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有序开放学校相关资源,积极参与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区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上海戏剧学院作为高等专业艺术院校,积极落实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基本任务,充分发挥”戏剧+思政“育人模式建设经验,依托戏剧教育和艺术教育基点,把整体性德育目标要求贯穿大中小幼各学段,形成了完善的纵向衔接、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建成上海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市级示范项目“上海戏剧学院大中小学戏剧育人基地”,四个校区与所在区镇的大中小学形成戏剧共享育人场馆;每年推动17所“上海市首批戏剧特色高中”开展戏剧夏令营,长期开展戏剧教育特色课程;每年坚持举办“校长沙龙”,加强大中小学之间的戏剧共享;积极参与建设上海市小初高学校艺术“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先后举办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长三角电影编剧高级研修班、长三角舞蹈教育发展论坛;主办戏剧教育(普及戏剧教育)论坛;连续十年举主办上海中小学微电影大赛,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中小学微电影大赛,屡获佳绩,2021年选送五部作品均进入全国青少年电影周优秀作品展播;通过系列活动,深入开发戏剧教育校内校外横向衔接育人功能,探讨大中小戏剧教育“一条龙”建设。推介内外兼修、富有潜质、具有美德的戏剧人才,强化以立德树人、崇德向善、以美育人的宣传导向, 营造戏剧教育带动美育,协同育人的文化氛围。

学校先后与校区所在的区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进社区文明文化建设。2021年与华山路校区所在静安区合作举办“戏剧与城市——红色戏剧奏响时代主旋律”研讨活动。我校昌林校区与邻居浦江郊野公园合力打造“公园里的城市”。

61)落实献血任务,完成征兵计划,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区)治理。

积极组织在校学子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以实际行动体现新青年的大爱担当。2021年3月30日至31日,上海戏剧学院组织各院系师生分别在华山路校区和昌林路校区集中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无偿献血活动,共计241位师生献血48200毫升!师生们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堪称一场“春天行动”。

积极号召上戏青年学子将艺术梦融入强军梦,顺利完成每年征兵计划。2021年,高质量完成了本年度4名新兵报名、体检、考核、光荣入伍等工作。

学校各部门联合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区)治理。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联手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共同推出《前哨》,完成敬前辈英雄、呼应时代脉博的艺术洗礼。2021年11月,根据申城“千座公园”计划的统一部署,我校与静安公园、浦东郊野公园等签订合作协议,在浦东郊野公园推出的沉浸式互动戏剧《寻找第十二人》深受游客和观众好评。通过一系列公益活动的开展,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教育中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支撑材料:

1. 长三角的这所学校很有“戏”

2.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教育论坛顺利召开

3. 上戏与静安区合作举办“戏剧与城市——红色戏剧奏响时代主旋律”研讨活动

4. 上戏和静安区领导教师节前夕慰问上戏附中教职工

5. 传播戏曲文脉 共建艺术家园——闵行区梅陇镇学区校(园)长培训沙龙在我校举办

6. 上戏电影学院与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7. 一系一校1+1 未来舞台可期待

8. 【青春热血,大爱无疆】——致上戏学子的无偿献血倡议书

9. 你付出的爱 都将是春天里的一朵花

10. 有艺术梦 更有强军志

11. 关于开展2022年上海戏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12. 上观新闻:枪声中,血花溅开,这出戏是青春的、燃烧的,只属于上海

13. 新民晚报:绿荫深处的文化“喧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