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世界,展望舞美新天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28浏览次数:27

    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和上海戏剧学院共同主办的“2006上海国际舞台美术学术会议11月24日至29日在上海戏剧学院隆重举行。这次舞美的盛会不仅吸引了上戏的学子们,还招来了不少专家学者的关注。
     本次会议的研讨主题为“创意时代――演艺空间的疆界与形态”。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开始意识到,文化创意在当今经济和社会升生活中的越来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世界各国都开始意识到文化资源的重要意义。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作为综合艺术的戏剧艺术的内容和形态已经不能用传统的经验来加以认识,各类艺术的界限已经模糊,越来越趋向多元融合。以此为主题旨在讨论戏剧艺术及舞台美术设计在新的形势下的新的可能性,同时分享各位艺术家在世界各地的设计创作经验和成果。来自美国、加拿大、芬兰、新加坡、日本、韩国和我国港、澳、台地区近20位国际舞台美术专家的回函参加此次会议。
   11月27 日 10:30-11:45分在上戏图书馆的多媒体实验室召开了观摩学生展暨作品点评会。主讲者老师们联系世界形势变幻,细致而透彻地对学生作品进行了点评,让我们对中国舞美发展充满了期待。主讲者之一周正平对这次活动颇有感触:“学生的作品我们看到了舞美发展新动向。我们希望学生多接触了解世界舞美潮流,做到与国际接轨,与世界文化交融。”这其实也就是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他认为我们要以熟知世界舞美风潮作为竖立民族形象的基点。艺术本没有界限,各国文化应该广交结社,来体现升华本国的舞美价值。
    我相信这样的舞美盛会会越来越多,势必会有与世界舞美艺术深度融合的一天,让我们新一代继承和发扬专家们的期望,共同展望舞美新天地,开创舞美新世界。(学生记者团 汤倩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