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开展文明班级创建和诚信教育。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学风考风良好。

为推进文明班级创建,学校每年按照评选标准,评选出优秀学风标兵班、先进班集体和先进团支部。为引导学校优良学风,定期开展国家奖学金获得学生学习生活分享会。

为推进诚信教育,积极开展助学贷款学生诚信教育活动。针对校园地及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我校通过“上戏学工部团委”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征信在身边——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温馨提示》,对贷款学生开展诚信教育,并落实到人。通过学习,助学贷款学生对我国的个人征信系统、国家助学贷款违约后果及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相关政策等有了更深的了解,有助于树立诚信守法按时还贷观念。  与此同时,将增强网络电信诈骗自我防范意识作为诚信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一方面在四校区教学楼、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电子屏区域安排进行反诈宣传片的长期循环播映,另一方面通过校级公众号发布各类网络诈骗案例、解读高发骗局、案例反诈利器。与此同时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密切关注学生日常动态,做好反诈主题教育,确保反诈教育无死角。


45)加强网络育人平台建设,强化育人内容供给和载体创新、技术支撑。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

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推动“智慧传播”,优化内容供给,提升新媒体队伍建设。把握好“青春上戏”、“上戏学工部团委”等新媒体平台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导向,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突出抓好政治引领的内容供给,紧扣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网络新媒体内容制作,把庆祝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工作实践转化为思政教育的鲜活案例,积极为“团在校园 上海学联”微信公众号做好内容供给和信息传播,组建一支由团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专职人员担任的理想信念坚定且熟悉网络语言的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为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学校通过学工部团委微信公众号“青春战疫”专栏、“战疫先锋”专栏、等平台和形式持续宣传学生志愿者和学生临时党支部的抗疫先进故事,先后通过文字和音视频版《致上戏学子的一封信》《致上海戏剧学院学生的一封信》,在学生中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凝聚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通过“辅导员说”栏目,用演讲、Rap混搭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录制短视频,解决、解答、解释疫情期间学生关心的大情小事,目前已录制核酸检测要求、疫情防控要求、疫情防控中上戏人的家园精神以及疫情中线上学习资源的利用等6期主题,把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到个人、做到心坎,增强了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46)心理健康教育有课程、机构、人员设施保障,通过评估并达标。

学校自2005年成立了心理咨询中心,、始终牢记“推进知识教育、健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的工作任务与要求,配有心理咨询室及团体活动室,并有心理沙盘、音乐放松椅等专业设备。目前中心心理专职1人(满足高校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师生比1:3000配备),持证可参与心理咨询的校内老师有8人,且我校学工部每年持续支持老师们参加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培训,鼓励老师们考取心理咨询师证,提高心理素养和工作水平。

2021年至2022年7月,学校四校区均开设了心理选修课程,内容丰富,从心理健康科普到就业指导、生命教育以及心理情景剧、艺术疗愈等方面的课程内容,供同学们选择(具体见表1)。此外,我校正在积极筹备心理必修课程,已有初步进展,预计于2023年9月开课。

表1 心理课程开课情况

结合实际需求,我校于2021年5月起至今与社会心理咨询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我校学生提供24小时的心理咨询热线服务,为同学们提供规范便捷的咨询辅导。此外,我校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也有长期且紧密的医教合作,为同学们开通心理就医绿色通道。便于我校学生前往医院进行心理就医,

47)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形成体系。学生资助制度健全规范,资助育人工作推进有力。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和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作为十四五总体规划的重要改革内容之一,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上海戏剧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办法》等文件,将创新创业教育业绩纳入教师职称评聘机制,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并以创业指导站为平台,构建“1+4”工作模式,并将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对二级院系的总体考核体系。

2021年、2022年学校通过举办综合场招聘会、专场招聘会、直播面试招聘周,共邀请526家用人单位提供3470个招聘岗位,通过“上戏就业”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戏就业官网、学生工作群等渠道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创业政策、招聘实习、求职资讯等相关内容;组织开展了“校友回家”“彩虹人生”生涯教育系列讲座、“遇见职场 预见未来”等专一系列就业创业专题活动。以学分为抓手,结合选修课、创业讲座、创业实战营等形式,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初步建立了适合艺术类高校大学生的分级分层创新创业教育体系。2021年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依托校内外资源,鼓励相对成熟的项目尝试创业孵化,对其进行更有针对性地指导。

学校2017年通过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教委评估,建设上海市院校创业指导站,每年获市、区人社创业运作经费支持。2020-2021年获创业指导站获评等级为B级,并获“思创特色奖”。每年获静安区人社局“创业驿站给力计划”提供的20万大赛奖金的支持。

学校不断健全规范学生资助管理制度,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保证学生资助工作有规可依、有据可查;坚持资助育人理念,实现帮扶精准化、岗位多元化、机制长效化,努力践行资助育人。精心组织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帮困助学工作,完成了学生奖、勤、助、贷、补等各类资助工作。2021年完成了各类校内、外奖学金评审工作,合计获奖学生数811人次。2021年夏季,累计为河南、陕西、山西等地共16名学生提供暴雨洪涝临时应急资助。此外,通过临时困难补助的形式,还对1名暑期留校,经济窘迫的学生进行了临时帮困,对1名大病学生进行了应急资助。在充分考虑学生在校接受奖助的综合情况下,针对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奖获助、专业能力提升类培训、出国(境)交流项目及实践项目资助,根据我校的奖补资金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奖补方案。


支撑材料:

1. 团学有我| 悟初心 强担当——学习全会精神

2. 心理防疫,我们一起谈谈心

3. 疫情防控 心理援助在身边

4. 【心灵氧吧】书影音推荐|“想见你”(2022上海版)

5.  心理咨询室介绍

6. 365天,7*24小时它都在!

7. 学生奖助管理制度信息公开

8. 2020-2021学年学生奖学金评审系列公示

9. 2021年突发自然灾害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知

10. 2022年疫情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知

11. 上戏学子参加2021中国影视人才交流大会

12. 【招聘会】上海戏剧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介会(校友企业专场)

13. 2022上戏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

14. 【生涯GPS】上海戏剧学院学生“生涯GPS”使用手册

15. 六校联合 “艺”海同舟——高校艺术类毕业生2022年春季校园线上招聘会

16. 上海戏剧学院致用人单位和广大校友的一封信

17. “同心协力 艺往直前”上海戏剧学院2022年毕业生春季直播招聘周开幕

18. 上海戏剧学院《“艺推”创意营销》入选文旅部共建院校学生团队创业支持项目

19. 【创业大赛】上海戏剧学院2021年大学生创业实战营活动精彩回顾

20. 上海戏剧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21. 【“彩虹人生”生涯教育】青春与“法”同行,点亮成长之路——艺术专业大学生常见合同风险与防范

22. “对话车澈”|爱奇艺上戏专场校园揭秘大会

 23. “创业助跑·成就未来”上海戏剧学院2021年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团队入驻上海戏剧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