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眼睛向外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28浏览次数:33

  
                                   
     在近日举行的06上海国际舞台美术学术会议上,笔者见到了中戏舞美系的章抗美教授。在26日下午举行的论文宣讲会上章教授担任大会主持并在会上发言,就舞台美术的教学与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大会间隙,笔者来到正与与会学者讨论的章教授面前就两个短小的问题和其进行了简短交流。
    笔:您刚才在演讲中提到翻译的《当代美术设计》,怎么会有这样一个设想?
    章:我们中央戏剧学院在90年代初开始着手研究一个课题,就是新时代的舞美设计。这个课题一直延续了10年,当我们完成这个漫长的研究时我们发现在我们进展的过程中舞台美术其实又有了新的发展,这当中我发现了一个问题:80年代我们的舞台美术发展曾经经历了一个剧烈的动荡和变革,这使我们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不论是在观念上还是在实践的过程上。可是从90年代开始,我们舞台美术事业发展似乎趋于平稳了,缓和下来了。这种缓慢的步调使我开始思考,我开始不局限于国内的舞台美术界的思索,开始试着将眼光转向我们外面的世界,那之后我翻译了这本书。
笔:也就是说是这种缓步发展的局面让您开始思考,您觉得这个问题的提出会引起舞台美术界什么样的回应么?您会希望是一个很大的震动吗?
章:不能说是一个大的震动。只是把问题在这里提出来和大家一起讨论。引起大家的重视和关注。因为做研究与具体设计创作不同,设计需要的是在实践中去很好的体现作品,也许这样的布景灯效不适合表现这样的作品但却可以很好的烘托另一部。研究教学则是要有新的理论去充实更新自己,不然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我当时看到我们外面的世界并没有像我们这样停滞,充满了新的变化,而我们现行的教学基本是沿用77年以来一直仍在使用的《20世纪美术革命》丰富我们先行的教学体制和资源也是我当初翻译这本书的原因之一。
短暂的会间休息过去了,章教授又继续着他的主持工作,在这里,我们愿他以后的研究事业蒸蒸日上。
                                                

学生记者团   郝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