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公办高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2019年,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党委坚持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办学治校的根本制度,通过不断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加强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作用。2019年,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工作要求,结合学校议事决策工作实际,相继修订《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上海戏剧学院关于贯彻“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三项制度,重点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决策事项,进行了优化调整,加强党委常委会对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把关,提高各类校级会议议事决策效率。目前,学校已经形成由专题会、院长办公会、书记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组成的功能定位清晰的议事决策体系。议事决策机制有效运行,原则上每两周召开一次党委常委会和院长办公会。同时,不断加强议事决策事项的督办落实,年中、年末对党委常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的议事决策事项进行督办情况统计,确保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23. 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制度清单。落实巡视和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整改任务。

学校党委每年年初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对照上级党委要求和学校年度工作重点,梳理主要任务和对应的规章制度,形成落实三项主体责任的工作准绳和路线方略。同时,党委把三张清单下发二级单位党组织,督促指导二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责任、任务和制度清单。在推进过程中,始终做到落实三项责任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于年终开展落实情况联合督查、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工作述职,推动三项主体责任既一级落实一级,又一环紧扣一环,形成横向联合、纵向延伸、整体推进的工作闭环。


      

学校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体系建设,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队伍。结合院系专业特点,深入开展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展示活动。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组织推进高校党建20项重点工作任务,对党的建设全面负责;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月会制度,定期部署和督促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并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评议考核;坚持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建立校领导列席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制度,每学期每位校领导至少列席联系院系党政联席会1次;落实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每位党员校领导分别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

学校党委2020年共对6个二级院系党组织开展巡察,督促被巡察单位一体推进巡视问题整改、巡察问题整改。学校党委还强化“以下看上”,把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投射到学校职能部门,形成被巡察单位和职能部门联动整改的机制建设,制定相关职能部门同步改进问题清单,发现薄弱环节、研究共性问题,推动优化校级层面管理,把巡察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学校的治理效能。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三个方面11个主干问题36个子问题学校已逐项整改完成,针对上述问题提出的101项整改措施已一一落实。



       学校党委牢牢扛起巡视整改落实的重大政治责任,紧盯不放各项整改任务,集中整改阶段,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夯实整改责任、强化任务落实,一鼓作气完成基本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阶段,通过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一体推进,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已有成果,同时跟踪推动重点问题、难点任务整改落实到位;主题教育之后,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开展了巡视整改自查,要求每个责任部门梳理整改成效,提交整改小结,并上报巡视整改自查报告。目前,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十一项主干问题和三十六个子问题均已完成整改。通过巡视整改落实,学校制度建设取得长足进展,长效机制建设有效探索,结合专业特点拓展整改成效,重点工作顶层设计得到加强。



24. 建立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和调查研究、谈心、接待等机制。

       我校建立健全学校领导联系院系制度。一是加强思想引领;二是聚焦工作重点,帮助院系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三是主动听取院系对党政、基层党建及思想政治等工作意见建议;四是重点帮助、指导院系解决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实际问题。


25. 建立健全二级院(系)议事决策机制,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领导运行机制。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制定《上海戏剧学院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规范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事范围、议事程序、会议召开、议事规则、决议执行等内容,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领导运行机制。全部完成二级院系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26.严格规范干部选任、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制度。健全党校工作机制。

       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完善干部选任、考核和监督制度,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重点开展党政领导班子民主测评工作。今年以来,已组织召开多次中层干部会,把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及时传达落实到每一个中层干部,帮助提高思想站位。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了中层干部的配备计划,并有序推进人员配备调整,积极探索开展中层干部任期中经济责任审计。重视发挥纪委的执纪监督作用,加强纪委委员、二级院系纪检员培训。

     在党政领导的齐心协力,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奋斗下,上海戏剧学院正为建设成为教学创作研究型、多科性的国内顶尖、世界一流专业艺术院校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支撑材料】
上海戏剧学院关于贯彻“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试行).docx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docx

中心组学习制度2018版.docx

关于修订《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的通知.docx

上海戏剧学院关于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规范会议组织工作的规定.doc

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docx

关于调整上海戏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分工的通知.docx

述中国记忆,颂改革开放——上戏表演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举行

舞蹈学院党支部举办“守正创新——舞蹈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舞台美术系党支部主题党日顺利召开

重温真理的味道感悟信仰的力量——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初心之地、光荣之城”上海戏剧学院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暨第一堂思政大课开课

2019年上半年发展对象党训班开班仪式成功举行

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2019年下半年发展对象党训班开班仪式成功举行

我校召开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我校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

“致敬最美奋斗者”辅导员讲中国故事暨“戏剧+思政”辅导员工作室揭牌仪式圆满落幕

我校开展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联合督查

上海戏剧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2019年11月修订版).docx

上海戏剧学院中层干部考核工作办法 (2019.11.26.).docx

上海戏剧学院2020学年中层干部在线学习通知20200318.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