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

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保障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机制抓紧抓好、深化细化。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通过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文件辅导和学习研讨,学深悟透“四责协同”机制的核心要义,为精准理解、精准执行这项机制打下良好思想基础;通过加强机制建设与加强党的领导贯通融合,在立德树人、干部队伍、人才队伍、招生工作、发展规划等学校重要事项的议事协调机制中,强化党的领导把关、体现分管领导“一岗双责”。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工作任务。通过制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相关文件,明晰责任分工与协同,分别制定《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和《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两份文件,厘清不同主体责任,深化协同重点领域,梳理协同机制;通过制定修订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文件,聚焦具体内容,明确实施主体,强化各主体分工协同合力;通过制定修订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系列文件,进一步防范党风廉政风险,筑牢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推进分管领域从严治党工作。

三是加强机制创新,构筑责任链条。校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4次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纪监、信访、审计每年召开2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党委与纪委、班子成员与班子成员之间的责任协同,初步形成“纪委点题-党委审题-党委书记领题-班子成员答题-巡察监督服务保障”的校领导班子党风廉政责任项目工作机制;构筑“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纪委—班子成员—责任单位/部门”的责任链条,推动责任逐级传导、逐级延伸,直至落地落细落实;构筑“责任传递、分级负责”的上下协同机制,如建立构筑“巡视巡察审计整改+专项检查+专题调研”的协同检查机制,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狠抓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创新方式开展专题调研。

四是聚焦关键领域,体现协同成效。聚焦风险防控重点领域,凸显长效机制建设;聚焦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凸显协同实效;聚焦党的建设,提升治理效能。

党委认真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并把这项制度作为学校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年初,校领导班子成员听取纪委对学校党风廉政风险领域的工作通报和立项建议,即纪委点题,在党委审题-党委书记领题的基础上,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计划书、项目书、承诺书和“一岗双责”重点内容,召开党风廉政分析会、责任计划审议会,交流各自拟签订的党风廉政责任项目,党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下半年召开党风廉政责任项目推进会,交流项目实施进程,推进项目落实到位;年末,召开项目总结评议会,由党委书记对党风廉政项目实施情况填写评议意见。2021年3月、2022年7月分别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和市纪委会议精神,通报上一年度纪委监督执纪主要情况,部署当年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工作,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监督员参加会议。2021年底全体校领导完成述职述廉报告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同时二级院系党组织向学校党委报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2021年,校领导共立项党风廉政建设项目10项,二级单位/部门共立项37项,均有效推进落实及结项。“四书四会三报告”以项目化推进方式,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有力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7)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经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

校党委、纪委高度重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多措并举,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宣教大会,言明纪律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对“三公经费”及差旅费报销、假期公车使用、抗疫物资的管理、使用及落实上级抗疫手势情况、年底可能发生的“突击花钱”等情况等开展专项调研、检查、排摸,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严肃依规依纪处理;以落实市委督查室督查整改为契机,梳理自查重点关注项目清单12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进行深化整改,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在实处,严防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加强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强化干部监督。对干部管理、人事招聘、科研经费管理、招投标领域整治、对外合作等26个重点方面加强风险防控;校纪委书记主动约谈领导干部七十余人次、对领导干部开展任职廉政教育,对职称评审、评优评奖等进行廉洁审核,建立并动态更新全部中层干部的廉政档案;向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解读并发放《监察法实施条例》,织密织牢科学严密的日常管理监督网络,提升干部监督质效。

拓宽宣传渠道,强化反腐倡廉的思想引领作用。发布10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示”,开设网络廉政教育专栏,共普及宣传102例警示教育典型案例,依托“风清上戏”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廉政文章39篇,确保廉政要求有效传达到一线人员。强化重点领域和重要时间节点纪律提醒,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扩宽宣传渠道,切实发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思想引导和教育作用,助力广大党员涵养廉洁自律自觉。

学校还协助举办松江片区上海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短剧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各项活动。

28)师生员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渠道畅通。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及时、规范。

学校高度发扬民主,积极拓宽师生员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的渠道,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畅通来电、来信、来访、网络投诉等多方位的信访途径,广泛公布信访举报电话,提升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知晓率。学校纪委、信访办依规依纪依法受理、处置信访及问题线索,定期开展研判,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加强联动,召开纪检监察、审计、信访、组织人事联席会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研判、协同处置。指导相关部门在核查业务范围外信访事实的同时,查找并整改管理短板和风险隐患。对信访突出问题的单位,发送监察建议书。上海戏剧学院官方网站纪委网页及纪委公众号公开监督举报方式。

支撑材料:

1. 学校开展2021年党风廉政重点建设项目中期推进调研

2.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对新提任处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

3. 汲取百年党史滋养淬炼勇于担当品格——学校纪委组织召开纪检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工作研讨会

4. 学校官方网站纪委网页廉政教育专栏

5.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部校园短剧线上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