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建设好教师和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活动丰富,管理有序。

        

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继续开展的毕业典礼、开学典礼、学生表彰大会等仪式教育。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开展线上党团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初心使命。




疫情期间,团总支开展线上云团日活动,围绕生命教育、健康教育、诚信教育、假期学习生活经验等主题组织团支部进行分享交流。组织开展了清明节“走进”龙华烈士陵园、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等活动。5月初,开展彰显蓬勃力量,书写青春答卷——上海戏剧学院学生骨干讲青年故事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云端接力主题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回信等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学生骨干围绕青春、爱国、爱党、奋斗、实干、奉献、使命、担当、理想九个关键词,以讲故事与谈体会相结合的视频展示方式,融入院系特色,彰显上戏学子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学校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平台,在各校区学生活动场所开展校园辩论赛、资助演讲、就业创业等各类校园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在校领导和几个校区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四个校区同时建设教工之家、妈咪小屋等。在各校区教工之家都尽可能提升软件、硬件质量,设置休息室、会议室、影音室等活动空间。华山路教工之家目前已经超出了本身的功能范畴,兼具了各种会议室、贵宾接待室、办公室、教工休息室、妈咪小屋和妇女之家,同时也成为教职工工作之余最愿意来的地方。2019年被评为上海市模范教工之家、妈咪小屋,2020年参评全国模范教工之家,目前已通过初选。

     “到工会去已经成为了大家的一种习惯和口头禅。现在,三个校区的教工之家已经建设完毕,成为老师课余休息、会谈的重要场所。今年下半年,我们也正在策划浦江校区的教工之家的建设,希望能够在新校区有一片属于教职工自己的家


16.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充分展示学校鲜明的文化积淀和文化追求。建设并开发校史馆、档案馆、专业博物馆、名人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富有特色的育人平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活动。

       学校每年对新生进行“开学第一课”的培训,以品读经典和校史的方式展示校风校纪。学工部通过开展学生拍摄短视频及书写校训等活动,展示学校的历史沿革。



      2019年,学校创作排演了大师剧《熊佛西》,以建校初期对于学校有历史意义的戏剧教育家为背景,成全上戏人心中对老一辈戏剧艺术家和教育家的念念不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落实的今天,《熊佛西》的排演,坚定了新一代上戏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艺术家为人为师的风骨,谨记老院长、老先生对上戏的谆谆教诲:“培养人才的目标首先应该注重人格的陶铸,使每个戏剧青年都有健全的人格,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爱民族、爱国家、辨是非、有志操的‘人’,然后他才有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

       学校坚持不懈开展院志编撰工作。从2010年初步启动筹备工作到2012年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主任的院志编纂委员会,再到组建编纂人员队伍、开展编纂工作培训、出版《上海戏剧学院大事记1945-2015》、编纂《上海戏剧学院资料汇编》等一系列资料浩繁、人员众多、持续时间长的具体编纂,已于2019年形成《上海戏剧学院志(1945-2010)》初稿,于20205月、9月通过上海市方志办的初审和审定,这是上海戏剧学院建校以来的第一部院志。编纂院志既是学校承担上海市第二轮新编地方志书编纂规划的一项重要责任,也是学校回顾办学历史、总结治校经验、凝练校园文化、传承学校精神的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研究工作。

       上海戏剧学院图书馆以服务为宗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力争通过不同的途径与方式,并结合线上线下的优势,为广大师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我们开展了图书馆文献资源专题讲座、数据库介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数据库、超星等)、优秀图书推广与电影展映等活动。此外,在公众号运营方面,既注重专业知识的推广,为师生提高专业素养提供助力,又重视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为艺术的创造与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图书馆与文献资源专题讲座



      学生党总支带领发展对象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先烈的英勇事迹,体悟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学生党总支带领积极分子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共二大会址,从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党纲、二大到十七大的党章,以一个独特的角度,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到成熟的过程,通过党章发展反映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

       




        


 

 17.精心组织“纪念建国7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日”等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礼敬中华”“大师系列”校园剧、“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今年是建国70周年,我校积极组织党政领导、教职工和学生参加“纪念建国70周年”活动,并积极组织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上海市的纪念活动。    我校4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与上海音乐学院学生共同组成的各民族大学生代表方阵,在人民广场观看了庄严的升旗仪式。

   我校少数民族班参加人民广场升旗仪式归来

    “我与祖国共奋进”——上海戏剧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在学校四个校区同时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及校党政领导班子与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教师等分赴四个校区参加了升旗仪式。


华山路校区升旗仪式

  

        上午10时,在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同志的带领下,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老师、辅导员与在校学生代表在四个校区同时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直播。

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直播



18.学生和教职工社团活动丰富,管理规范,引导有力。学生的社团活动参与率达到90%以上。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

       

由校团委指导、校学生会主席团1人负责学生社团的日常管理工作,各社团由1名专业教师具体指导工作和活动开展。6个学生社团学年内开展20余次全校活动,致力于打造校园文化的品牌与精品建设。

2019年主题教育期间由分管学生社团工作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牵头,设置如何建好上戏学生社团专项调研,对上戏学生社团情况进行整体排摸。调研聚焦学生社团建设中思想政治引领力薄弱的问题,针对艺术类高校学生对主流思想的敏感度把握较低、社团活动内涵不够的现象、缺乏优良社团文化的积淀和传承等问题,联合联手学校相关部门、社会相关资源、专家学者,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征求上戏学生对社团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一次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和学生负责人座谈会,形成了一份《如何建好上戏学生社团主题调研报告》。边调研边检查边整改,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学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落实整改。加强人文精神的培养,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学生社团质量提升工程,将学生社团工作纳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划中,将学生社团骨干纳入到党员、学生会骨干的培养建设序列中,加强学生社团思想政治引领,发挥社团的育人功能。

在疫情期间持续发挥学生社团的力量,开展在线分享活动,丰富云端第二课堂校园文化生活。社团成员积极加入到艺术战中去,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响应,为疫情防控宣传奉献自己的力量。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云上相聚主题分享活动,品味电影、书籍、音乐等经典作品,在紧凑的网课学习间隙,帮助大家劳逸结合、增添乐趣。


上海戏剧学院校园辩论赛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学生会团队素质拓展


        工会组织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暑期疗休养、六一儿童节、教职工秋季运动会等活动都是参与率非常高的活动。疗休养是联络教职工感情,增进友谊,促进协作的暑期活动。在一年的忙碌之余,能够享受大自然美丽风景,放松心情,使教职工们更好地投入新学年的教学工作中去。我们联系旅行社,制定多条出行线路供教职工选择,并尽量提高疗休养品质。

     


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


        一年一度的秋季运动是全校参与率极高的活动。让每个教职工通过运动增加健康意识,提高身体素质,使生活更有质量。除此之外,工会还每季度发放生日蛋糕券,蛋糕券增加了商家选项,让老师们有了更多选择。同时还每年组织观摩电影,丰富广大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2019年教职工运动会


【支撑材料】

我们正青春——上戏学子参加上海青少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歌会

台前与幕后的唇枪舌战,语言与脑力的

上海戏剧学院第一届“青春杯”篮球联赛圆满结束

上戏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火花碰撞

唱响上戏,2019上海戏剧学院歌手大赛全回顾

上海戏剧学院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举行

上海戏剧学院举行2018-2019学年学生表彰大会

上戏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我与祖国共奋进——上海戏剧学院学生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校举行升旗仪式并组织收看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直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大师剧《熊佛西》首演于上戏剧院

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校园辩论赛表演系团队夺得亚军

我们在一起!上海戏剧学院2019-2020校学生会素质拓展活动成功举行

我校“学四史•知校史•用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唱响上戏学子闪光的青春!

2020的这场典礼是一次壮美的出发

@大接龙|自“云端”入“心间”:上戏师生在行动!——学总书记回信精神聚磅礴之力育时代新人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筑牢民族心民族魂”——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上半年)党训班开班仪式成功举行

【开学季】党员先锋齐护航助力开学迎复课

【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云端主题活动】彰显蓬勃力量书写青春答卷——“青春”篇

《足球技巧-盲侧跑位》

《云上“戏”相聚|第二课堂精彩活动预告》

第二课堂制度.docx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2019.12.23.doc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2019.12.23.doc

2020在册学生社团.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