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领导小组举行第三次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010

        910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领导小组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佛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黄昌勇院长主持,校党委副书记胡敏,副院长杨扬、副院长刘庆,质量保障与监督办公室主任吴爱丽、人事处处长陈云、教务处处长沈亮、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副主任宋媛媛以及各院系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共讨论进行五项议题。

首先,会议听取了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宋媛媛老师对近期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从毕业环节(包括本科、硕士毕业生满意度问卷调查和毕业论文、创作总结和毕业创作检查)和日常数据监测两个方面进行重点介绍,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吴爱丽老师对2019-2020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专家评议意见和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进行详细阐释,并指出学校应参照方案构建本校的审核评估流程,尽快确定各项工作时间节点。

其次,会议听取了教务处沈亮处长对毕业论文反馈落实情况的汇报。他指出我校存在毕业论文、创作总结规范文件未分开的问题,认为毕业创作的标准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制定符合上戏实际的标准;要加强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培训、组织专家讲座,同时理顺毕业论文、毕业创业总结分类协作办法。

会议还听取了各院系质量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舞蹈学院陈家年老师表示,学院以教学管理为抓手、以高质量课堂为重点,以学历教育为突破口,规划学院的课程教育的质量;同时具体工作从基础教育、管理制度完善、课堂纪律严抓、教学质量把关、教学内容整改和教师团队提升方面开展。

会议最后,各校领导对质量办、教务处以及各院系工作表示一致认可,同时也提出各项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建议。黄昌勇院长就各项文件的讨论学习、课程设置、学生评教方式和教育质量整改几方面提出了建议:表示各院系和负责人应充分学习各项文件内容;课程设置应增加社会实践等课程;学生评教方法应更加灵活,可采取抽样评教,更具代表性;教育质量监督工作流程应进一步梳理并出台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目标。