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开展岗前和在职师德教育培训,组织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老师。积极培育、选树、表彰和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学校党委紧紧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先进教师,通过专题座谈、讲座、媒体宣传、教师节表彰、宣誓仪式、文艺创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先进教师事迹,树立模范师德典型,带动鼓舞全校教职工参与师德建设,感悟新时代“大先生”的内涵要求,确保教师队伍在教书育人中充分发挥基础和关键作用,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见效。

一是大力开展表彰宣传。学校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主题活动,隆重表彰获得上海市“四有”好教师荣誉称号、上海市育才奖等市级表彰的先进教师代表,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融媒体平台连续开设“走进他们”、“名师风采”等专栏报道,营造“树典型、学典型、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在主题活动上,学校开展“两优一先”、“师德标兵”评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弘扬先进、树立标杆,与组织部一起开展评优表彰,共评选出市级、市教卫工作党委“两优一先”5个,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1人,校级“两优一先”38个。通过表彰,进一步调动教职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在学校综合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精心组织言传身教。学院精心谋划新教员入职培训,科学安排技能培训和素养教育,突出师德师风修养,特别安排我校“四有”好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苏教授为新入教师谈从教经历,说上戏传统,在主题活动上带领新教员举行入职宣誓仪式、向从教满三十周年的教职员工致敬仪式,在有高度、有温度、有态度的仪式氛围中言传身教精心治学、潜心育人,甘为人梯的师道精神,助力新教师走好教育生涯第一步。

三是精心打造艺术精品。精心打造原创话剧《清清涟漪》。以一名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党员教师从教经历为主线,讴歌在基础教育岗位上奉献一生的“大先生”,折射出党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让观众在深刻思辨和优美意境中感触育人本质,感悟大师之道。


四是参加上海高校师德展演主题活动。根据我校“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朱玉峰老师的事迹进行创作,编排师德情景剧《传道》。

五是对新进教职工开展上岗培训。2021、2022年举办两期新进教职工培训班,并专门设有师德师风、学术道德及职业道德宣讲环节。115人参与,专题讲座18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行业知名学者和艺术家、国家级教学、科研、创作项目(奖项)获得者作为主讲教师。培训体系由师德师风、职业生涯、专业技能三大模块组成,着眼我校学科专业特色和教师队伍构成特点,立足高校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律与特点、当代大学生的时代特点、艺术学科当今发展趋势,从政治素养、教育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教师能力,培养一支出色的教师队伍。

学校支持和鼓励专职辅导员及党务工作者参加上海市及学校组织的各类师德师风及职业能力培训。2021年推荐1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上海市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并顺利结业。王苏老师荣获2021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胡佐老师荣获2021年宝钢优秀教师奖;,辅导员夏帅获得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一等奖;表演系是林青虹获得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活动人文社会组三等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期间,开通“上戏师说”公众号,宣传教师思政,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邀请院系领导推荐优秀艺术作品供教职工在疫情期间品读鉴赏,积极搜集各基层党组织涌现出的抗疫典型素材,大力开展宣传,生动呈现思政育人大课堂。

开展警示教育。建立违反“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将案例汇编成册,在工作网站、公众号上推送相关学习内容。

支撑材料:

1. 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德育研究座谈会举行

2. 学习党的教育和文艺方针 培育崇德尚艺的行风教风学风——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3. 上海戏剧学院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主题活动

4. 原创话剧《清清涟漪》教师节登上舞台

5. 2021上戏开学典礼发出强音:我们要成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6. 上戏开展2020-2021新入职管理及教辅人员培训

7. 上海戏剧学院2020-2021新入职管理及教辅人员培训班圆满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