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动作呈现 细腻的人物塑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05浏览次数:115


                  

    

    我院舞蹈学院青年教师赵宏伟与著名编导陈维亚

    北京保利剧院和上海大剧院以其高水准的演出节目,成为无数舞蹈演员的一个梦想。能够地登上这两个舞台从某种程度来讲是对一个舞蹈演员舞蹈造诣的肯定。冬日的北京保利剧院和上海大剧院再次迎来了享誉国际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同时也迎来了一位年轻而充满着艺术激情的青年舞蹈演员赵宏伟,在这个冬日他实现了他的梦想,他也征服了所有的观众。
    《大梦敦煌》这部舞剧是迄今为止国内艺术水准最高、制作精良、阵容庞大的经典舞剧之一。它以浓郁的民族特色和丰厚的敦煌文化,享誉海内外。曾获得国家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五个一工程奖”、全国舞剧评比金奖等多项大奖。剧中主角莫高的角色塑造也堪称国内舞剧男性角色的试金石。因此对于演员的技术技巧、艺术修养、肢体展现和人物塑造都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我院舞蹈学院青年教师赵宏伟,以其细腻丰富的情感、干净利落的动作、高超完美的技术技巧把莫高这个角色塑造的鲜活生动、催人泪下。浩浩大漠,一段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就在这充满着神秘幻想的敦煌莫高窟中展开。一个文弱的画匠,他以自己的纯净虔诚之心,勾画着美妙的佛国境界,飞天缭绕,仙乐飘飘。他沉浸其中,如痴如醉;一个单纯的画匠,他如同热爱壁画艺术一样痴痴的爱着月牙;一个超脱的画匠,他在经历了人世间的大喜大悲爱恨情仇后,将所有的激情都凝结在那美妙的飞天壁画中。剧中呈现的就是这样一位醉心于敦煌壁画的画匠莫高,痴迷、单纯、善良、投入、激情。因此,莫高在该剧中的心理转化和情感表达是需要很好地拿捏的,分寸把握的是否得当直接影响着对于莫高的角色塑造。赵宏伟通过翻阅大量的敦煌资料、仔细揣摩人物情感,并精心对人物内心情感进行二度设计,非常出色的完成了这个角色的塑造。尤其是二幕中莫高进行壁画构思的舞段,动作力度的强弱变化、动作动势的忽断忽连、身体韵道的回闪蜿蜒,都体现出莫高沉醉于幻想中的痴迷状态。而二幕中被浓烈炽热单纯的爱情所浸润的莫高,则通过直体空翻、旋子360、原地吸腿转等高难度的复合性技术技巧以及肢体的大开大合,起承转落,让观众充分感受爱的激情。四幕中那一段段痛斥心扉的舞动,那一个个涌动着哀鸣的跳跃翻转,都催人泪下。赵宏伟凭借其过硬的技术技巧和中国古典舞身韵功底,把这些都表现得出神入化。11月28日该剧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三场,他的表演赢得首都观众及舞蹈界专家和同仁的一致好评。该剧的总导演、国际著名的舞蹈编导、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在看完赵宏伟的演出后大加赞赏,认为赵宏伟很好地体现出了编导的意图和初衷,把莫高这个角色演的感人至深。在没有编导进行亲自指导和排练的情况下,能够达到如此的水准,足见其舞蹈天赋和为之付出的努力。12月3日该剧又移师上海大剧院,赵宏伟同样以他完美的肢体展现和丰富的情感表现征服了上海观众。谢幕时观众报以久久不息的掌声,来为他的精彩演出喝彩,为他细腻而动情的表演而驻足。

                                             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