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建设。按照师生比1:350标准,核定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师生比1:150标准,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按照少数民族师生比1:50标准,配齐少数民族辅导员;按照师生比1:3000标准,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

学校制定一系列政策及措施,优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结构,不断提高整体素质,确保了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发展。目前已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学位、年龄、学缘结构合理,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发展趋势良好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截至2021年秋季学期,我校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共2793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专任思政课教师8人,师生比例为1:349。思政课教师均为中共党员,且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全体校领导参加思政课教学,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与学生面对面,加深了校领导和学生们的相互了解,也充实了我校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课程体系中的影响力。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采用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模式。学校共有专兼职辅导员43人,其中本科生辅导员31人,师生比1:104,专职辅导员14名,兼职辅导员17人;研究生辅导员12人,师生比1:80,其中专职辅导员9名,兼职辅导员3人;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1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1人。

11)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在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职称评聘、考核激励等方面的工作制度,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党务工作队伍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政策。

在思政辅导员招聘录用方面,学校严把进人关,规范招聘程序,明确岗位要求,针对辅导员岗位的特色和要求制定招聘考核方案,将辅导员招聘工作与其他岗位招聘区别开来,2021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学生思政辅导员1名。

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修订了《上海戏剧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讲师职务聘任实施办法》,鼓励和支持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的教工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在经费上积极予以保障。学校通过教师发展工程、高校教师培养资助计划、新教师岗前培训、辅导员培训等项目和渠道,选拔推荐优秀思政教师申报,2021年学校推荐1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上海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学计划,赴北京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研修。

认真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党务工作队伍的双重身份,在职称晋升上落实双线晋升。制定了《上海戏剧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思政教师的聘任要求,加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明确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属于教师岗位,具体包括专职辅导员、校(院、系)分管及从事学生工作的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以及专(兼)职从事学生军事教学、训练教师,任职条件按照《上海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职务聘任办法(试行)》、《上海戏剧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讲师职务聘任实施办法》等文件有关规定执行,党务系列任职条件按照《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有关规定执行。中级职称由学校组织评聘,高级职称由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组织学术评议。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列入了常规职称工作计划,每年定期开展,严格贯彻落实上述文件中的各项要求。2021年我校有1名思政工作者晋升思政讲师专业技术职务,3名思政工作者申报了思政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目前已报送上级部门进行审核评议。

12)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健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建设提升,规范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等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聘、导师遴选等各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85%以上。

成立上海戏剧学院师德建设委员会,上海戏剧学院教师思政工作委员会,制定《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上海戏剧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规范》《上海戏剧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上海戏剧学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试行)》《上海戏剧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试行)》等,明确教师存在师德失范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等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列出师德师风建设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有高线要求和底线约束。携手教务处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与学工部等职能部门合作,积极构建学校“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注重开展师资满意度评价测评,在2022届本科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学生对师德师风满意度为91.52%。



支撑材料:

1. 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第二轮试点教学春季开讲

2. 上海戏剧学院兼职辅导员队伍

3. 上海戏剧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报告

4.  上海戏剧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试行)全文.pdf

5. 上海戏剧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docx

6. 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高级职务聘任评议工作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