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制定实施方案、形成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品牌。学校将“三全育人”(或立德树人)作为纳入高校巡视整改、“双一流”建设、教学科研评估范围,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上海戏剧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教育部关于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和上海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方案,结合我校艺术院校实际,以“戏剧+思政”为主线和特色,按照“系统设计、整体布局、统筹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思路,通过夯实“一个中心”,打造“平台型育人”战略。围绕“十大育人工程”和“七大计划”,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形成党委领导、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快“平台型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建设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大平台”,把“平台型育人”放在学校战略发展的高度来设计和规划。通过不断夯实“一个中心”,打造“平台型育人”战略,建设具有上戏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2021年以来,我校不断深入探索三全育人“戏剧+思政”品牌内涵建设,积极推进“戏剧+思政”工作体系化建设,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双向联动和有序衔接。严格对标“分类评价”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要求,对全校层面和院系层面的第二课堂活动进行优化设计和问题研判,全年共组织发布第二课堂活动85余次,涉及学生千余人次。通过不断分解、细化“戏剧+思政”模式要点,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思政工作经验,让“戏剧+思政”的工作模式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同时也成为上海戏剧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文艺工作者建设工程”的新起点和新载体。


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院2021年“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丰硕成果,,“戏剧+思政”德育创新工作室入选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项目;“戏剧+”文创实践基地获评“2021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辅导员思政工作坊”获得“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特色项目”;“以戏润德 以美育人——‘戏剧+思政’育人模式”获批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项目。“大学生成长剧场工作法”入选了2021年上海市辅导员特色工作法。


6)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大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海戏剧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人才培养各方面,融入大学教育教学各环节,内化为教育手段和教育内容的创新解构,外化为大学生的行动自觉和行为习惯。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课程深入阐释灌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学校党委在课程思政建设顶层设计中,旗帜鲜明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校所有专业的二级重点思政元素,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进课堂、进日常。以《经典剧目教学(老生)》为代表首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在讲解艺术名家的动人事迹时,结合疫情实事——昔有梅兰芳大师“蓄须明志”,拒绝为日本演出;今有无数的“逆行者”谱写感人事迹。课程结合社会主体评价方法,评价艺术名家和“逆行者”的所为,引导学生辩证把握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把握小我与大我等关系,从而利于学生的价值观塑造。


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

专业类别

一级元素

二级元素

专业侧重

表导类

政治认同

家国情怀

人民立场

文化自信

美学品格

理想信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新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三大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艺术职业素养

艺德规范、人文情怀、国际视野、合作精神、职业责任、文化传承等

编导制作类

人文修养、团队协作、思辨研究、法律意识、原创精神等

戏文艺管类

革命传统、思辨研究、人文情怀、法律意识等

设计类

中国美学精神、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团队精神、科技融合等

其他类

(通识选修类等)

理性思维、科学精神、创意思维、运营理念、合作意识、法律意识等



学工部、团委注重以丰富多才的活动为载体,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同和实践养成、围绕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百年征程追梦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歌会、“青春告白祖国 奋斗点亮未来”上海戏剧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升旗仪式等主题党团日等仪式行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大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组建学生宣讲团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上海”系列采访实录等重要精神,以团总支为依托,面向全体团员,带动更多青年,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组织学生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每周一期“青年大学习”的完成率在全市高校中排名前10;1名团员参加“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上海青年说暨上海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演讲比赛决赛获得三等奖;组织上海戏剧学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微团课大赛,推荐4个微团课作品参与市级复赛,1个作品入围市级决赛。



7)加强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宣传、阐释和实践转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落实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报送工作成果。

2021年正逢党的百年华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上海戏剧学院党委闻令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艺术高校办学使命以及学校“十四五”开局结合进行全面规划部署,组织领导有力,各级责任压实,充分运用覆盖到各个层级的全链条理论学习机制和体系,推动学习持续深入有效。全年举行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联组学习共38次。通过中层干部培训班、专题学习研讨班、马克思主义学院定期集体备课等形式,开展校级层面研讨18次,实现党员干部全覆盖,关键少数重点学。校领导深入基层党组织巡听旁听56次,为各级党组织上党课19次,校内督查组开展指导3批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这一系列重点项目的开展,为学校“十四五”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上海戏剧学院充分发挥综合演艺类高校的专业优势和“戏剧+思政”大育人平台建设成果,探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自选动作”。校党委举全校之力打造专题艺术党课《百年寻路中国梦》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形感人,构建了有美感、有温度的鲜活党史课堂,获评上海市优秀党课。校党委精心规划《前哨》《曾联松与国旗》《寻找第十二人》等一系列聚焦党史内容和党史精神的演艺作品,以剧传史、以戏立魂,既促进师生理想信念的锻造,又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品位、高品质的公共文化产品,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上戏形态”。教育部官网对上戏艺术创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的做法作了报道,市委办公厅《动态反映》等予以刊载。

与此同时,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相互促进态势显著凸显。先后实施党委书记带头讲、校领导与思政课教师共同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项目,三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

此外,学校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提升育人新合力。联动中共一大纪念馆、二大会址纪念馆等地,精益求精抓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动员青年学生通过红色寻“宝”、红色场馆Vlog打卡、红色地标短视频创作等形式,以青春话语感受伟大建党精神。邀请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独秀的扮演者于和伟,《功勋》导演毛卫宁等校友返校,同师生交流党史题材创作体会,厚植艺术院校红色基因。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共报送周报37份、专报6份,学校官微官网及学习强国上海戏剧学院号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推文216篇,推出的“百年华诞中的上戏人”系列报道受到校内外读者好评。各主流新闻媒体发表上戏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报道约83篇。

8)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升课程教育教学质量,拓展“中国系列”课程等选修课建设,落实“大思政课善用之”要求。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课程思政改革有显著成果。学校和院(系)领导每学期上思政课不少于1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课程学科建设,按规范要求做好组织领导、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教学组织和经费保障,积极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全覆盖。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上海市教委《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体思路以“三然(教育本然、艺术天然、上戏自然)”理念为基础,以课程为体,以剧目实践为用,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覆盖推进课程思政。

2021年,我校出台《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确定了我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五大原则和关键环节,凝练艺术高校课程思政元素,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

由校领导牵头,依托教务处建成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中心聚焦艺术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立足上戏,面向上海,辐射全国,形成示范效应;举办全国艺术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论坛,给全国艺术院校提供了交流分享的平台,总结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设经验和理论成果,并发布了倡议书——成立全国艺术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

2021年,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硕果累累,胡佐及其教学团队《舞台设计技巧与方法》获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及名师;《设计原理》《动画创作》《视觉设计工作坊》三门课程获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立项1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形成了一批课程思政教研总结和典型案例,汇编成《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教研案例(2021年)》在全市范围共享。

我校开设的“中国系列”课程——《艺术中国》探索以大文化的观念引领学生对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现状及未来的认知,该课程已建设成为首批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在智慧树平台面向全国开放,至今已运行9个学期,累计选课学生14.97万人,累计选课学校382所。2021年度选课学生29647人,选课学校177所。

学校高度重视马工程重点教材的统一使用与推广工作,教务处每学期向各院系部发布最新版马工程教材目录,在教学月会上第一时间向各院系部传达上级部门对马工程教材的要求与精神,推动任课教师优先使用马工程教材把相关课程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工作落到实处,2021版思政课全国统一教材于2021年9月全面投入使用。

我校按照中央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业务经费单列、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称单列。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名誉院长一名、院长一名、书记一名、行政秘书一名,领导班子和教学管理机构健全,

9)定期开展干部师生思想动态调研或意识形态动向分析,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组织开展校领导、职能部门“我与师生面对面”、教职工培训、主题沙龙等活动,畅通对话渠道,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予教职工关心,收集意见与建议,解决实际问题。创建四校区党建服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搭建党建引领教师发展平台,开辟思政教育新课堂。通过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谈心谈话等不断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包括国情教育、文化素质教育、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教育、教师法纪和纪律教育等强化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教育,关注教师思想状况,进行人文关怀。

在学生群体中,注重健全心理育人网络,润心关爱朋辈互助。实现了心理育人的机制化、体系化和课程化。结合艺术院校专业特色,在“戏剧+思政”的模式下开展“诗歌疗愈”主题艺术疗愈工作坊,举办“风和日暄,暖心向前”第九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创作了七个聚焦当代大学生成长过程中普遍心理问题的剧目,获得全国三等奖好成绩。青春上戏开通“心理咨询”模块,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开设《心理科普:大学生心理健康》选修课,地毯式完成新生心理普测和重点学生面谈工作,邀请专家专题讲座和危机事件实操演练,处理了多起学生危机干预事件。



支撑材料:

1. 戏剧+思政队伍建设 上海戏剧学院孵化辅导员班主任特色工作法

2. 戏剧+思政仪式教育“忆百年峥嵘 展青春华彩”我校开展一院系一品牌学生学党史系列活动

3. 戏剧+思政仪式教育 上海戏剧学院举行国庆升旗仪式

4. 戏剧+思政仪式教育 我们用青春说着那些青春的故事

5. 戏剧+思政仪式教育 从五月小长假看疫情思政大课堂

6. 戏剧+思政心理育人 疫情让我们忘了春天 他们说心灵要有四季

7. 戏剧+思政劳动教育 劳动·青年 疫情防控中这两个词汇格外闪亮

8. 戏剧+思政仪式教育 上海戏剧学院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暨新生军训开营式

9. 戏剧+思政红色文创 上戏学生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党团日暨“建党百年 青春创想”2021年红色文创大赛推介会举行

10. 三全育人:戏剧+思政仪式教育2022毕业季|毕业26年后 他“重返”盛典

11. 三全育人:戏剧+思政仪式教育 2021级开学典礼:今年这个典礼,提气!

12. 文汇报:校庆76周年之际,《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正式发布

13.“百年追梦”是上戏今天的热词

14. 回首·那一些表达

15. 上海戏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

16. 上戏党员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领悟伟大建党精神

17.“常委讲党史”开讲 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18. 2021年“党课开讲啦”课程发布仪式暨“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在我校举行

19. 忠诚•品质——上海戏剧学院专题微党课火热开讲

20. 一场“声”入人心的党史学习教育

21. 共建共享 使命担当——共建单位交流党史学习教育

22.文汇报:从表演角度走进“四史”学习,上戏“微党课”迎来近900名师生线上观摩

23.“四史”微党课:映照宏大的历史与永恒的初心

24. 机关三支部启动“行走中的微党课:红色景点中的党史解读”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25. 表演系(含音乐剧中心)微党课 | 百年·梦想

26. 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强化党员政治身份认同

27. 学史悟初心,笃行担使命

28. 上海青年报:2021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季开启 用艺术的形式开设戏剧党课

29. 人民网: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原创话剧《前哨》亮相上海大剧院

30. 学习强国:话剧《前哨》回望“左联五烈士”

31. 百年组合话百年

32. 我校教师积极参与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33. 我校三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

34. 课程思政建设面对面交流会——聚焦立德树人主渠道 深耕课程思政责责任田

35. 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舞台设计技巧与方法》公开课成功举行

36. 课程思政在云端(第十七期)

37. 讲座回顾 | 教学提升工程”系列讲座回顾——《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会 》

38. 9所艺术高校专家学者齐聚上戏 热议艺术院校如何开展思政教学

39. 校庆76周年之际,《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正式发布

40.“盐溶于水”,上戏课程思政“出圈”

41. 华山路校区党建服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正式启用

42. 导演系21级研究生作品《白夜》及心理剧工作坊参加第五届金砖国家戏剧节线上展播

43. 心灵氧吧 | 游戏里的心理“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