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继承――舞美艺术发展的永恒主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28浏览次数:27

   11月26日上午,“2006年上海国际舞台美术学术会议”在我院新空间剧场举办。分别由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主任曹林与我院舞美系主任刘永华老师主持,参加会议的都是在舞台美术界的前辈与专家,对舞台美术的经验与理解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会议首先由蔡体良老师发言关于《戏剧文化资源与舞美创作》,指出舞台美术的定位应该是在戏剧中担任绿叶的配角;现代的虚拟技术并不能完全代替真人的表演艺术,应该有适当的科技作为工具为舞台争取更高的艺术效果。而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创作更是一个艺术者应有的素质,舞台美术的艺术工作者将在 “守望和继承”这个永恒的主题中得到发展。
   Michael Ramsaur这位来自美国的灯光设计师介绍了国际舞美组织并讨论了“舞台布景灯光设计的作用”在音乐剧和摇滚音乐剧中的应用。在时间、空间、人力中的不同分配和利用,让各种灯具,灯光的运用在戏剧中并成为达到效果的另一种捷径!
   来自芬兰的服装设计师Maijia Pekkanen讲述了新的服装要表现出真实的服装,与灯光的结合,体现时代和背景加上现代的元素,对比中让观众受到强烈的感染,并且帮助演员找到戏中人,而不是单纯的展示作者的技术,要为创造角色而服务。
   曹林老师的发言以《中国装饰艺术传统所形成的审美场》为主题,提出舞台美术教育的基础课,应多方面加强学生对空间的理解与布景装置对实空间虚空间“布白”的控制与研究。
   薛殿杰老师在结合多年经验的同时指出“舞台设计贵在创新,与小机器的运用已成为趋势”强调功能性,节律感,变化与统一,科技发展与艺术的结合,审美性合理性的互相关联。
   会议气氛热烈,上午的会后专家们都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探讨,并对中国未来的舞台美术和艺术发展充满了信心。
         
                                               

学生记者团  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