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表演(中国舞)专业“中本贯通”培养模式试点情况接受市评估院跟踪检查

发布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232

    20191017日上午,由市评估院组建的专家小组莅临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就舞蹈表演(中国舞)专业中本贯通项目进行跟踪检查及指导。在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舞蹈表演(中国舞)专业中本贯通培养模式试点申报工作自20179月着手筹备联合申报,于20184月获批,7月进行招生,同年9月第一批学生入学。

上海戏剧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中本贯通”培养模式试点的相关推进工作,在该项目执行落实期间,刘庆副院长多次询问工作进度并给与相关指导。在检查工作准备前期,教务处处长沈亮、副处长郭辰艳与“中本贯通”项目工作小组进行了详细了解沟通,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舞蹈学院陈家年院长全程参与并组织了本次跟踪检查的前期筹备工作,亲自进行了相关材料的整理和审查,对各个环节进行最后的严格把关。

本次检查共分为汇报和查阅文件、参观实训条件和教学成果及访谈和随机听课三个部分。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教务处副处长郭辰艳、以及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领导班子出席了汇报。

汇报环节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2号楼三楼会议室进行,刘庆副院长对于此次跟踪检查专家小组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对两校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舞蹈学院副院长周蓓从“中本贯通”工作协调机制、“一体化”培养机制的实施和“一体化”培养方案设计的落实、招生和学生管理情况等方面向专家小组汇报了该项目的执行落实情况,并提出了在该项目的推进过程中面临的一些现状问题及相关思考。

(专家小组观看教学成果展示)

之后,专家小组就该项目的相关制度文本、教学文件和管理文件等进行了查阅与提问。汇报结束后,在两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专家小组对“中本贯通”教学成果、教学课堂及教学设施校园环境等实训条件进行了参观与巡查,期间多次给予了好评。

(教学成果展示:作品《茉莉芬芳》)

参观结束后,专家分组与学生、教师及领导班子进行了访谈和随机抽取课堂听课,多方位了解舞蹈表演(中国舞)专业“中本贯通”培养模式试点的落实情况。

(专家小组对教学课堂进行检查)

舞蹈表演(中国舞)专业“中本贯通”培养模式试点情况的本次跟踪检查,得到了市评估院专家小组的良好的评价和认可,一致认为该项目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合理完善,协调机制落实情况总体较好。专家小组提出该项目作为舞蹈高等教育界内创新首例,发展前景广阔,对推动上海乃至全国舞蹈教育改革有着重要意义。希望两校在落实过程中不断优化,加强培植,使之成为舞蹈教育之典范。

此次检查工作,不仅提供了两校对该项目启动至今整体执行落实情况的一次总结和归纳的机会,同时也促进了工作委员会对该项目在未来继续推动与管理的展望与思考。

文:周依妍、邹蕊

图:杨昱、周依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