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剧《冒犯观众》即将亮相北京青年戏剧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0009-09-21浏览次数:1294

    由我校05级导演系毕业的青年导演谭智泉创作完成的说话剧《冒犯观众》将于2009年9月24日首次亮相北京青年戏剧节。
    一男一女在舞台上除了谈情说爱、打情骂俏外,还能做什么?答案就是……骂观众!《冒犯观众》对观众进行现场当下的批判、责骂、质问及告白,试图重新建立一种崭新的表演观念及“观演”关系。舞台上没有明显的中心事件,它更像是一场关于戏剧的后设游戏。
    该剧由奥地利先锋剧作家彼得•汉德克创作完成,据悉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刚刚荣获了2009年度的弗朗茨•卡夫卡奖,成为该奖创办以来的第九位得主和第二位获得此奖的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的“说话剧”在戏剧界具有颠覆性的影响。它完全消除了布莱希特极力保持的演员与观众、戏剧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即“陌生化”或“间离”,说话剧既无布景、剧情与对白,演员只是演员,而不是剧中的某个角色。他们在台上直接对观众发话,或提问或辱骂,嘲笑他们是傻瓜,甘心坐在剧场里受人蒙骗。
    2009年9月底,《冒犯观众》由上海的“戏子合作”剧社搬上北京青年戏剧节的舞台,这是在国内首次正式的演出。相对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首演,在中国国内首次搬上舞台的作品,该剧组编创人员在保持该剧原有的艺术形式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性的改革和不断的探索。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主创人员均来自上海戏剧学院,聚集了学院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在校生的力量以及导演系、表演系、舞美系这些上戏优秀学科专业人员的戏剧观念。该剧的三大看点表现在:首先 “说话剧”对原有话剧艺术形式的挑战,以及对观众戏剧审美形式的挑战;其次为舞台演出形式的颠覆和革新;最后,他将观众融入到“戏”中,打破传统的戏剧体系观念。
    冒犯观众,是观众被冒犯了,是有人冒犯了观众。谁?不知道。“观众”这个命名体能把你我接纳,所以就无须分彼此了,一体的。剧场里外每一个参与者都是“戏剧”这场演出的观众,“观众”在扮演什么?“观众”在欣赏什么?“观众”在给予什么?“观众”在接受什么?当一切该有的构成物都解除过后,白光灯下我们彷佛赤裸相见,一直以为最熟悉的对象,被剥削得如此陌生间离。人为的,还是纯天然的本质?谁又在冒犯观众呢?
    2009年9月24日晚7点30,《冒犯观众》北京蓬蒿剧场即将揭晓。(文/宋丙雪  编辑/雨田)

图为《冒犯观众》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