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经营管理培训班顺利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0009-09-23浏览次数:936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办,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戏剧学院承办的“文化产业与文化经营管理培训班”于2009年9月7日正式开班,经过十天的集中学习, 于2009年9月17日在上海戏剧学院莲花路校区举行了结业典礼。这批来自云南和新疆的50名学员感觉收获颇丰。
    结业典礼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刘建主持,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作了培训小结,来自新疆兵团的魏红花代表学生发表了感言,云南省文化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花泽飞致答谢词,最后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止静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本次培训班是近年来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合作承办的规格较高的培训班,由云南省文化厅厅长黄峻亲自带队,学员都是来自云南省各州县主管文化的干部。从前期的策划、筹备到后期的执行落实,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密切合作,自始至终都给予了高度重视 , 一起协调协商课程设置及师资配备,专题研讨课程安排,并对培训计划进行了多次修订,在接待、讲座、参观、观摩等多方面展开密切合作,力求使培训班学员能够在较短的学习时间内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考虑到培训班的学员都是从西部地区远道而来的文化干部,有从事文化管理工作的,有来自院团的,也有来自机关单位的,为此,学院针对培训班学员多为基层主要领导的特点,精心组织科目,科学安排课时,聘请了在全国十分有影响、有经验、具有突出贡献的、前沿的专家学者和高级职业经理人来为学员授课,并组织大家一起研究探讨,获得了较好的反响。
    本次培训课程形式多样,专家讲座、实地考察、参观走访、交流沙龙等丰富的课程模块和课程样式,拓展了教学的空间,延伸了教学的广度与深度。课程内容集合了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在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经营管理的实践,通过具代表性、市场影响力和典范作用的案例,采用理论学习与经典案例相结合、课堂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分析和解剖文化产业的特色、产业亮点和运行模式,使学员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提高了因地制宜地创新发展文化产业的能力。在本次培训过程中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止静亲自给学员介绍上海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体制改革的情况,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顾欣专程从南京赶来,为学员介绍江苏省演艺集团在文化体制改革上所做的探索,使学员收获很大。除了讲座以外,学员们还参观了上海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博物馆、上海美术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上海主要的文化场所,并观摩了《ERA时空之旅》等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演出。学习讨论的环节,学员们也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学习状态投入进来。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大家冒着酷暑,不辞辛劳,认真地做笔记,有的还带了录音笔、照相机,对每次讲座都做了全方位的记录,为回去以后进一步学习研究做准备。今天,在各单位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学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培训达到了预期目标,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学习,积累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不虚此行。(图/剑龙  文/张敦  编辑/雨田)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止静等领导、老师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图为主席台

领导与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