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校紧缺人才培养深受院团欢迎 戏曲武功专业毕业生就业率10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0009-09-14浏览次数:1492

    我校附属戏曲学校另辟蹊径,把握市场脉搏,培养戏曲专业紧缺人才,开辟出一条办学新路,2009年毕业的武功表演、舞台装置专业学生受到各院团尤其是国家级重点院团的欢迎。武功表演14名同学中,8名同学进入上海京剧院、3名同学进入上海昆剧团、1名同学进入浙江京剧院、1名同学进入北方昆剧院,1名同学进入浙江婺剧团,就业率达100%。舞台装置专业13名同学中,除了3名同学参加升学考试外,其他同学中,有3名同学进入上海昆剧团、3名同学进入上海话剧中心、4名同学进入上海京剧院工作,全部就业。
    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上海戏曲学校戏曲专业毕业生能一枝独秀,这得益于学校以能力为本位,以需求为导向的办学思路。在武功表演、舞台装置两个专业开办之前,戏曲学校就主动联系上海和全国各地的戏曲院团,了解院团的需求,主动承担起培养戏曲专业紧缺人才的社会责任。
    为了办好首届武功表演和舞台装置班,上海戏曲学校从源头上抓起,把好招生关,学校领导及负责招生的老师赴北方各地选拔武戏苗子;动员动手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初中毕业生学习舞台装置专业。学生进校后,学校通过精心培养,两个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就表现得十分出色,受到全国各院团领导的关注,学校以武功班为主排演的《雁荡山》,在去年进京展演时,中国戏曲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景勃说: “真该为这帮孩子的表演摇旗呐喊” 中国戏曲学院附中老校长陈国卿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胡芝凤认为:“全国其他院团都不见得凑得出这么一群高水平的武戏,堪称全国的‘群英会’”。武功班徐克胜因其扎实的功底受邀参加上海特奥会开幕仪式,在开幕式上,他以62个原地小翻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国粹的魅力,引得全场欢呼。本届舞台装置专业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了布景、道具制作,灯光、音响设置技艺,并参与了大型京剧《大唐贵妃》和新编京剧《诸葛亮招亲》的舞台装置工作,学生与知名的舞台装置设计师合作,得到专家的好评。正是因为武戏表演、舞台装置专业学生扎实的技能,出色的成绩吸引了全国各地院团,他们纷纷来电来函表示要录用这些学生,特别是一些外地院团,在学生还没毕业时就想预订。在学校为首届武功表演班和舞台装置专业举办的毕业推荐汇报演出及展示活动中,观看完学生的考核汇报后,上海京剧院一团团长王国建说:“这班学生的跟斗在青京赛上都很少见,这也是现在戏曲界最紧缺的”。昆团团长助理谷好好说:“今天他们的表演让我感到很惊喜,他们的整体水平都很高,我们欢迎他们到昆团来”。武功班学生到京剧院面试时的表演让剧团领导和演员忍不住叫好,他们认为学生基本功扎实、翻打技能出众。出席面试活动的文广局马博敏总监对学生的表现也赞不绝口,他认为学校为学生开设综合课程,让学生全面发展,为将来到院团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学生毕业时,上海戏校培养的紧缺人才首先被上海各院团录用,一些外地院团没能招到武功表演、舞台装置专业学生,只能表示遗憾,并期望下次有这样优秀的毕生时能够优先照顾。(文/黄暾炜  编辑/雨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