、准确领会把握、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列》和《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精神,把凝聚统战力量、共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放在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在党委年度工作要点中,专门单列统战工作;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上戏委发2017[39]号)、《上海戏剧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上戏委发2017[40]号)等重要文件,规范统一战线各项工作,从制度上促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学校初步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定期研究统战工作重大问题,确保学校统战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上戏委发[39]号)第18条明确“统战部要加强与组织部的沟通和联系,认真做好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举荐工作;在党委决定对党外干部任免、调动、交流前,组织部门要征求统战部门的意见;党外人士担任各级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职务的提名,由党委组织部与统战部协商提出,报校党委研究。

学校把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多源头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发现、选拔、培养、推荐、管理等工作情况。建立党外后备干部名单,数量占到后备干部总数的32%。

学校重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理论培训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列席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上海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学校积极组织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各级统战理论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党外代表人士的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帮助和引导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

学校党委着眼政治交接,协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协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召开换届大会,成立了致公党支部。在2022年7月上海市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上,我校3名教师当选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委员会成员。

学校新制定《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无党派人士认定发展工作计划(2020-2028)》,与《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等制度一道,全面夯实统战工作的规章框架基础。

认真组织学校党派、团体围绕“不忘初心跟党走 同心共筑中国梦”开展具有针对性、感染力、实效性的创新实践活动,支持统一战线成员立足本岗,建功立业,在奋斗中成就事业梦想,坚定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信念。

学校成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和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校党委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法规,带头和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党委领导主动关心民主党派发展,亲自与市委统战部、党派市委主要负责人就党派发展、党外干部培养问题研讨和座谈。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使用和举荐,根据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和优势,搭建党外代表人士脱颖而出的平台。统战部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开展“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工作,各民主党派和团体积极组织申报课题,进行调研。

学校切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正面教育管理,定期召开安全稳定和专题工作会议,大力加强师生重点群体管理,定期分析研判师生思想状况,切实做好外籍教师、国际学生和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等日常管理,加强网格化校园巡逻防范预警,切实防范宗教、邪教和敌对势力渗透校园,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学校成立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预防为主,宣教在先”的工作理念,明确成员单位的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加强协同联动,做好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深入摸清底数,加强工作调研。

我校在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上采用了“探索共性、尊重差异”的友好方式,为少数民族学生配备了专门的辅导员,加强学校与学生及地区的深入交流,从爱国爱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适应性教育、安全教育、纪律、文明修身教育、专业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教育。

关心老归侨,广泛团结广大出国归国留学人员,加强与留学人员的联谊,吸引出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

学校单独设置党委统战部,统战部长兼党委常委,在二级党组织设置统战委员,形成了一个统战工作二级网络体系,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使统战工作开展情况日益规范和完善。统战部有独立的办公室和民主党派办公室,每年有专项统战经费及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活动经费。

党委开展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组织党外人士开展国情考察、主题实践、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学校坚持在重大节庆日走访和看望党外代表人士,关注和回应统战成员诉求。

33)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有制度保障,相关政策有效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成效。

离退休党建工作根据老同志的特点,通过邀请校领导作校情通报、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形势报告会与党课学习、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等,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学校党委书记谢巍结合学校工作重点为离退休干部作题为《党建引领 思政铸魂 深入推进具有上戏特色的教育教学改革》的校情通报。邀请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原图书馆馆长王伯男教授讲授题为《理想信念,民族自强》的专题党课,组织观摩电影《悬崖之上》、原创话剧《国士》。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及《党章》学习讨论。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党总支及下属各支部书记进行民主测评。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追梦人”主题歌会。组织离退休党员赴松江车墩影视城参观,采用“乘坐初心号,重走红色光影路”巴士课堂形式进行党史教育学习。在学习中汲取力量、振奋精神,更好地为学校的思政教育、专业教学以及艺术创作贡献出自身一份力量。

疫情形势下离退休党总支进一步加强了各支部的线上学习,组织离退休党员、老同志参加各类在线形势报告会、线上专题讲座、戏剧党课等,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国际形势及台海关系等,老同志们的思想常学常新,与时俱进。认真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党内关怀帮扶及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通过送学上门等方式向他们传达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特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的育人优势与经验,建立“五老”党课目录,配合学校组织部邀请“五老”为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支部上党课,助力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关心青年师生健康成长。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戴平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由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关工委主任张伟令,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校原党委书记戴平主持的题为“身入、心入、情入;出彩、出戏、出人”创演红色题材剧目对艺术人才培养作用的课题研究获2021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课题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支撑材料:

1. 民盟上海戏剧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厉震林连任主委

2. 民盟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获民盟中央盟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3. 侨心向党迎华诞——2021年上戏侨联工作会议召开

4. 上海戏剧学院侨联大会在昌林路校区召开

5. 张生泉教授获建党百年统战学会征文优秀奖

6. 上海戏剧学院召开离退休老同志校情通报会

7. 离退休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8. 离退休党总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并进行《党章》学习讨论

9. 艺起前行|疫情中最需要牵挂的人 也在帮助别人

10. 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 老战士们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