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未来可期| 研究生部召开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2045

    202198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华山路校区端钧剧场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出席见面会,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部主任、教务处处长沈亮老师主持。

今年,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入学人数达到了历年新高,包括265名硕士生和37名博士生,共计302名研究生。沈亮老师欢迎新同学加入研究生大家庭,并介绍了本次新生见面会的主要议程。

首先,主管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樊漓老师对学制、选课制度、学习年限、英语课程免修、学期安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主管博士研究生培养的郭甜老师介绍了今年博士生新生的概况,并对博士生阶段的基本学制和学习年限、培养过程、毕业条件等进行了具体的讲解。负责实践教学工作的韩爽老师对上戏研究生部的特色实践项目进行介绍,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上戏各个演出季、艺术季、各类创新竞争项目、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以及各项丰富多彩的国内外实践交流。辅导员刘莹莹老师用“自立”“自主”“自强”三个关键词寄语研究生新生,并希望同学们做好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完成研究生阶段的“flag”。研究生部温涛老师介绍了今年硕博士招生情况和学科布局,希望同学们能在研究生阶段充分利用上戏的综合性学科资源,汲取更多艺术能量,成为优秀艺术人才。研究生部挂职副主任李世涛老师给予了新同学学习上的建议与鼓励,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上戏丰富的艺术资源、合理规划学习与实践时间,并同学们在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中不要忘记入学的初衷,向着梦想与目标努力奋进。

接着,研究生部主任沈亮老师期望新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志存高远、不忘初心: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立志看百部戏、观百部片、读百本书、行万里路,并在广阔社会天地中找到艺术创作的根和源泉,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扎根社会和人民。


最后,刘庆副院长作总结讲话。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戏研究生培养历史和目前的教学“语境”,指出在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上戏研究生的培养规模有了明显增长,提升培养质量成为重要的任务,为此,应当强化研究生的“基本功”训练。学校将继续加强对于研究生教学质量的管理与监督,致力于培养出具备优良品德、学术能力、学术作风、志向追求的研究生;他还用已故舞美系教授陈钧德先生所说的“唯有努力”四字,鞭策同学们夯实基础、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用踏实、勤奋的学习态度和饱满的热情,高质量地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同时,刘庆老师也温馨地提示同学们重视疫情安全防控,亲切地关怀研究生入学后的学业、生活安排。

新生见面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也预祝2021级研究生新生们都能学业有成,拥抱精彩的上戏生活!(/文: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