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深,听见梦想——党员教师王琦暑假的公益足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982


辗转2600公里,跨越崇山峻岭,202178日—12日,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党支部党员王琦老师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和上海爱上公益的志愿者伙伴们一起来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鄂嘉镇,在这里完成了又一所山村学校广播站的捐建工作——义隆小学“山村学校广播站”正式开播了!

山村学校广播站公益项目是一项为偏远地区学校筹建校园广播站的长期公益计划,包括广播设备捐赠与安装、小主持人培训、电台和高校培训学习等一系列内容。王琦老师从这一公益项目创立伊始就参与该项目的策划和培训工作,从2016年到2021年,三次到大别山区、两次到云南山区亲身投入山村学校广播站的安装和培训工作,带领当地山村学校的师生完成广播站的开播仪式,并且积极联络山村学校师生到上海参观学习。多年来王琦老师一直努力为大山的孩子们搭建沟通世界的声音桥梁,用艺术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情怀帮助大山里的孩子们张开理想的翅膀。

楚雄彝族自治区双柏县义隆小学位于大山深处,劈山而建。盘山公路弯弯绕绕,常常车轮咫尺之处便是陡峭的山崖,路上,志愿者们都不敢轻易将目光投向车窗外!这样的山路,志愿者只走几天,可是大山里的老师和孩子们还有当地的干部群众,却要在这样的山路上来回奔走……

站在义隆小学的校园里,志愿者们被校园的整洁和远处的山色云影之美深深震撼。没有一个校工,孩子们自己动手把校园的每一处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志愿者们把广播设备仔细安装调试,并手把手教授学校老师如何使用。王琦老师主持了义隆小学山村学校广播站授牌仪式和开播仪式,把上戏电影学院党支部张大鹏老师为孩子们定制的声音笔记本送给义隆师生,并将上戏主持专业学生为义隆小学学生录制的祝福视频带到现场。在上学期末,王琦老师在电影学院党支部的支持下,组织本科三个年级的学生为义隆小学学生录制祝福视频,在视频中大学生哥哥姐姐向遥远的云南山区学校的弟弟妹妹讲述着自己求学的经历、语言学习的重要、大学生活的美好、读书的快乐、追梦的幸福,鼓励小弟弟小妹妹好好读书、勇于表达,做好广播站的小主人,热诚欢迎他们到上戏来。义隆小学的小同学们看了上戏哥哥姐姐精心录制的视频高兴极了,不停地要求老师“再放一遍”。

    王琦老师与上海电台的主持人带领老师和孩子们一同录制了山村学校广播站的第一期节目,在节目中,两个前一天刚刚被王琦老师辅导过的小主持人已经大方地做起了校园广播站的小主人,在节目中采访自己的老师和同学,虽然有些小紧张但是表现非常出色。参加节目录制的学生中,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与父母一年可能只能见上一两次,校长和老师不仅要教授他们学业,时常还要充当学生们爹妈的角色。王琦老师还和志愿者伙伴到特困学生家里走访,与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乐观自强的孩子们聊天,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愿。山区教育的不易,山区老师的付出,使同为教育工作者的王琦老师深受触动,这也成为她连续多年参加志愿服务、热心公益的一个重要原因。

无法忘记,孩子们羞涩而真挚的笑容,还有饱含深情的泪水。

无法忘记,山村教师朴实而坚毅的眼神,还有掷地有声的话语。

无法忘记,上海援滇干部的山海情,为公益铺路助力当仁不让。


    这些,都是点亮信仰之光的火花。用声音的力量点亮山区孩子们的希望之光,引领孩子用艺术之笔描绘理想的图画,让梦想飞跃群山,让世界听见他们的梦想。


【王琦老师简介】:

王琦,女,中共党员,播音指导,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第二届“金牌主播”评选获“全国广播十佳”;第六届SMG“名、优、新播音员主持人”评选获“名播音员主持人”奖。多次在全国主持人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发表论文多篇;播音主持作品多次获上海广播电视奖、传媒人奖。十四年媒体一线工作经历,参与若干重大新闻直播的播音主持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广播电视播音主持理论与实践,语音发声基础,有声语言表达,普通话测试理论与实践,新闻播音与主持。参与编著《普通话简明轻重格式词典》、《播音主持语音发声训练教程》、《播音员主持人语言文字规范手册》等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全国高等院校艺术通识系列丛书。


审核:韩永胜

供稿:电影学院

责编:雷雯

编辑:茹菲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