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学校党委始终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2021年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的几点要求》《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等纲领性文件,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学习提供制度保证和行动指南;精心打造由校党委书记领衔,党委班子相关成员和思想政理论课骨干教师组成教学团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专门增设研究生阶段《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必修课、《艺术中国》等充分融合学院专业特点的思想理论选修课,积极探索微课、戏剧党课、微电影、文创产品、剧本创作等实践性课程,通过扎实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学科、进课程、进学术、进头脑。 2021年正逢党的百年华诞,学院党委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校师生思想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采取专题辅导、专题读书班、集体研讨、个人自学、调研访学等形式,结合戏剧党课、主题党团日等特色活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真章、出成效。

党委常委会坚持第一议程学习制度。2021年至今,党委常委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七一”重要讲话、人才工作会议等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市十二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中央和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并就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2021年至今,累计通过党委常委会政治学习内容32项,举行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联组学习共38次,深入基层党组织巡听旁听56次,为各级党组织上党课19次。

围绕2021年以来召开的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在常委会专题学习会中心组学习会中层干部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场合和时机精心部署严密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传达学习贯彻并将学习内容和成果作为各级党组织党建考核重要指标充分利用多媒体矩阵进行宣传阐释持续掀起学理论悟思想促行动的高潮氛

2)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形式、有记录、有总结、有考核。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2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年终及时总结回顾,上报自查报告。

2021年以来,上海戏剧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要求,严格按照《上海戏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坚持严密计划、严格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确有实效;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规范化、制度化的理论学习推动领导干部思想武装建设、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中心组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灵活运用专题辅导、集中研讨、联组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方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题主线,紧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大节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关键内容;立足学校建设一流艺术院校的时代使命,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及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政策等重点内容;聚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落实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等重要精神;面对2022年春上海新冠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专门举行党的防控政策专题学习研讨,为带领全校师生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行动指南。

通过认真部署和周密组织,2021年度上海戏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共完成14次,确保了每月至少一次学习安排、每个季度至少一次集体研讨、每位班子成员至少进行一次重点发言,每次学习至少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计划、内容、形式、记录、总结和考核等制度落实完备,学习效果提升明显。

3)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建立《上海戏剧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试行)》每月学习提示发布制度和监督检查机制。每月定期向全校教职工发放教职工理论学习提示,同步印发学习参考资料文本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记录本,从形式和内容上要求各单位教职工将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做实做细做好,为年度二级单位三大主体责任制检查、校内巡察工作等提供参考依据。2021-2022年已向全校发布12期教职工理论学习提示。

4)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原则上做到师生党员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定期了解掌握师生党员学习情况,做好督促指导。

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推动“学习强国”学用常态化,对各总支、支部管理员进行培训,每周对于各总支、支部的学习情况进行排名。“学习强国”党员师生覆盖率87.48%(全员统计),年度人/日平均积分32(全员统计)。


2021年9月1日,上戏学习强国号正式上线, 9月1日,上海戏剧学院“学习强国号”上线,学校党委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发布《上海戏剧学院“学习强国号“建设方案,努力将它打造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阵地;学校践行“至善至美”校训,传承优良办学传统,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的重要载体;讲好上戏故事、展示上戏形象、传播上戏声音的重要窗口。

“上海戏剧学院”学习强国号开设“上戏风采”“上戏精彩”“上戏多彩”“上戏华彩”“上戏出彩”“上戏光彩”等栏目,通过图文、音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展现学校在教育教学、创作演出、国际交流等方面的进展与成果。11个月就已编辑、推送学习强国号共计167篇。


支撑材料:

1. 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试点教学圆满完成

2. 黄昌勇院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带来精彩一课

3. 军训营地 开讲本科新生第一课

4. 朱立元教授为我校研究生讲授“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课程

5. 上海戏剧学院师生热议2021全国“两会”

6. 上海戏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

7.“常委讲党史”开讲 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8. 上海戏剧学院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9. 上海戏剧学院师生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

10. 出席文代会作代会的上戏代表谈学习体会

11. 上戏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在上海交通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12.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明确疫情防控部署

13. 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上戏作出全面部署

14. 艺术中国课程

15.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与智慧——我校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6.(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16. 上戏上音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

17. 学思践悟守初心,艺工融合谋新局——我校与上海理工大学开展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

18. 我校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9.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学习贯彻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20. 学习党的教育和文艺方针 培育崇德尚艺的行风教风学风——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21.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举行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2.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明确疫情防控部署

23.“上海戏剧学院”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