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系师生“征战”主持人大赛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0009-09-14浏览次数:1306

    2009年9月5日~7日,上海戏剧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播音主持系三个年级的6位同学在副院长吴洪林教授及上海电视家艺术学会王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山东省济南市参加一年一度的“华东六省一市及部分省市电视主持人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共获得金奖一名、银奖两名及优秀奖三名的好成绩,并得到与会领导评委及各有关部门的高度赞誉。
    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华东六省一市及部分省市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的电视主持人大赛在学术界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影响,已连续举办多届。但由于近两年上海市在该项比赛中表现略逊一筹,因此此次比赛上海电视艺术家学会将此重任交付于上海戏剧学院播音主持专业,以展示上海市播音员主持人实力,重振上海市在该项比赛中的雄风。
    主持系主任宋怀强教授在接到任务后迅速与院领导讨论并决定:由电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吴洪林教授带队,派主持系六名同学(四年级王嫣;三年级梁茂星 王倩影 张宏霞 钱隆;二年级任巡)前往山东省济南市参加比赛。时值暑假,六名同学在接到命令后立即从全国各地赶回学校,与校领导、老师汇合,商讨比赛事宜。在赛前准备动员会上,上海电视家艺术学会王静老师、电视艺术学院院长赵韫颖教授、副院长吴洪林教授、系主任宋怀强教授及教学秘书尹悦蓉对同学们进行了赛前指导,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还来不及看看这久违的校园的变化,同学们又打点行装,于当晚带着院领导、老师的嘱托和决胜的信心,踏上了前往济南的长途列车。
   九月的泉城济南依然酷暑难耐,同学们到达住处稍作安顿后便投入到赛事准备的过程中。排兵布阵、制作道具、准备服装、熟练文稿,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六位同学摩拳擦掌,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充满信心。其他七个赛区(山东、安徽、浙江、江西、四川、贵州、福建)的选手也都跃跃欲试。
    9月5日,复赛第一场正式开始。这应该是最残酷的一场比赛,因为按照赛制,本场比赛结束后每个赛区必须有三名同学离开赛场,无缘下一轮的比赛。因此,每队的选手都要面对“同室操戈”的残酷挑战,但又必须时刻谨记一个团队的整体形象。带着这样复杂的心情,上海代表队的六位同学精神抖擞的走上了赛场,开始了第一轮“创意主持”和第二轮“说事拉理”的角逐。向上的团队风貌和积极地比赛状态给在场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场掌声不断。但面对赛制,有三位同学不得不遗憾的离开赛场。王嫣、梁茂星和王倩影三位同学则获得晋级半决赛的资格。
    面对半决赛全新的赛制,六位同学群策群力,连夜调整“作战”方针,为第二天的比赛做足了准备。尽管有三位同学无缘之后的比赛,但仍为晋级的同学出谋划策,做好后勤工作,让带队老师颇为感动。
    6日上午,半决赛鸣锣开战。第一环节“我在现场”考验选手之间的默契以及临场应变能力,王嫣同学表现出众,率先取得进入总决赛的资格,成为上海队首位进入总决赛的选手。而另两位同学则要进入第二环节“我的家乡”,与其他待定选手争夺剩余7个进入总决赛的名额。梁茂星、王倩影两位同学不负众望,他们在这一环节中以山东、上海两地的“水”为出发点,讲述了家乡的特点,运用说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法加以表现。他们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两位同学全都部晋级决赛。这是除安徽队之外三位晋级半决赛的同学全部进入总决赛的队伍。
    即将到来的决赛给上海队三位晋级选手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毕竟强手如云。但是他们化压力为动力,沉稳应对,用心积极备战,熬夜为第二天的决赛做最后的拼搏。
    7日晚19点30分,最激动人心的决赛在山东电视台1200平米演播大厅盛大开场,高朋满座。来自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山东省各有关部门以及各地电视家艺术协会的领导齐聚一堂。决赛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任黄皓,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宝乐,著名演员郭金担纲。比赛在一段绚丽动感的舞蹈中开始,14名晋级选手盛装登场,让人眼前一亮。但紧张的比赛也随之开始。在第一环节的“我的家乡有新闻”中,上海对三位选手以80后生人独特的视角,为广大观众讲述了这二十多年上海发生的变迁,并对五湖四海的宾朋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他们来上海参加2010上海世博会,结尾的一句"Better city,better life"更是掀起了全场高潮。他们精妙的语言、卓越的才艺,不仅抓住了现场所有人的眼球,博得了一致好评,也为接下来的环节奠定了基础,三位选手全部进入下一轮的角逐。第二环节“模拟情景主持”以春晚宋丹丹赵本山的三个小品为蓝本,让选手参与其中,考验他们的语言组织,临场应变以及驾驭能力。在这一环节中,选手们的连珠妙语不时让观众捧腹大笑,也获得评委赞扬的评价,上海队三名同学更是当仁不让越战越勇,实力不容小觑。最后一个环节是“评委问答”,面对三位评委“连珠炮似的”轮番轰炸,他们用幽默机智的语言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
    最终,上海队所向披靡,力压群雄,获得了金奖一名、银奖两名、优秀奖三名的出色成绩,为上海市赢得了可喜可贺的赞誉与荣耀,也为此次出征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六位同学载誉而归,受到了在校师生的欢迎和褒奖。也为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扎实基础。这次比赛,是我校电视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教学成果的完美展现,也是同学们在学业上努力拼搏攻坚克难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上海市播音员主持人实力的展现。通过这次大赛,让全国的电视观众见证了上海戏剧学院主持系学子的实力,也见证了上海市播音员主持人的实力,这是一股新生的力量,它蓄势待发不可小觑,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必将在华语主持界绽放出别样的光芒,谱写出属于上海主持艺术的“星光传奇”!(图/文 钱隆  编辑/雨田)

图为紧张激烈的比赛现场

图为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